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11 10:50:06[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1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某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要“爱护自然,爱护生命,节约资源”,这体现了教育的()。

A.政治功能   

B.文化功能   

C.经济功能   

D.生态功能

 

2.下列说法中,最接近“内发论”思想的是(  )。

A.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B.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

C.-个人的身心发展是内外因素在个体实践活动中相互作用的结果

D.最初的心灵像一块白板,一切观念和记号都来自后天的经验

 

3.决定受教育权利的是(  )。

A.生产力   

B.政治经济制度  

C.文化   

D.人口

 

4.教学工作中要注意“长善救失”,这是针对个体身心发展的(  )特征而言的。

A.阶段性   

B.互补性   

C.不平衡性   

D.个别差异性

 

5.人力资本理论看重教育的(  )。

A.经济功能   

B.政治功能   

C.文化功能   

D.科技功能

 

6.小学教师多采用具体形象方式教学,中学才多采用抽象逻辑教学方式。这体现了个人发展规律的()。

A.阶段性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   

D.个别差异性

 

7.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性善论”的提出者是苟子   

B.“性恶论”的提出者是孟子

C.“性善论”属于“遗传决定论”   

D.“性恶论”属于“环境决定论”

E.无论“性善论”还是“性恶论”,都属于“遗传决定论”

 

8.学校对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是受多方面因素制约的,主要包括( )。

A.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对学生发展有直接的影响

B.学校的教育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

C.学校与社会、家庭的联系程度如何,也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

D.学校校园环境的优劣对学生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

 

9.个体的先天素质对人的身心发展有重要影响,其中遗传因素是先天因素中最基本的因素。下列有关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它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来自主体自身的足够的、广泛与多样的条件

B.人的个别差异的存在完全由遗传因素造成

C.它对个体身心发展的影响程度与机体具体机能的性质有关

D.遗传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总体上呈增强趋势

 

10.发展决定教育,现代学校教育的任务是努力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  )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生态功能。教育的生态功能是教育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所起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环境教育提高人们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责任;二是通过发展创造科学技术,有效地解决生态问题,提高人类保护生态环境和持续性发展的能力。题干中老师通过给学生传授生态和环境知识,提高学生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责任,反映了教育的生态功能。

 

2.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内发论”。A选项的意思是仁义礼智都不是外部给予的,而是本身所固有的,只是平时不用心思考、领悟罢了。这体现了“内发论”的观点。B选项的意思是干国、越国,夷族和貉族的孩子,生下来时他们的哭声是一样的,他们长大后却习俗不同,这是因为后天的教化使他们这样的。“后天的教化”反映出教育对人发展的作用。C选项反映个体身心发展的相互作用论。D选项为洛克“白板说”观点,反映后天环境对人的发展的作用。

 

3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作用。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决定受教育权。在阶级社   

 会中,统治阶级总是要采取种种直接或间接的手段,决定和影响受教育权在社会中的分配,

 决定谁有享有受学校教育的权利,谁没有享受学校教育的权利,谁有受什么样学校教育的

 权利等问题。

 

 4.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规律,一是要求教育工作者树立信心,相信每一个学生,特别是暂时落后或某些方面有缺陷的学生,通过其他方面的补偿性发展,都会达到与一般正常学生一样的发展水平;二是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发现学生的优势,扬长避短、长善救失,激发学生自我发展的信心和自觉性。题干的描述体现了人的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

 

5.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经济功能0 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提出人力资本理论。“人力资本”指的是人所拥有的知识、技能及其他类似的可以影响其生产工作效率、质量的能力。研究指出人力资本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0人力资本理论强调了教育的经济功能。

   

6.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不同的总体特征和主要矛盾,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不搞“一刀切”,符合阶段性规律。

   

7.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因。“性善论”强调先天遗传的重要性,“性恶论”强调后天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8.答案ABCD​

解析 本题考查学校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学校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是受多方面因素制约的,首先是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其次是学校教育水平(主要是指学校领导和教师的职业素养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再次是学校与社会、家庭的联系程度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最后是校园环境的优劣对学生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

 

9.答案AC

解析 本题考查遗传素质对个体发展的作用。遗传素质的个别差异是人的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的原因之一,但对个体发展不起决定作用.B选项说法错误,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还有环境、学校教育和个体主观能动性.D选项说法错误,遗传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总体上呈减弱趋势。

10.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任务。发展决定教育。努力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即要根据儿童的身心发展水平进行教育,因此儿童的发展决定了要施于什么样的教育。现代学校教育的任务要满足儿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