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考:现代文阅读的答题技巧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9-09-06 14:43:43[ 字体:   ]

教师招考:现代文阅读的答题技巧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20年教师招考现代文阅读的答题技巧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不一样文体、类型的疑问,答复的思路和办法不一样,下面就几种典型考点的答题思路、窍门做些整理、辅导。

1.了解词语的语境义。

一是搞明白词语的原意,二是剖析这些词语在文句中的表意效果,三是联络上 下文了解词语的内在。例如,似乎遇着了一个响雷,全体都震悚起来。(鲁迅《阿 长与〈山海经>》)这句中的震悚的原意是因恐惧而哆嗦;震动,,联络上下 文,它激烈地体现了 “被深深感动的情感,然后阐明晰阿长的热心对 长的意义的重大。

2.了解语句的意义或剖析语句的效果。

了解语句的意义,首要捉住语句的基地词语,理解语句的表层意义,再结 合上下文或宗旨,并联络语句的修辞、体现手法等,用通畅、理解的言语把深层含 义诠释出来。

剖析某句话在文中的效果,通常从内容和构造两个方面考虑,能够从它在文中的方位人手,联系表达办法等来进行。如,在文章最初,内容方面,(谈论、抒 情句)开宗明义,开篇点题(宗旨、话题、观念)•’ (描绘句)告知故事发生的环境、 地址,烘托气氛,定下豪情基调;构造方面,或总领下文,或埋下伏笔,推进故事 情节的开展(记叙文),或设置悬念、招引读者(记叙文)。在文章基地,内容方面, (谈论、抒情句)画蛇添足,点明作业的意义,抒情作者的豪情;构造方面,承上启 下(过渡);概括分观念(谈论文)等。假如语句独自成段,还有着重的效果。在文 章结束,内容方面,(谈论、抒情句)点明(着重)基地,深化(提高)主题(记叙 文);概括总结观念(谈论文);照顾题目,首尾呼应,使构造完好等。

别的,还应考虑到语句所带的标点符号和运用的修辞手法的效果,如句末带 省略号,还有引人联想、考虑的效果。感叹句,抒情作者真挚深重的情感,引起读 者的豪情共识,使文章具有强壮的感染力。比喻、拟人,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事物 (体现目标)的特征(体现了人物或作者的豪情)。排比、重复,增强言口气势,强调了目标的特色(记叙文、阐明文),作者观念,豪情(谈论文、记叙文),加强节奏感。反诘、设问,着重某些内容,加强口气,激发读者的留意和考虑。

3.给文段区分构造层次的常用办法。

记叙文区分阶段层次的办法,如,按时间区分,找表明时间的词语;按地 点的变换区分,找表明地址的词语;按作业开展进程区分,找各个作业。

谈论文,根据文章的全体构造方式(并排构造、递进构造、总分构造)和谈论的基本思路(提出疑问、剖析疑问、处理疑问)区分,留意过渡词句。

阐明文,根据阐明的基本思路和文章的全体构造方式,紧扣表顺序的词语 (首要其次还有等),参照上下阶段的基地句的句式进行区分。

4.概括文章的首要内容、段意和提炼基地。

概括首要内容。①记叙文,概括首要内容即是答复疑问,什么时间,什么 地址,首要人物做了什么事,成果怎么,用简明连接的言语表达明白即可。②阐明 文,首要内容=阐明目标+阐明目标的特征。关于事理阐明文,可从景象的原因 (本源)、性质(作业原理、危害性)、处理措施(用处、开展前景)等方面人手,把握阐明目标的特征,也可在文中直接找出或概括各段的关键。③谈论文,首要内容即弄清文章谈论的疑问及作者的观念。

概括段意。①抓阶段基地句。通常说来,谈论文、阐明文的段意是经过中 心句来体现的。基地句的方位通常在一个文段的最初(表提领效果),或在结束(起 总结效果),有时也在基地。若没有现成的基地句,就剖析文段的层次关系,若有主 次,就选主舍次,如果并排,就把几个意思联合概括出来。②抓文段的着重点。特别是小说、散文等,经过语句之间的关系,找出作者着重杰出的内容、豪情,用自 己的话简明连接地表达出来。

提炼基地思想。①记叙文,它的基本思路是经过记叙(描绘)……体现了……”首要,应特别留意文中起画蛇添足效果的谈论、抒情语句,它们通常呈现 在文章的最初或结束。如,朱自清的《背影》篇首我与爸爸不相见巳二年余了, 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这句话表达了对爸爸的思念,既为全文定下了豪情基 调,提示了全文内容基地杰出了背影,使读者发生悬念,又与结束句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遥遥相对,思念爸爸的宗旨清晰可见。其次,提炼基地还应 留意标题的提示,联系文章的布景,剖析资料的详略。如朱自清的《背影》,写回 家奔丧,写在南京游逛,都一笔带过,由于这些和主题关系不大;详写爸爸过铁道 买橘子和送别的进程,则是为了体现和杰出基地。文中几个并排的资料通常是从不同的视点反映了同一个基地。②阐明文,在概括各段粗心(基地句)的基础上概括 出宗旨,是常用的办法。③谈论文,宗旨即是作者的观念,它在方式上是一个陈述 句,有必要是清晰的表态性的语句。它通常在文章的最初或文章的结束(留意 言而总归总归因此归根到底等总结性的词语);有时在文章的 基地;有时标题自身即是基地观念。有时能够经过论据来反推观念——剖析论据, 看它证明什么疑问,这疑问天经地义即是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