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4-22 10:35:37[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2】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提出来的学者是(  )。

A.夸美纽斯   

B.培根   

C.康德   

D.赫尔巴特

 

2.教育起源于(  )。

A.人类早期的心理模仿        

B.人类的生产活动

C.生物界老动物对幼小动物的照料   

D.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3.“我们敢说日常所见的人中,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这一观点出自洛克的(  )。

A.《大教学论》  

B.《教育漫话》   

C.《爱弥儿》   

D.《普通教育学》

 

4.传统教育论的“三中心”是指(  )。

A.教师、儿童、活动   

B.教师、课本、儿童

C.经验、活动、儿童   

D.教师、课本、课堂

5.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是(  )。

A.“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

B.教育即生活

C.教育即培养人的一种活动

D.教育即生长

 

6.在家庭中,人们调剂精神、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这是家庭的()

A.教育功能   

B.休息娱乐功能   

C.生育功能   

D.经济功能

 

7.教育合力一般指()。

A.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合作   

B.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家长教育合作

C.校长、教师和家长教育合作   

D.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合作

 

8.我国古代很早就有把课内活动与课外活动结合起来的思想,下列选项中表达了这一思想的是(  )。

A.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B.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

C.发然后禁,则扦格而不胜       

D.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

 

9.在教学内容方面,有一位教育家主张要让学生掌握每门学科的“基本结构”,即让学生掌握每门学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下列哪些说法也是他提出的?(  )

A.在教学方法上,主张“发现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兴趣和创造力

B.其理论核心是强调学生的一般发展与特殊发展的结合

C.在培养目标上,他主张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大类

D.在研究方式上,他主张用实证方法研究教育学

 

10.“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体现了(  ) 思想。

A.生活教育   

B.终身教育   

C.实用主义教育   

D.要素主义教育


 

答案解析:

1.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学的发展。作为“近代实验科学的鼻祖”,培根提出了实验的归纳法,为后来教育学的发展奠定了方法论基础。1623 年,培根在《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一文中首次指出应该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从学科分类中划分出来。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起源。教育的劳动起源说是在直接批判生物起源说和心理学起源说否认教育的社会性的观点基础上,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认为教育起源于人类社会的生产劳动实践之中。苏联和我国的教育学家坚持教育劳动起源说。

3.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观点。洛克的代表作是《教育漫话》,他提出“白板说”,他是教育万能论的代表人物。《大教学论》是夸美纽斯的代表作;《爱弥儿》是卢校的代表作;《普通教育学》是赫尔巴特的代表作。

4.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传统教育论的“三中心”。待统教育理论强调系统知识的传授,强调深堂三心论”: 教学的作用,强调教材的重要性,强调抵频的权威作用和中心地位,形成了传统教育的“旧三中心论”:堂中心、 教材中心(课本中心)、教师中心。

5.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本质。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教育的本陵属性,也是教育的质的玩定性。A选项是许慎对散育的解释,B、D 两个选项是杜威的教育观点

6.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家庭的功能。家庭具有經济功能、生育功能、教育功能、休息娱乐功能、赔养、抚养和扶养功能、情感交流功魄。休息娱乐功能指家庭是人柏息的地方,休息与误乐是人的生理和精神需求,是家庭闻眼时间的表现。题干中人们在家庭中能够调剂精神、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说明家庭满足了人的生理和精神需求,是家庭休息娱乐功能的体现

7、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合力的概念。教育合力指学校、家庭、社会三种教育力量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沟通,统一教育方向,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依托的共同育人的力量,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一体化,以提高教育活动实效。

8.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课内活动与课外活动的关系。四个选项皆出自《学记》。“安其学而亲其师,

乐其友而信其道”意思是安心学习亲近师长,乐于与群众交朋友,并深信所学之道,体现

了师生关系的作用。“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意思是按照一定的时间或季节进行正课的教学,休息的时候也必须有各种课外作业,它表达了课外和课内相结合的思想;“发然后禁,则抒榕而不胜”意思是错误出现了再去禁止,就有整固不易攻破的趋势,体现了预防性教学原则。“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意识是要引导学生,但不牵着学生的鼻子;要严格要求学生,但不使学生感到压押;要在问题开头启发学生思考,不把最终结果给学生,体现了启发诱导教学原则。

9.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布鲁纳结构教学论、布鲁纳在《教学过程》一书中提出结构教学论,强调“无论我们选投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站构”,倡导发现法、主保培乔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科学兴题和制造能力。A选项描述符合其观点。日选项赞科失猛调学生的“一般发展”,要求“以最好的教学效果来迷到学生最理想的发展水平”;C选项为布鲁姆的观点;D选项实证主义教育学主张运用实证的方法研究教育问题,以英国斯宾塞为代表,强调运用实证的方法来研究知识的价值问题。

10.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终身教育。终身教育指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教育。题千强调学习从“出世”到“棺材”,贯穿人的一生,符合终身教育的观点。A 选项陶行知主张生活教育;C选项杜威主张实用主义教育;DD 选项装斯泰洛齐主张要素主义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