幼教招考:教育理论之论述与实践题型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27 10:28:49[ 字体:   ]

幼教招考:教育理论之论述与实践题型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幼教招考:教育理论之论述与实践题型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12、结合实际说说教师在组织音乐教学活动中如何体现“玩中学”?

答:首先,趣在选材上。乐曲旋律活泼、节奏鲜明,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欣赏需要,要充满童趣。集体音乐教学活动材料和内容的选择,直接影响一个活动的成效。一个有趣又有吸引力的音乐素材可以成为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催化剂”,提升一个教学活动对幼儿发展的价值。

其次,趣在情节中。在整个活动中,教师要营造一个游戏化的情境孩子们在有情、有趣的游戏中愉快地感受,积极地发现,快乐地学习。教学活动游戏化是提升学习品质的一种有效手段。

13、试述当前幼儿美术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答:1、把美术教育等同于技艺教育,把对儿童美术技能技巧的培养作为幼儿美术教育的主要任务。

2、把美术教育作为实施德育、智育的手段,而忽略了美术教育本身是一个独立的领域,它在提高儿童审美、艺术修养上的独特作用。

3、强调对自然的模仿和再现,而忽视儿童创造性和想象力的培养。

4、儿童作品中成人化、模式化的倾向突出,缺乏个性和天真之美。

5、在教学方法上,灌输法仍然被大量使用,教师往往提供范例让儿童临摹。

6、简笔画在全国范围内盛行,它代替了孩子的感觉、思考和想象,扼杀了儿童对周围事物的敏感性和创造力。

14、结合实际谈谈怎样使新入园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答:一、要有诚心、耐心和爱心,使每个幼儿觉得在幼儿园就像在家里,老师就像妈妈。新入园的幼儿对园里的一切都感到陌生,老师先要从言语、行动上给予关心和照顾。比如:给幼儿整整衣服、系系鞋带,给幼儿剪剪指甲、亲亲他们等。经常问一下渴不渴、饿不饿,要不要大小便......使幼儿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他、爱护他,慢慢消除他对幼儿园的陌生感,建立对教师的亲切感、信任感,融洽师生关系。

二、让他们和熟悉的小朋友一起玩,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新入园的幼儿往往孤单、害怕、不合群,老师可以找来熟悉的小朋友,或者让大班的小朋友和他们一起玩,让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对园里各种活动的乐趣。

三、组织活泼有趣的游戏,使幼儿想玩、愿玩,忘记想家。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教师可充分利用孩子的这一年龄特点,选择对儿童有吸引力的玩具,教师和他们一起游戏,创造出一种欢乐、祥和的氛围,使幼儿觉得在这里和在家里一样,可以无拘无束的尽情玩耍。

四、进行各种比赛活动,鼓励表现积极的幼儿,激发幼儿的上进心和表现欲,从而达到愿意在园的目的。

由于幼儿依赖性强,自理能力不高,教师可以针对这一点组织比赛,如系鞋带、扣纽扣、看谁的手最巧......教师可对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幼儿感到成功的喜悦,愉快度过在幼儿园的每一天。

五、适当的精神鼓励激发幼儿入园的积极性。新入园的幼儿年龄虽小,但他们的自尊心、好胜心都较强。针对这一特点,教师及时给幼儿适当的精神鼓励,会大大增强教师的吸引力,诱惑力,幼儿对教师依恋情感会更强。幼儿入园的主动性、积极性也会随之提高。如:对入园不哭闹的幼儿,在他们的小脑门上贴上聪明豆,或者给他们一朵小红花以示鼓励。最后,教师对入园活动进行小结,大张旗鼓的表扬按时入园、不哭闹的幼儿。这样,不仅给其他幼儿树立了榜样,而且,融洽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增进了幼儿对教师的依恋。

15、试分析儿童肥胖症的病因,症状及预防。

答:病因:

(1)多食,少动;  (2)遗传因素;(3)内分泌失调;  (4)精神因素。

症状:

(1)食欲奇佳,食量超过一般小儿甚多,喜淀粉类、油脂类食品;

(2)体格发育较正常小儿迅速,智力正常,性发育正常;

(3)体脂聚集以乳房、腹部、臀部、肩部尤为显著;

(4)因肥胖而行动不便,不喜活动,怕热,多汗,易疲劳,呼吸浅快。

预防:

(1)避免过度饮食。

(2)鼓励儿童经常参加体力活动,进行体格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