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4-28 11:10:40[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 提出“教学相长”这一观点的教育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乐正克

 

2.在学校教育依照特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 )。

A.学生

B.教学内容

C.教师

D.教学环境

 

3.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教育起源的学说是()。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4.从( )层面看,师生关系是一种相对独立平等的对话,互敬互爱的关系。

A.教学

B.人格

C.道德

D.民主

 

5.下列著作中反映柏拉图教育思想的是( )。

A.《理想国》

B.《民主主义与教育》

C.《政治学》

D.《论演说家的教育》

 

6.“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自( )。

A.《孟子》

B.《礼记》

C.《中庸》

D.《论语》

 

7.狭义的教育指( )。

A.社会教育

B.工厂教育

C.家庭教育

D.学校教育

 

8.学校教育是以( )为首要和直接目标的教育活动。

A.教给学生知识

B.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

C.让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

D.让学生知书达理

 

9.古代中国学校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六艺,它包括( )。

A.礼、乐、射、辞、书、数

B.文法、修辞、辩证法、书数、射御

C.算术、几何、文法、辩证法、天文、书数

D.礼、乐、射、御、书、数

 

10.《雄辩术原理》中将学习的过程概括为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是( )。

A.模仿一思考一理论

B.模仿一理论—思考

C.模仿一思考一实践

D.模仿一理论一练习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1.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学记》中提出的“教学相长”这一教学原则。《学记》是中国古代一部典章制度专著《礼记》中的一篇,写作于战国晚期。据郭沫若考证,作者为孟子的学生乐正克。《学记》中的教学原则有尊师重道、藏息相辅、豫时孙摩、启发诱导、长善救失、教学相长。

2.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在教育过程中,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主体,而教师对学生具有指导作用。学校教育需要按照特定的教学目标来最有效地组织教学,教师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教育的基本构成要素包括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三个方面。教师是教育者的主体,是最直接的教育者, 对受教育者的变展起着很大的作用;教育者是教育的对象,是学习的主体,教育影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手段;是教育活动的中介。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劳动起源说。劳动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劳动过程中社会生产需要和人的发展需要的辩证统一,劳动起源说是在直接批判生物起源说和心理起源说的基础上,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苏联的教育学家以及我国的教育学家大都认可这一观点。A选项神话起源说,认为教育与其他万事万物一样,都是由人格化的神所创造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体现神或天的意志,使人皈依于神或顺从于天;B选项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而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C选项教育的心理起源说认为,救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范。D选项教育的劳动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人类所特有的生产劳动。

4.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关系。师生关系从教学层面上看,是授受关系;从人格层面上看,是平等关系;从社会道德层面上看,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西方教育家及其代表作。B 选项《民主主义与教育》《民主与经验》《教育信条》《应用心理学》等是杜威的著作。C 选项《政治学》是亚里士多德的著作。D选项《论演说家的教育》(又称《雄辩术原理》)是昆体良的著作。

6.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礼记》中的内容。题干这句话源于《礼记·大学》中所述的“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此段。

7.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定义。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活动。

广义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8.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学校教育的概念。学校教育是由专职人员和专门机构承担的有目的、有系统、有组织的,以影响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

9.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六艺”教育的主要内容。“六艺”是西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基本学科,具体指礼、乐、射、御、书、数。礼是指政治、伦理、道德、礼仪等内容;乐是指诗歌、音乐、舞蹈;射是指射技教育;御是指驾取战车的技术训练;书是指文字教育;数是指筒单的计算教育。其中礼、乐教育称为六艺教育的中心。

10.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古罗马昆体良的代表作《论演说家的教育》(又称《雄辩术原理》)。《演说家的教育》是西方最早的教育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研究教学法的书。在这一著作中昆体良将学习过程概括为“模仿一理论一练习”三个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