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4-23 11:42:47[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4.2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赫尔巴特是(  )。

A.学生中心论的代表     

B.教师中心论的代表

C.劳动教育中心论的代表   

D.活动中心论的代表

 

2.从成年人身上能看出其父母为人处世的方式,这体现了家庭教育的( )。

A.率先性   

B.丰富性   

C.长期性   

D.多样性

 

3.两汉初期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教政策体现了教育的(  )。

A.永恒性   

B.历史性   

C.相对独立性   

D.继承性

 

4.“动物尤其是略微高等的动物,完全同人一样,生来就有一种由遗传而得到的潜在的教育,其效果见诸个体的发展过程。”这句话是说教育的产生与

(  )相关。

A.心理起源论   

B.劳动起源论   

C.生物起源论   

D.混合起源论

 

5.“如果不坚强而温和地抓住管理的缰绳,任何功课的教学都是不可能的。”这是教育家(  )的主张。

A.洛克   

B.杜威   

C.裴斯泰洛齐   

D.赫尔巴特

  

6.把人类社会和教育划分为古代社会、古代教育和现代社会、现代教育的根本标准是()。  

A.生产工具   

B.生产关系   

C.生产力   

D.劳动  

 

7.以下不属于20世纪以来教育和改革发展呈现的新特点的是(  )。   

A.教育终身化   

B.教育全民化   

C.教育平等   

D.教育多元化

 

8.德国著名的教育家赫尔巴特提出“学生对教师必须保持一种被动状态”,这是(  )。

A.教师中心论   

B.活动中心论   

C.学生中心论  

D.课本中心论

 

9.从强调儿童的主体地位出发,(  )提出了“教育即生长”的著名论断。

A.马斯洛   

B.班杜拉   

C.施太伦   

D.杜威

 

10.认为教育是为完美生活做准备的著名教育家是(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杜威   

D.斯宾塞


 

答案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赫尔巴特的观点。赫尔巴特强调教师的权威作用,强调教师的中心地位,形成了传统的“旧三中心论”;课堂中心、教材中心(课本中心)、教师中心。

2.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家庭教育的特点。家庭教育具有先导性、感染性、权威性、针对性和終身性。

其中终身性指父母永远是子女的“老师”,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题干中强调即使是成年人依然能看到父母对其影响,说明家庭教育影响深远,符合长期性(终身性)的特点

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属性。教育的历史性是指在不同的社会或同一社会的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性质、目的、内容等各不相同。“罢距百家,独尊儒术”是两汉初期教育的特点,符合历史性属性。A 选项永恒性指教育与人类社会共始终;C 选项相对独立性指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D 逸项继承性指不同时期的教育有共同特点,前后相继,

4.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起源。生物起源说是第一个正式提出的教育起源学说,认为教育起源于动物界的生物本能;心理起源说批判了“教育生物起源说”不区分人类教育和动物本能的庸俗观点,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劳动起源说是在直接批判生物起源说和心理学起源说,否认教育的社会性的观点基础上,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认为教育起源于人类社会的生产劳动实践之中。题干中认为动物界也存在教育,这是生物起源说的观点。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赫尔巴特教育观点。这句话出自“现代教育学之父”赫尔巴特。赫尔巴种中心的特点,强调教师的权威作用,强调抵师的中心地位,形成了待统教育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特点题干强调课堂管理的重要性,是教师中心、课堂中心的体现.

6.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的发展阶段。根据生产力标准,人类社会和教育可划分为古代社会、古代教育和现代社会、现代較育。根据生产是系棒准,人类社会和教育可划分为原始社会原始社会教育;权隶社会、奴隶社会教育;封建社会、封建社会教育;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教育;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教育

7.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现代教育的特点。现代教育具有終身化、全民化、民主化、多元化、教育技术现代化、全球化、信息化等特点。教育平等是近代教育的特点。

8.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赫尔巴特思想。赫尔巴特提出“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传统教育三中心说,“学生对教师必须保持一种被动状态”反映了“教师中心论”的特点。

9.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杜威教育思想。杜威的教育理论是现代教育理论的代表,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A 选项马斯洛提出需要层次理论;B 选项班杜拉提出社会学习理论;C 选项施太伦认为个体的发展是遗传与环境之和。

10.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斯宾塞教育思想。斯宾塞是 19 世纪中后期英国著名的哲学家、社会学家和教育家。他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教育准备生活说”(也称作“教育预备说”)的思想。与斯宾塞不同,杜威主张“教育即生活”,提出“教育适应生活说”,即学校教育是培养完全适应眼前社会生活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