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统考:教综考点必背之心理学,夺分高招(二)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06 09:41:06[ 字体:   ]

安徽教师统考:教综考点必背之心理学,夺分高招(二)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年安徽教师统考:教综考点必背之心理学,夺分高招(二)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27. 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答:(1)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和质量

(2)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3)提供多种练习机会

(4)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

(5)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思维水平

28. 简述创造性思维的四个阶段

(1)准备阶段    

(2)酝酿阶段(沉思)

(3)豁朗阶段(灵感)  

(4)验证阶段

29. 影响创造性思维的因素有哪些?

类似考题:简述智力与创造性之间的关系

答:(1)智力因素

智力与创造性并非是简单的线性关系。

①智商低的人,创造力也低;②智商高的人,创造力可能高,也可能低;③高创造性的人必然有高于一般人的智商;④低创造性的人智商可能高,也可能低。

(2)人格因素

高创造性的个体经常具有某些典型的人格特征,如独立性、自信、对复杂问题感兴趣、冒险精神等。

(3)环境因素

宽松的外部环境和正确的激励会促使创造性的激发。

(4)动机因素

内在动机比外在动机更有利于个体创造性活动的产生和创造力的发挥。

30. 试述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训练

类似考题: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答:(一)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

(1)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

(2)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

(3)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

(二)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

(1)保护好奇心

(2)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

(3)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

(4)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

(5)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

(三)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

(1)发散思维训练(2)推测与假设训练

(3)自我设计训练(4)头脑风暴训练

31. 简述情绪情感的表达方式

类似考题:简述情绪的外部表现

答:情绪和情感的外部表现即表情动作,简称表情。可以分为:

(1)面部表情(2)体态表情(3)言语表情

其中,面部表情起主要作用,体态表情和言语表情起辅助作用。

32. 举例说明情绪情感的作用

答:(1)动机功能:激励活动,完成任务。

(2)调控功能:适当的情绪情感对人的认知活动具有积极的组织功能,而不当的情绪情感对人的认知活动具有瓦解功能。

(3)健康功能:人对社会的适应是通过调节情绪来进行的,情绪调控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其身心健康。(俗话说: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

(4)信号功能:表情具有信号传递作用,是一种非言语交际。人们可以通过表情传递信息、沟通思想。

33. 简述情绪与情感的区别

答:区别:(1)情绪的生理性和情感的社会性。情绪是原始的,是人和动物共有的,而情感则是人类特有的,具有社会性。

(2)情绪发展在先,情感体验产生在后。

(3)与情感相比,情绪不稳定。情绪具有较大的情境性、激动性、短暂性;情感具有稳定性、深刻性、持久性。

(4)情绪表现的外显性和情感表现的内在性。

 联系:(1)情感离不开情绪,情绪是情感的基础。

      (2)情绪离不开情感,是情感的具体表现。

34. 简述情绪的状态

答:(1)心境。是一种深入的、比较微弱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心境的特点是具有感染性,例如“人逢喜事精神爽”。

(2)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短暂的、爆发性的情绪状态。

(3)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张与危险情境所引起的情绪状态。

35. 简述情感的种类

答:(1)道德感。人们运用一定的道德标准评价自身或他人言行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如对自己或他人言行的尊敬感或藐视。

(2)理智感。人们在认识和评价事物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如发现问题时的惊奇感,分析问题时的怀疑感,解决问题时的愉快感等。

(3)美感。人们按照一定的审美标准评价事物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如对优美自然风景的赞美。

36. 什么是意志?意志行动具有哪些特征?

答:意志是指自觉确定目的,并为实现目的而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的心理过程。有意志参与的行动就称为意志行动。主要特征有:

(1)意志行动是有目的的行动

(2)随意运动是意志行动的基础

(3)意志行动与克服困难相联系

37. 结合实例说明动机斗争(动机冲突)的种类

答:(1)双趋斗争(两个都想要:鱼和熊掌)

(2)双避斗争(两个都怕:前怕狼后怕虎)

(3)趋避斗争(一个想要,一个怕:既想做好事,又怕别人笑话)

(4)多种趋避斗争

38. 简述人格的特征

答:(1)人格的整体性:人格的各个成分或特征不是孤立存在着的,而是相互联系、交互作用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2)人格的独特性:“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3)人格的稳定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4)人格的社会性:人格受社会因素的影响。

39. 简述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说

答: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说认为:人格结构由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组成。

