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4-29 14:57:05[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教育史上的“新三中心论”是(    )。

A.学生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    

B.教材中心、教育中心、课堂中心

C.教师中心、教学中心、课堂中心    

D.教材中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

 

2.我国从汉代开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经典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要内容。这说明了教育()。

A.能够传递与保存文化    

B.能够选择文化

C.能够创造文化          

D.能够更新文化

 

3.提出以高难度进行教学的原则和以高速度进行教学的原则的教育家是(    )。

A.巴班斯基    

B.赞科夫    

C.布鲁姆    

D.凯洛夫

 

4.人类最早的学校出现在公元前(    )。

A.2500年    

B.2000年    

C.1500年    

D.1000年

 

5.“学不躐等”出自(    )。

A.《学记》    

B.《论语》    

C.《礼记》    

D.《中庸》

 

6.创立中国第一个幼教研究中心——南京鼓楼幼稚园的教育家是(    )。   

A.张雪门    

B.陈鹤琴    

C.陶行知    

D.黄炎培    

7.赫尔巴特被誉为“现代教育学之父”,其教育思想特别强调教育目的及其实现的途径和手段,主张教育方法论的基础是生理学,教育目的论的基础是(    )。   

A.管理学    

B.政治学    

C.社会学    

D.伦理学

 

8.某教育家提出了著名的教育性教学原则,把教育和教学融为一体,统一在整个教育活动中,认为德育是培养道德的基础,因理性、情感和意志都源于观念,道德意识和行为应以掌握一定知识为基础。这一教育家是(    )。

A.裴斯泰洛齐    

B.洛克    

C.夸美纽斯    

D.赫尔巴特

 

9.某学校组织学生去学农基地体验农耕生活,小华经历了辛勤的耕作后,更加珍惜坐在教室里学习的宝贵机会,在学业上更加刻苦。根据日本教育社会学家柴野昌山的分类,学农的经历对小华的教育功能属于(    )。

A.正向显性功能  

B.正向隐性功能    

C.负向隐性功能  

D.负向显性功能

 

10.西方最早的一部教育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教学法论著的是(    )。

A.《大教学论》  

B.《雄辩术原理》  

C.《教育漫话》  

D.《普通教育学》


1.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杜威为代表的现代教育学派提出的“新三中心论”。“新三中心论”包括学生(儿童)中心、经验中心和活动中心。教育史上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传统教育学派提 “新出的“旧三中心论”是教师中心、教材中心和课堂中心。

 

2.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对文化的作用。教育的文化功能包括筛选、整理、传递和保存文化,传递和交流文化,选择和提升文化、更新和创造文化。题干中我国从汉代开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经典成为学校的内容。这反映了教育对文化的选择意味着价值的取舍和认知意向的改变,是为了文化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3.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赞科夫的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主要内容。发展性教学理论有五条教学原则即高速度、高难度、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一般发展。A 选项巴班斯基提出了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学理论。C 选项布鲁姆提出的掌握学习理论。D选项凯洛夫提出五步教学法。

 

4.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人类最早的学校。人类最早的学校是出现在公元前 2500年的古埃及宫廷学校。

 

5.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学记》的主要内容。战国后期《礼记》中的《学记》:“幼者听而弗问,学不理等也。”

 

6.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陈鹤琴的主要成就。陈鹤琴先生是中国近代学前儿童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开创者。他于1923年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实验幼稚园——鼓楼幼稚园。A选项张雪门提出学前教育思想。C选项陶行知提出生活教育理论思想。D 选项黄炎培提出职业教育思想。

 

7.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赫尔巴特的双重教育理论基础伦理学和心理学。伦理学主要起着价值规范的作用,即为教育目的和基本方向的确立提供依据(即教育目的论);心理学为实现教育目的确定方法、手段,在其伦理学和心理学所建构的基础上,赫尔巴特提出了科学的教育理论,因此在西方教育史界被称为“科学教育学的奠基人”。

 

8.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赫尔巴特提出的教育性教学原则。赫尔巴特说: "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正如在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他又说: “教学如果没有进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种没有目的的手段;相反,道德教育(或者品格教育)如果没有教学。就是一种失去了手段的目的。”赫尔巴特认为知识与道德之间具有直接的内在联系,因此他提出教育性教学原则。他认为教学是对儿童进行道德教育的主要途径,提出任何教学过程都必须有教育作用,没有教学也就没有教育。A选项裴斯泰洛奇提出教育心理学化。B选项洛克在《教育漫活》中描述了他的绅士教育思想。C选项夸美纽斯提出“泛智”教育。

 

9.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社会功能中的正向功能。正向功能指教育有助于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积极影响和作用;隐性功能指伴随显性教育功能所出现的非预期性的功能。教育的负向功能对社会和人(环境)产生消极作用。教育的负向功能亦称消极功能,指教育阻碍社会进步和个体发展的消极影响和作用。教育的显性功能指教育活动依照教育目的,在实际运行中所出现的与之相吻合的结果,主要标志是计划性。小华通过体验农耕生活体会到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在学习上更加刻苦,这体现的是教育的正向隐性功能。

 

10.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昆体良及其代表作。昆体良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位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教育家。其代表作《雄辩术原理》(《论演说家的教育》或《论演说家的培养》)是西方最早的教育著作,论述的是对雄辩家的培养和要求,集希腊和罗马教育思想和经验之大成,是欧洲古代教育理论发展的最高成就,也被誉为古代西方的第一部教学法论著。A选项《大教学论》是夸美纽斯的代表作,标志着教育学开始成为一门独立学科。C选项《教育漫话》是洛克的代表作,是绅士教育思想的代表,D选项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主要提出教育性教学原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