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教学案例评析一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4:43:20[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教学案例评析一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20年安徽教师招考教学案例评析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教育事例分析请求根据语文课程标准规则的课程性质、课程根本理念、课程目标和实施建议及现代教育教育理论对事例的教育方针、教育做法及其教育作用等进 行分析。分析时,留意发现长处、指出缺乏,提出改善定见。分析要脚踏实地、有 理有据。

一、分析教育方针

教育方针是教育规划最主要的一环,它标准一节课(或一篇课文)教(学)什 么、即内容,怎样教(学)、即办法,教(学)得怎样样、即作用。分析教育方针与 断定教育方针相同,要遵从四条根本原则:

是不是表现语文课程的根本理念的精力;

是不是完结三维方针的结合又有所偏重;

是不是落实学段方针和单元操练要点;

是不是详细清晰,可操作,可考核。

在详细分析时,要捉住最杰出的一两点,不必定八面玲珑。通常地,要么先亮观 点,再举比方;要么先举比方,再概括观念。其次,既能发现长处,也能指出缺乏, 并提出改善定见。当然,不宜“为赋新词强说愁”,为“指出缺乏”而假造所谓缺乏。

二、分析讲堂导入

分析讲堂导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分析讲堂导入的办法。先指明所选用的导入办法,如,故事导入、疑问导 入、情境导人、活动导入、检查预习导入;再分析所用办法与教育内容是不是适切。

分析讲堂导入的作用。分析讲堂导人是不是起到激起爱好、引起思考、提示 学讲堂导入。好的讲堂导入,可以一会儿招引学生的留意力,激起学生的兴 趣,引起学生的思考,把学生带入活跃的学习状况。比方,故事导人,讲述与课文 内容或作者有关的故事;疑问导入,老师提出疑问或让学生提出疑问;创设情境导 入,运用言语、板画、电化媒体等手法,创设与课文内容相应的情境,使学生如临“文”境;还有如活动或游戏导入、检查预习导入。值得留意的是,一切的讲堂导人 都是为了让学生尽快进人学习状况,宜“短”,即时刻短,“平”,即平实有效, “快”,即让学生愉快地、迅速地进入学习状况,而不是为了 “导入”而导入,老师 花费了很多的时刻和精力,反而浪费了学生名贵的学习时刻、分散了学生的留意力。

教育活动。教育活动或称教育进程,老是环绕完结教育方针而打开,为完结 教育方针效劳。教育活动宜板块构造,全体推动,不宜繁琐细碎。就阅读教育而言, 一种思路是初读—精读—操练。“初读”,做到读准确,读流利,提出疑问;“精读”, 环绕学生提出的疑问或老师预设的疑问打开,捉住要点词、句、段进行揣摩、品尝, 既了解写啥,更揣摩怎样写,学习言语文字运用;“操练”,完结老师规划的工作 或编者编列的工作,及时稳固。一种是思路是写啥—怎样写—为啥这么写。“写 啥”,即了解课文内容;“怎样写”,即揣摩这些内容是怎样写的,品尝作者“为什么这么写”,之所以这么写精妙在哪里。如此堆集言语,敏锐语感,习得办法,测验 运用。

值得格外提醒的是,要组织时刻辅导学生书写请求会写的生字,把字写准确、 写美丽。

讲堂发问。讲堂发问包含老师发问和学生发问。老师发问,一要切中重难 点;二要提高思想含量,做学生的典范。老师更要鼓舞学生提出疑问,增强学生的 疑问意识。教育教育,是因学而教,教而促学,终究“不需教”。“因学”之“学”, 即学情,学情主要从学生所提出的疑问中了解。学生提的疑问,即是学生所爱好的、 所不明白的、所关怀的。再则,学生发问的才干只要在发问的实践中培养。老师在学 生发问的进程中引导,提高疑问的质量,终究提出高水平的疑问。

组织评论。课程标准活跃倡导自主、协作、探求的学习方法,发起启发式、 评论式教育。如何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教育做法? 一是学生质疑问难; 二是火伴评论沟通,尤其是同桌之间的评论沟通,要成为学习的常态。比方,学习 中遇到困难或疑问,首要讨教同桌,同桌能处理的同桌帮处理,同桌不能处理的, 再向小组或老师提出来。这么学生所遇困难或所提疑问自然是难以处理的,并且有 必定的代表性,此刻老师的辅导针对性就强,作用就好。

{四)文章构造

有了想要表达的基地意思,又有资料,接下来就考虑怎样行文了,即组织文章 的构造,或称规矩、思路,被喻为文章的“骨架”。“血肉”需求“骨架”才干立起 来,“骨架”需求“血肉”才干饱满,再假以髙尚的“魂灵”,其文,即是一篇好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