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理论基础(七)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7 17:11:48[ 字体:   ]

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理论基础(七)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幼儿园与家庭、社区的合作

概念:主要围绕着幼儿园与家庭、社区的合作为重点,涉及有幼儿园家庭教育的含义、作用,家园合作、社区合作的方法。

广义的幼儿家庭教育主要是指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在家庭生活中,父母或其他年长者在对幼儿实施教育、施加影响的同时,也要受到来自幼儿的教育和影响。

狭义的幼儿家庭教育则指的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长(主要是父母或其他长辈)对幼儿进行的教育和施加的影响。

不论这种教育是有意识的、自觉的,还是无意识的、不自觉的,都发生在家庭生活之中,并以亲子关系为中心,从体、智、德、美诸方面积极地影响着儿童,把儿童培养成为社会所需用的人才。

家园合作的主要内容:鼓励和引导家长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幼儿园教育,同心协力培养幼儿;幼儿园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

家园合作的方法:

口语法,包括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咨询;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交谈。

文字法,包括问卷调查;家园(所)联系本;宣传栏。

活动法,依据家长参与活动的目的,活动法可分为观摩、庆祝、服务和管理四种。

幼儿园与社区合作的方式:与社区资源共享。请进来的方式,即幼儿园根据自身教育的需要利用社区资源。

走出去的方式。幼儿园与社区携手,共同为社区提供便民教育和服务。

当前我国这种社区活动形式主要有:建立儿童活动机构;开展流动幼儿教育服务;建立家庭教育辅导站,开展指导家庭教育的活动;与社区联手,优化社区环境的活动。

幼儿园与社区合作的问题:幼儿园与社区的结合是一个新的课题,如何结合还缺乏经验。在结合过程中主要的问题是较多流于形式,实质性的教育效果不大;打乱了幼儿园的生活常规,加重了教师和幼儿的负担;将与社区结合的活动和幼儿园教育活动分离开来。不能有效地利用社区环境来深化幼儿园教育。另外,对与社区的结合还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如认为幼儿园周围的社区环境不好,所以不能合作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