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14 11:09:08[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5单选题

1.科学知识再生产的最主要途径是(    )。

A.生产领域的应用

B.学校教育    

C.市场推广    

D.科研活动

 

2.外铄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    ) 。

A.外在的力量    

B.内在的力量    

C.教育的力量    

D.人格的力量

 

3.遗传素质是人身心发展的(    )。

A.主导因素    

B.决定因素    

C.物质前提    

D.内部动力

 

4.学校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学生个体发展中具有主导作用。需要指出的是,教育主导作用的发挥是有条件的,这些条件不包括(  )。

A.学校教育在促进人的发展过程中必须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

B.学校教育应统筹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各种教育资源

C.学校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选择能力

D.学校教育要为个体的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

 

5.小丽每天晚上会学习英语,并且能克服困难把注意维持在学习英语上。

这种注意是(   )。

A.不随意注意    

B.有意注意    

C.无意注意    

D.有意后注意

6-8多选题

6.下列论述属于精神环境的是(    )。

A.父母及家庭成员的表率        

B.居住环境与生活条件

C.居住环境的人际关系及情调    

D.社会环境中的道德水准和文化生活

 

7.文化发展对学校课程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

A.内容的丰富        

B.增强国家对课程改革控制权

C.课程结构的更新    

D.为课程改革提供物质基础

 

8.格塞尔所做的双生子爬梯实验,证明了支配儿童心理的因素是(    )。

A.成熟    

B.平衡    

C.学习    

D.社会环境

 

9-10判断题

9.人们看到红色感到温暖,这实际是一种错觉。(    )

 

10.一心二用和三心二意描述的都是注意的分配。(    )

 

 


 

 2555dafe52b4630265ea3f8e975f0cb.jpg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科学知识对教育的作用。科学知识的再生产有多种途径,学校教育是科学知识再生产的最主要途径。教育作为科学知识再生产作用的主要表现:一方面,在于科学的继承与积累;另一方面,在于科学的扩大再生产。

 

2.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外铄论的主要观点。外铄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由于外铄论强调外部力量的作用,所以一般都注重教育的价值,对教育改造人的本性,形成社会所要求的知识、能力、态度等方面,都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他们关注的重点是人的学习、学习什么和怎样学习才能有效地学习。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人的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遗传、环境、学校教育和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其中,遗传又称遗传素质,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物质前提和可能性,环境因素将遗传的可能性变成现实,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发展中起动力和决定作用。

 

4.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学校教育发挥主导和促进作用的条件。首先,学校教育要为个体的发展创设良性的环境。其次,学校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选择能力。再次,学校教育应精心设计各种有益活动促进个体的发展。最后,学校教育在促进人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

 

5.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有意注意的概念,也称随意注意。有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需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小丽每天晚上自觉学习英语,并且能克服困难使注意维持在学习英语上。这种注意属于有意注意oA、C选项不随意注意又称无意注意,是指事先没有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D选项有意后注意是注意的特殊形式,是有自觉的目的却不需要意志努力。

 

6.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查精神环境的概念。精神环境又称非物质环境或社会环境,它的内涵是指在社会生活中人与人的社会关系以及社会信息.B选项属于物质环境。

 

7.答案AC

解析 本题考查文化发展对学校课程产生的影响。文化发展并不能增强国家对课程改革的控制权,生产力的发展为课程改革提供物质基础。

 

8.答案AC

解析 本题考查格塞尔成熟势力说。在影响儿童心理发展因素中,格塞尔提出了“成熟势力说”,他认为儿童心理发展有两个因素:成熟与学习。发展是儿童行为或心理在环境影响下按一定顺序出现的过程。这个过程与成熟的关系较多,而与学习的关系较少,学习只是促进成熟,只是为发展提供适当的时机。

 

9.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联觉。联觉是指一种感觉引起另一种感觉的心理现象。题干中由看到红色引起了温暖是联觉现象。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注意的品质。注意的分配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因此一心二用是注意的分配;注意的分散指注意离开了当前应当完成的任务而被无关的事物所吸引,因此三心二意是注意的分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