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08 10:48:08[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儿童身心发展有两个高速发展期,新生儿期和青春期,这是人的身心发展(    )规律的反映。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2.人口学家研究发现,人们的受教育程度与生育欲望的关系是(   )。

A.正比     

B.反比        

C.持平    

D.没有关系

 

3.直接决定教育目的的因素是(    )。    

A.生产力    

B.政治经济制度    

C.科学技术    

D.文化

 

4.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决定教育工作要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    )。

A.稳定性    

B.顺序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5.因材施教是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    )。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6.在小学阶段教学多采用直观形象的方式,而进入中学以后则可进行抽象讲解。这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个别差异性

 

7-10多选题

7.下列属于孔子教育主张的是(    )。

A.兼爱        

B.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C.有教无类    

D.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8.社会政治平等开放的标志在教育上的体现是(    )。

A.教育终身化    

B.教育民主化    

C.教育技术化    

D.教育普及化

 

9.古希腊时期的“苏格拉底法”又被称为(    )。

A.讲授法    

B.启发法    

C.问答法    

D.产婆术

 

10.下列观点和人物对应正确的是(    )。

A.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原则——罗杰斯

B.学习是一个有始有终的过程,这些过程可以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需要不同的信息加

工——加涅

C.从做中学——杜威

D.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夸美纽斯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儿童的身心发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发展速度是不均衡的,有快有慢。题干中儿童身心发展有两个高速发展期是不平衡性的体现。

 

2.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对人口的作用。人口学家研究发现,人们的受教育程度与生育欲望成

反比,即人口的文化教育程度越高,生育欲望越低,社会的人口出生率越低。

 

3.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的作用。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决定着受教育的权利;决定着教育目的;决定着教育内容的取舍;决定着教育体制;制约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4.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阶段性规律。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具体表现为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

 

5.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是指个体之间的身心发展以及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同方面之间,存在着发展程度和速度的不同。根据个体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规律,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宜、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手段,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

 

6.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指个体身心发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题干中小学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中学以抽象思维为主,体现出小学和中学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

 

7.答案BCD

解析 本题考查孔子的教育主张。孔子的教育主张: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有教无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因材施教;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等。A选项兼爱是墨子的教育主张。

 

8.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查现代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开放教育改革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地使教育民主化、普及化、终身化,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A选项教育终身化的终身教育,并不是指一个具体的实体,而是泛指某种思想或原则,或者说是指某种一系列的关心与研究方法。概括而言,也指人的一生的教育与个人及社会生活全体的教育的总和。它的代表人物有保罗·朗格朗。B选项教育民主化首先是指教育机会均等,包括入学机会的均等、教育过程中享有教育资源机会的均等和教育结果的均等。D选项教育普及化是指高等教育普及化,将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作为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规模程度和划分其历史发展阶段的量化指标。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分为“精英、大众化和普及化”三个阶段。

 

9.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苏格拉底法”o“苏格拉底法”实质上是一种启发,有“启发法”“问答法”  “产婆术”这三种称谓。苏格拉底被誉为西方启发式教学第一人,苏格拉底在哲学研究和讲学中,形成了由讥讽、助产术、归纳和定义四个步骤组成的独特的方法,即“苏格拉底法”。

 

10.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人物及其提出的观点。A选项罗杰斯提出非指导性教学原则又称学生中心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原则。B选项加涅认为学习是一个有始有终的过程,这些过程可以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需要不同的信息加工。与此相应,他把学习过程划分为八个阶段:动机阶段、了解阶段、获得阶段、保持阶段、回忆阶段、概括阶段、操作阶段、反馈阶段。C选项杜威的现代教育理论主张教育即生活、生长和经验的改组和改造,教育无目的论和从做中学.D选项夸美纽斯提出泛智教育,他在教育活动中十分重视对“泛智论”的研究,在他看来,学校教育的基本功能应当给人以广泛的知识教育,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