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15 09:40:42[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杜威曾经说过,教育对文化具有简化、净化、平衡的作用。这体现了教育对文化的()。
A.传递
B.选择
C.创造
D.传播
 
2.马克思认为,复杂劳动等于倍加的简单劳动。这主要说明教育具有哪种功能?(    )
A.经济功能   
B.政治功能   
C.文化功能   
D.人口功能
 
3.教育活动要注意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抽象到具体、由低级到高级。这是指教育要适应(    )。
A.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B.人的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C.人的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D.人的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4.教育相对于社会发展具有相对独立性,下列关于教育与社会发展关系的论述,正确的
是(    )。
A.教育的思想和内容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无关
B.教育具有自身规律,不会受政治制度的影响
C.教育不受生产关系的制约
D.教育要先行,可以超前于当前经济发展水平
 
5.古代社会,学校设置的课程门类大多为哲学、政治、道德等人文学科,近代以来自然科学和技术课程大幅度增加。这说明生产力的发展制约着(    )。
A.人才的质量和规格   
B.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
C.课程设置           
D.教育教学方法
 
6-8多选题
6.学校物质文化的表达方式是()。
A.学校环境文化   
B.学校规章制度
C.学校设施文化   
D.保证学校正常运行的组织形态
 
7.“早熟的代价往往是早衰”,这句话对教育的启示是(    )。
A.对于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急功近利地拔苗助长
B.应该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该发芽的时候发芽,该开花的时候开花
C.应注重对孩子自理能力和生存能力的培养和教育
D.放手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8.教育与文化的联系密不可分,它对整个文化的作用有(    )。
A.保存
B.传承
C.改造   
D.创新   
E.分化
 
9-10判断题
9.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目的、教育的领导权、教育的规模和速度。(    )

10.教育为政治制度和生产能力所决定,没有自己的独立性。(    )

2555dafe52b4630265ea3f8e975f0cb.jpg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文化功能。文化的选择功能是指教育对文化具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作用,因此,教育对文化具有简化、净化、平衡的作用。
 
2.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经济功能。教育的经济功能的主要体现:(1)教育再生产劳动力。(2)教育再生产科学知识。教育可以提高劳动力的质量和素质,使之获得一定劳动部门认可的技能和技巧,成为发达的专门的劳动力,是教育再生产劳动力的表现,体现了教育的经济功能。复杂劳动等于倍加的简单劳动的原因在于教育再生产劳动力,提高了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从而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3.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个体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指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人的发展的顺序性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教育工作者要遵循这种顺序性,循序渐进地做好教育工作。题干描述符合顺序性的要求。
   
4.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与社会发展关系。A选项教育的思想和内容受到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的制约。B选项教育具有自身规律,但会受政治制度、经济、文化等因素影响oC选项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与之对应,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对教育产生制约。D选项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既体现为教育有质的规定性、有继承关系,也体现为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往往是不平衡的,教育可以超前,也可落后于政治、经济、文化。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生产力决定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影响教育方法、内容和手段,制约着学校的专业设置。题干中,学校设置的课程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生变化,是生产力发展制约着课程设置的表现。
 
 6.答案AC
解析 本题考查校园文化中的物质文化。物质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空间位置形态形式,是学校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物质文化包括环境文化和设施文化。物质文化是学校教育教学及其管理活动的物质基础。B、D选项为制度文化。
7.答案AB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早熟的代价往往是早衰”反映的是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A选项遵循了顺序性规律oB选项遵循了阶段性规律。C选和D选项与题意不符。
 
8.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文化功能。教育具有传承、保存、改造和创新文化的功能。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制度的性质。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受教育权、教育目的、教育内容的取舍、教育体制,而且制约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与政治制度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教育为一定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制约,为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所决定,为一定的社会文化所影响。但是教育又常显示出其自身所特有的形式和发展轨迹,即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