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19 09:54:11[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  )是通过科学技术知识的教学和劳动实践,使学生了解物质生产的基本技术知识,掌握一定的职业技术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态度和劳动习惯。

A.美育   

B.德育   

C.智育   

D.劳动技术教育

 

2.195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教育工作方针是(  )。

A.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教育必须为阶级斗争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C.教育必须为阶级斗争服务,必须与工农业相结合

D.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3.我国教育目的具有层次性,其结构自上而下包括()。

A.国家教育目的、学校培养目标、课程教学目标

B.国家教育目的、学校培养目标、学生学习目标

C.学校培养目标、教师教学目标、学生学习目标

D.学校培养目标、课程教学目标、学生学习目标

 

4.“为人在世,可贵者在于发展,在于发展每个人天赋的内在力量,使其经过锻炼,使人能尽其才能,能在社会上达到应有的地位,这就是教育的最终目的。”这反映了有关教育目的价值取向的一种说法,这句话出自教育家(  )。

A.孔德   

B.裴斯泰洛齐   

C.凯兴斯泰纳   

D.卢梭

 

5.上课时教师要明确(  ),即明白这堂课要使学生掌握什么知识和技能,要养成什么行为方式和品格,要有怎样的态度,要学会什么方法等。

A.方法得当   

B.表达清晰

C.教学目标   

D.重点难点

 

6-8多选题

6.下列哪些因素是影响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  )

A.教育的发展         B.教育测量技术的发展

C.生产力及其决定的分工状况  D.生产关系的构成

 

7.在教育理论中,关于教育与经济的关系,以下正确的说法是(  )。

A.生产力水平决定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B.生产力水平决定了教育发展的水平

C.个体受教育的程度会影响其经济收入

D.教育对生产力的发展有推动或促进作用

 

8.教育活动的基本规律包括(  )。

A.教育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或关系    

B.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或关系

C.教育现象内部要素之间的矛盾或关系  

D.教育与人的身心发展之间的矛盾或关系

 

9-10判断题

9.教育对社会发展的作用,是通过促进生产力发展来实现。(  )

10.人的大脑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速度不同。存在发展加速期和发展相对缓慢期,这表明人的发展具有阶段性。(  )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劳动技术教育的概念。劳动技术教育是劳动教育和技术教育的有机组合体。它是指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态度和习惯,并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生产技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

2.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方针的发展0 195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指出:“党的教育工作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了实现这个方针,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

 

3.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层次结构。教育目的层次结构自上而下包括国家教育目的、学校培养目标、课程教学目标以及教师教学目标。

 

4.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裴斯泰洛齐的教育观点。这句话出自裴斯泰洛齐,强调教育是为了个人的发展,属于个人本位论。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教育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在完成某一阶段工作时,希望受教育者达到的要求或产生的预期变化。教师在上课前应明确教学目标,以此作为导向,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的开展。

 

6.答案ACD

解析 本题考查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因素。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有以下几方面。

①社会生产力及其决定的分工状况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②社会关系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③教育是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的重要途径。

 

7.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1)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①生产力水平决定了教育发展的水平。②生产力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③生产力水平制约教育体制、结构的变化。④生产力水平制约着教育的内容和手段o(2)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①教育再生产劳动力。一般来说,个体受教育程度越高者,经济地位越高的可能性越大。②教育再生产科学技术知识。

 

8.答案B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活动的基本规律。教育规律是教育现象与其他社会现象及教育现象内部各个要素之间本质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或关系。人类的教育活动不仅有其历史性,而且遵循着一定的规律。从根本上看,贯穿教育活动的基本矛盾、基本规律是: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或关系;教育与人的身心发展之间的矛盾或关系。教育中方方面面的矛盾或关系都是由此派生出去,最终又复归到这两个基本规律中的。派生的规律是具体的规律、微观的规律。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社会功能。教育对社会发展的作用,是通过作用于政治、生产力、文化、科技、人口等来实现的。题干中促进生产力发展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人的大脑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速度不同,说明同一方面的发展在不同的阶段发展是不均衡的,表明人的发展具有不平衡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