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13 10:56:06[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长善救失”从古至今都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教育经验,并没有因为时代和社会的变化而消失。这反映了教育具有(  )。

A.不变性

B.发展性    

C.保守性    

D.历史继承性

 

2.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影响是构成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针对教育的三个要素之间的关系。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教育影响是受教育者和教育者之间相互作用的中介

B.受教育者是教育者选择和施加教育影响的对象

C.教育系统状况的变化要以三个基本要素同时变化为前提

D.教育者是教育影响和受教育者之间关系的纽带

 

3.我国封建社会学校教育的内容是(    )。

A.六艺    

B.七艺    

C.四书五经    

D.三礼

4.强调身心和谐发展,教育内容比较丰富,教育方法比较灵活的是(    )。

A.印度    

B.古埃及    

C.古斯巴达    

D.雅典

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清末“百日维新”中的教育改革措施的是(    )。

A.颁布近代学制  

B.废除八股考试  

C.设立京师大学堂

D.书院改学堂

 

6.在西方古代教育史上,将世界分为现象世界和理念世界,认为理念世界才是真实的、永恒的,提出入的灵魂先于肉体存在于理念世界中,“投胎”为人时,暂时失去了对最高理念的认识和记忆,因此教育目的在于实现个人的“灵魂转向”,主张“学习即回忆”的教育家是(    )。

A.苏格拉底    

B.柏拉图    

C.亚里士多德    

D.奥古斯丁 

     

7.我国最早的公立小学堂是(    )。

A.正蒙书院    

B.岳麓书院    

C.京师同文馆    

D.南洋公学外院  

8-9多选题

8.教育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有(    )。

A.教育观念现代化    

B.教育内容现代化

C.教育管理现代化    

D.教育条件设备现代化

 

9.现代教育的特征有(    )。

A.现代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发生着密切联系

B.学校教育逐渐走向大众化,体现民主性和普及性等特征

C.学校教育不再受围墙限制,走向多种形式办学

D.教育的终身化

判断题

10.教育在我们完成正规教育之后就宣告结束。(    ) 

 

 

 

2555dafe52b4630265ea3f8e975f0cb.jpg

 

 

1.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社会属性。历史继承性强调的是不同时期教育的相同点,“长善救失”从古至今一直存在,并未消失,说明了教育具有历史继承性。

2.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三要素的关系。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影响这三个基本要素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各个要素本身的变化,就必然导致教育系统状况的改变,并非需要三个要素同时变化。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不同社会阶段教育内容。我国奴隶社会的学校教育内容为“六艺”,封建社会为“四书五经”。

4.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雅典的教育特点。古代雅典在西方最早形成体育、德育、智育、美育和谐发展的教育,教育内容比较丰富,教育方法也比较灵活,教育目的是培养有文化、有修养和多种才能的政治家和商人。与之相对应的是斯巴达,其教育目的是培养体格强壮的武士。

5.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百日维新的教育改革措施。清末“百日维新”中的教育改革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①创办京师大学堂;②废除八股取士制度,改革科举制度;③普遍设立新式学堂,讲求西学。

6.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教育学的发展。柏拉图将世界划分为现象世界和理念世界,认为现象世界是不完善、不真实、暂时的,只有理念世界才是完善、真实、永恒的。他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使“灵魂转向”,教育要培养人从可见世界上升到可知世界,也就是转离变化着的感性世界、现象世界,眼睛向上,转向光明,看到真理、本质,共相(理念),认识最高的理念一善。在认识论上,他认为“学习即回忆”,他说人在出生以前已经获得了一切事物的知识,当灵魂依附于肉体(降生)后,这些已有的知识被遗忘了,通过接触感性事物,才重新“回忆”起已被遗忘的知识。故题干所述教育家是柏拉图。A选项苏格拉底认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治国人才,认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道德。他在教学方面的最大贡献是首创了“苏格拉底法”,即“产婆术”。这是西方最早的启发式教育。C选项亚里士多德认为理性的发展是教育的最终目的,提出了灵魂论,认为人的灵魂由三部分构成,即营养的灵魂、感觉的灵魂和理性的灵魂。他在教育史上首次提出“教育遵循自然”的观点,主张按照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D选项奥古斯丁把追求学问和真理看作危险的好奇欲,并认为,一切以客观事物为对象的知识都不是知识,而是“虚妄”。

7.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南洋公学外院。​ 1897年,盛宣怀创办了南洋公学,分为四院,其中的外院即为小学,它是我国最早的公立小学堂(这可算作中国公立小学的始祖)。

8.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内容包括教育观念现代化、教育制度现代化、教育内容现代化、教育条件设备现代化(教育技术代化)、教育管理现代化和教育队伍现代化。

9.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现代教育的特征。A 选项反映了现代教育的生产性。B选项反映了现代教育的全民性和民主性。C选项反映了现代教育的多元化。D选项反映了现代教育的终身化。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终身化。教育具有终身化的特征,我们不仅要接受正规教育,还会接受非正规教育与非正式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