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4-25 11:00:50[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5】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教育具有政治功能、经济功能、(  )和科学技术发展功能。

A.精神功能   

B.意识功能   

C.理性功能  

D.文化功能

 

2.“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体现师生关系具有(  )特点。

A.尊师爱生   

B.民主平等   

C.辩证统一 

D.教学相长

 

3.教育学的根本任务是(  )。

A.研究教育对象   

B.解释教育问题

C.提出教育对策   

D.揭示教育规律

 

4.主张“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的教育家是(  )。

A.老子   

B.孔子   

C.孟子   

D.荀子

 

5.关于教学与发展的关系,赞科夫的基本观点是(  ) 。

A.教学跟随发展     

B.教学与发展并行

C.教学走在发展前面   

D.教学等同于发展 

  

6.中国有一些教育格言,如“长善而救其失者也” “教学相长” “禁于未发”等均出自(  )。 

A.《论语》   

B.《师说》   

C.《学记》   

D.《孟子》   

 

7.把教育目的分为“可能的目的”和“必要的目的”,主张教育的最高目的是道德和性格的完善的是( )。

A.杜威   

B.赫尔巴特   

C.夸美纽斯   

D.卢梭

8.诸多教育学家对教学问题都有深入的思考,并提出了系统的教学理论,其中提出“困难、问题、假设、验证、结论”五步教学法的教育学家是(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杜威   

D.席勒

 

9.教育活动中最基本的、起决定性的矛盾,也是教育活动的逻辑起点的是( )。

A.教育者和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B.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矛盾

C.受教育者和教育内容之间的矛盾   

D.受教育者和教育方法之间的矛盾

 

10.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是(  )。

A.和谐教育思想   

B.教学过程最优化

C.教学发展观

D.全面发展观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社会功能。按照教育功能作用的对象来划分,分为个体发展功能和社会发展功能,其中社会发展功能措的是政治动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科技功能和人口功能等。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关系。“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出自《学记》,意思是通过学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通过教人才能感到困惑。这句话体现出教学相长的特点。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学的根本任务。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教育学的根本任务是揭示教育规律。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孔子的教育思想。“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出自《论语·颜渊》是孔子的主张。

 

5.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赞科夫的教育思想。苏联教育家赞科夫通过近20年的小学教学改革实验,出版了《教学与发展》一书。他认为“只有当教学走在发展前面的时候,这才是好的教学”并把学生的一般发展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教学原则,即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指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

6.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学记》。《学记》被誉为“教育学的鲍形”,题干中描述的均出自于《学记》。

 

7.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赫尔巴特把教育的目的分为“可能的目的”和“必

要的目的”,前者是指培养和发展儿童多方面的能力和兴趣,以便他们将来选择职业;后者是指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道德和性格的完善,就是要培养內心自由、完善、仁爱、正义和公平这五种道德观念,是教育的最高目的。

 

8.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杜威的教育思想。社威提出五步教学法,主要包括创设疑难情境;确定疑难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种种假设;推断哪个假设镜解决这个困难;验证这个假设等。可概括为“困难、问题、假设、验证、结论”。赫尔巴特提出“明了、联想、系统、方法”四段教学法,后来他的学生席勒将其发展为“五段教学法”,即预备、提示、联系、总结、应用。

 

9.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基本矛盾。教育的诸多矛盾中,受教育者与教育内容这一对矛盾是教育中的最基本的、起决定性的矛盾,因为它是教育活动的逻辑起点。

 

10.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苏霍姆林斯基将“全面发展” “和谐发展”“个性发展“融合在一起,提出个性全面和谐发展教育思想,并将其作为学校教育的理想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