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27 10:33:42[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工作具有导向、激励和(    )作用。

A.选拔    

B.评价    

C.决定    

D.主导

 

2下列不属于义务教育的基本性质的是(   )。

A.自愿性    

B.统一性    

C.强制性    

D.公益性

 

3.教育目的包括三个层次,居于第三层次的是(    )。

A.国家培养目的    

B.各级各类学校培养目标

C.课程目标    

D.教师的教学目标

 

4.在全面发展的教育中起导向和动力作用的是(    )。

A.德育    

B.体育    

C.智育    

D.美育

   

5.在学校教育中,要求小学生锻炼身体、讲究个人卫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对学生(    )方面的要求。

A.德育    

B.智育    

C.体育    

D.美育

   

6.素质教育是“为人生做准备”“打基础”的教育,其基础性不仅体现在学生素质是做人成才的基础,还体现在(    )。

A.每个人的素质是整个民族素质的基础  

B.素质教育是在人生接受教育的初级阶段实施

C.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    

D.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7-8多选

7.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素质的指标体系包括(    )方面。

A.道德品质    

B.学习能力    

C.交流与合作    

D.个性与情感

 

8.下列属于创新能力的构成要素的是(    )。

A.分析能力    

B.实践能力    

C.直觉能力    

D.学习能力

 

9.在教育活动中居于主导地位,对整个教育活动起指导作用的是教学目标。(    )

 

10.教育方针、教育政策能完全正确地反映教育规律。(    )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功能。教育目的具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评价作用和调控作用。

 

2.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义务教育的基本性质。义务教育的基本性质有强制性(同一性)、公共性(公益性)、普遍性(普及性)和免费性(义务性)。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而非自愿性。

 

3.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教育目的有三个层次,即国家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教师的教学目标。其中教师的教学目标居于第三层次。

    

4.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德育的作用。全面发展教育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组成,五者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作用各不相同;德育对其他各育起着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的作用,它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方向,是“五育”的灵魂;智育提供认识基础;体育是物质保证;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是德育、智育、体育的具体运用和实施。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体育的内容。体育是授予学生健康的知识、技能,发展他们的体力,增强他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体质,培养他们参加体育活动的需要和习惯,增强其意志力的教育。

    

6.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素质教育的特点。素质教育的特点:①素质教育的全体性;②素质教育的全面性;③素质教育的基础性;④素质教育的发展性;⑤素质教育的主体性;⑥素质教育的开放性。其中,素质教育的基础性指素质教育是“为人生做准备”,即“为人生打基础”的教育。素质教育的基础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素质是做人成才的基础,正如美国著名教育家赫钦斯所说:重要的是要通过学校教育“奠定做一个自由的和负责的人的基础”口二是每个人的素质是整个民族素质的基础,这是从社会经济发展对人的素质的基本要求上规定了素质教育的性质。

 

7.答案  ABCD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素质。在实际教学实践中,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还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学生的学科学习目标和一般性发展目标主要描述了评定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素质的指标体系。具体包括道德品质、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以及个性与情感。

    

8.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创新能力构成。创新能力由多种能力构成,它们包括学习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想象能力、批判能力、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整合多种能力的能力。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教育目的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在教育活动中居于主导地位。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方针、政策与教育规律的关系。正确的教育方针、政策是教育规律的正确反映;错误的教育方针、政策违背了教育规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