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4-27 10:24:22[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7】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孟母三迁”体现(  )对人的影响。

A.学校环境   

B.地理环境   

C.家庭环境   

D.社会环境

2.教育活动与其他社会活动最根本的区别在于(  )。

A.是否有目的地培养人   

B.是否促进人的发展

C.是否促进社会的发展   

D.是否具有组织性和系统性

3.现代教育史上,提出“结构主义”学说并倡导“发现学习”方法的教育家是(  )。

A.赞科夫   

B.苏霍姆林斯基   

C.皮亚杰   

D.布鲁纳

 

4.“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与该观点对应的教育方法是()。

A.启发式    

B.引导式   

C.灌输式   

D.讲授式

5.主张以“礼”为道德规范,以“仁”为最高道德准则,提倡立志、克己、力行、中庸、内省、改过。这位教育思想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墨子   

D.老子

 

6.根据教育系统自身形式化的程度,可以将教育形态划分为(  )。   

A.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   

B.制度化和非制度化教育   

C.正规教育和非正规教育       

D.农业教育、工业教育和信息社会教育   

7.陶行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所创立的(  )理论为我国教育发展  做出了巨大贡献。   

A.活教育   

B.生命教育   

C.生活教育   

D.大众教育

 

8.《学记》是世界上第一部论述(  )的著作。

A.教学原则   

B.教育问题   

C.教学方法   

D.教学过程

9.下列我国历代选才制度中,以知识水平为依据选拔人才的是(  )。

A.察举制   

B.九品中正制   

C.科举制   

D.推选制

 

10.“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出自(  )。

A.《大教学论》   

B.《庄子》   

C.《学记》   

D.《论语》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1.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孟母三迁”即孟轲的母亲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多次迁居。这反映的是外部社会环境对人的重要影响。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本质属性,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教育的本质属性,也是教育的质的规定性。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布鲁纳结构教学论。布鲁纳在《教学过程》一书中提出结构教学论,强调“无论我们选投何种学科,务必使学生理解诸学科的基本结构”,倡导发现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科学兴趣和创造统力,题干遵循结构教学论。赞科夫促出发展性教学理论;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和谐教育思想;皮亚杰提出认知发展阶段理论。
4.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启发式教学。孔子总结他的教学经验,指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
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我们经常说的“启发式”就是从这里来的。孔子对启发式教
学提出两个条件,一个是“愤”(心求通而来得);另一个是“悔”(口欲言而来达)。就是说,教学要当学习者处在“求通”“欲言”的情境下才能收到启发之效。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孔子的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在孔子的教育思想中居主要地位。孔子的教育
目的是培养从政的君子,而成为君子的主要条件是具有道德品质修养。孔子主张以“礼”
为道德规范,以“仁”为最高道德准则,因此,道德教育的内容是以“礼”和“仁”为核
心,以“孝”为基础的。道德教育与一般知识的学习有着共同的规律,也还有一些特殊的
要求,不仅要有道德认识,而且要有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尤其要有道德行为。在长期的
道德实践中,孔子总结出了不少有价值的道德教育的原则。其中,克己是孔子主张在处理
人际关系时,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约束和克制自己的言行,使之符合“礼”和“仁”的规
范。“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遇事的时候,先反躬自问,随时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道德规范;小人遇事的时候,光看到别人的不好,只指责别人,不检查自己。孔子曾说:“克己复礼为仁。”一个人能克服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善行都合于“礼”就是“仁”的境界了,这也是道德修养的最高标准。
6.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形态的分类。根据教育系统自身形式化的程度,可以将教育形态划分为“非制度化教育”与“制度化教育”两种类型。A 选项根据教育系统所赖以运行的场所或空间标准划分;C 选项根据教育实施过程的组织形式划分;D 选项根据社会生产方式的发展阶段划分。
7.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陶行知提出的生活教育理论包括“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 “教学做合一”三大教育原理,这三大教育原理构成了陶行知“生活教育”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是生活教育理论的“三大基石”“生活教育”就是“给生活以教育, 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A选项“活教育”思想是陈鹤琴先生于1940 年在江西省立实验幼稚师范学校时提出。
8.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学记》的主要内容。《学记》不仅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比古罗马昆体良的《论演说家的教育》早约300年。
9.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选才制度。隋唐时期科举制的创立是古代选官制度的一大进步。科举制改变了魏晋以来选拔人才的弊端,是中国古代读书人参加国家人才选拔考试的制度。它以知识水平为依据选拔人才。察举制、推选制是由下而上推选人才为官的制度;九品中正制下,世家大族的子弟依靠门第可步入仕途。
10.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学记》中的两句话。“发虑宪,求善良,足以谀闻,不足以动众。就贤体远,足以动众,未足以化民。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还指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