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26 15:09:39[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   )是美育最高层次的任务。

A.培养学生认识美的能力    

B.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C.提高学生发现美的能力    

D.培养学生鉴赏美的能力

 

2.下列不属于我国一贯以来的教育目的基本精神的是(   )。

A.我国是社会主义制度国家,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B.培养学生的道德、智力、体力等全面发展

C.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

D.教育要为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服务

 

3.(    )是一个政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教育任务而制定的行动准则。

A.教育方针    

B.教育政策    

C.教育目的    

D.教育目标

 

4.在教育目的观上,持个人本位论的教育家是(    )。

A.裴斯泰洛齐    

B.凯兴斯泰纳    

C.涂尔干    

D.诺笃尔普

 

5.(    )的教育目的论者认为,教育纯粹是个人的事,教育无论是对公众、集体还是社会都

不承担责任。

A.自然主义    

B.存在主义    

C.社会学派    

D.国家主义

 

6.教育目的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存在于人的头脑中的对受教育者的期望与要求。狭义的教育目的是指由国家提出的教育目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    )以及课程与教学等方面对所培养的人的要求。

A.教育目的    

B.培养目标    

C.教育管理

D. 教学管理

7-8多选题

7.对当代儿童发展观理解正确的是(  )。

A.儿童的发展蕴含于儿童主体的活动之中

B.实现发展是儿童的权利

C.儿童的发展是以个体生物遗传素质为基础的

D.儿童的身心发展受制于社会的发展状况

 

8.遗忘理论包括(    )。

A.衰退说

B.干扰说    

C.压抑说    

D.提取失败说

 

9.素质教育就是要学生什么都学,什么都学好。(    )

 

10.教育目的只对受教育者具有目标导向作用。(    )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全面发展教育。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和文明素质的教育。美育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1)提高学生感受美的能力。这种能力指的是学生对自然和社会中存在的现实美、对艺术作品的艺术美的感受能力,这种能力只有人才具有。(2)培养学生鉴赏美的能力。鉴赏美,包括鉴别和欣赏美。(3)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个体把自己独特的美感,用各种不同的形式表达出来,这就是对美的创造。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是美育的最高层次的任务,它的实现对人感受美和欣赏美的能力的提高又有积极意义。

2.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的教育目的。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的基本点:①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性。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②坚持全面发展。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③培养独立个性。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④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⑤注重提高全民族素质。

3.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政策的概念。教育政策是一个政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依据党和国家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基本任务、基本方针而制定的关于教育的行动准则。A选项,教育方针是国家教育工作的基本政策和指导思想,是国家根据政治经济的要求,为实现教育目的所规定的教育工作的总方向。C选项,教育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一定社会需要的人的总要求,是学校教育所要培养的人的质量规格。D选项,教育目标是表明教育内容的结构、组成、阶段及具体的价值,是教育实践和评价活动的直接目标。

4.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本位论。裴斯泰洛齐是个人本位论的观点,B、C、D三个选项是社会本位论。

5.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存在主义的教育目的。存在主义者信奉的教育目的观主要有教育应使每个人认识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并形成一套不同于他人的独特生活方式;教育应向学生展示其存在的各种可能性,帮助学生扩大选择的范围,通过选择、决断和行动来塑造自己;教育要督促学生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学会独立地承担责任;教育纯粹是个人的事情,教育无须对公众、集体和社会承担什么责任。

6.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狭义的教育目的是各级各类学校必须遵循的总体要求,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在课程或教学方面对所培养的人的特殊要求,即各级各类学校的具体培养目标和教学目标,它是广义的教育目的的具体化。

7.答案 ABC

解析 本题考查对当代儿童发展观的理解。正确的儿童发展观点主要包括下述三项基本内容:①儿童的发展是以个体的生物遗传素质为基础的;②儿童的发展蕴含于儿童主体的活动之中;③实现发展是儿童的权利。

8.答案ABCD

解析 本题考查遗忘理论。遗忘理论包括消退说(衰退说)、干扰说、压抑(动机)说、提取失败说和同化说(认知结构说)。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素质教育的理解。题干所述是对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的误解。素质教育强调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又要发展学生的个性,因此素质教育对学生的要求是合格加特长。这决定了一方面学生必须学习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学生还应该学习选修课程,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形成独特的个性。

10.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对受教育者的作用。教育目的不仅为受教育者指明方向、预定发展结果,也为教育工作者指明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因此,教育目的无论是对受教育者还是教育者都具有目标导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