(1)本我。又称生物我,体现了人类的基本需求和本能冲动,按“快乐原则”行事。

(2)自我。又称现实我,在现实的可能和本我的非理性需要直接起调节作用,按“现实原则”行事。

(3)超我。受“至善原则”支配,按价值观和理想独立行事。

40. 简述气质的四种类型及其基本特征

类似考题:简述希波克拉底的四种气质类型划分

答:(1)胆汁质。好冲动而不可抑制,鲁莽冒失而常欠思量。外向。如:李逵

(2)多血质。灵活敏捷,朝气蓬勃,情感丰富而外露。外向。如:燕青

(3)粘液质。安静稳重但缺乏生气,情感不易外露但体验深刻,自制力强,忍耐力高。内向。如:林冲

(4)抑郁质。情感体验深刻而细腻,主导心境容易消极抑郁,注重内心世界,不善交际。内向。如:林黛玉

41. 简述气质与性格的关系

答:区别:(1)气质主要是先天的,更多地受人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影响;性格主要是后天形成的,更多地受社会生活条件的制约。

(2)气质的可塑性较小,变化较慢;性格的可塑性较大,变化较快。

(3)气质无好坏之分;性格有好坏之分。

(4)气质表现的范围狭窄;性格表现的范围广泛。

联系:(1)气质可以影响性格的形成和发展。

(2)性格对气质也有明显影响。

(3)相同的气质类型可以形成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气质也可以形成相同的性格。

42. 简述影响性格形成的因素

答:(1)遗传因素(2)家庭环境(3)学校教育(4)社会实践(人在实践中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43. 学生兴趣的培养

答:(1)通过各种活动发展学生的兴趣

(2)通过提高教学水平,引发学生兴趣

(3)引导学生将广泛兴趣与中心兴趣结合起来

(4)通过积极的评价使学生的兴趣得以强化

(5)充分利用原有兴趣的迁移

(6)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做到因材施教

44. 简述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的关系

答:区别:(1)一般能力又称普通能力,是大多数活动所共同需要的能力,是人所共有的最基本的能力。例如,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和思维力都是一般能力,一般能力的综合体就是通常所说的智力。

(2)特殊能力又称专门能力,是为某项专门活动所必需的能力,只在特殊活动领域内发生作用。例如,数学能力、音乐能力、写作能力等都是特殊能力。

联系:(1)一般能力是各种特殊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基础

(2)同时在各种活动中,特殊能力的发展也会促进一般能力的发展。

45. 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

答:二者既有区别又密切联系。

(1)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知识是长期以来在实践中获得认识和经验的结晶。技能是人们获得的动作方式和动作系统。而能力是掌握和运用知识、技能,顺利完成获得所必须的个性心理特征。知识技能增加较快,二能力发展缓慢。

(2)二者互相依赖。知识、技能的掌握是能力形成的条件和基础。能力是掌握知识、技能的前提

46. 能力的培养

 答:(1)教学中要加强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与训练

(2)教学中要针对学生的能力差异因材施教

(3)教学中要积极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和创造能力

(4)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47. 简述吉尔福特的智力理论

答:智力结构理论由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提出。他认为智力活动可以区分为三个维度:内容、操作和产物,这三个维度的各个成分组成了一个三维结构模型。其中,内容是智力活动的对象或材料,操作是智力活动的过程,产物是指运用上述智力操作所得到的结果。

48. 简述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答:多元智力理论又叫“多元智能理论”,由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他认为,智力的内涵是多元的,由7种相对独立的智力成分所构成(后补充为9种)。每种智力都是一个单独的功能系统,这些系统又可以相互作用,产生外显的智力行为。

(1)语言智力:渗透在所有语言能力中,如阅读、写作以及日常会话。

(2)数理逻辑智力:包括数学运算与逻辑思维能力,如做数学证明题。

(3)空间智力:包括导航、认识环境、辨别方向的能力,如查地图和绘画。

(4)音乐智力:包括对声音的辨别和韵律表达的能力,如拉小提琴或作曲子。

(5)身体运动智力:包括支配肢体完成精密作业的能力,如打篮球、跳舞等。

(6)人际智力:包括与人交往且能和睦相处的能力,如理解别人的行为或情绪。

(7)内省智力:对自身内部状态和能力具有较高敏感水平,如自我反思。

(8)自然探索智力(后补充)

(9)存在智力(后补充)

49.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愚笨;有的人擅长绘画,有的人擅长写作;有的人言语能力强,有的人空间能力占优势……请运用智力的相关原理说明这种差异现象。

答题思路: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50. 简述卡特尔的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说

答:(1)流体智力:受先天遗传影响较大,主要表现为对新奇事物的快速辨认、记忆、理解等能力。

(2)晶体智力:受后天经验影响较大,主要表现为运用已有知识和技能,去吸收新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1. 简述智力的影响因素

类似考题:结合实际阐述影响智力发展的主要因素

答:(1)遗传因素  (2)家庭环境  (3)学校教育  (4)社会实践

52. 简述动作技能形成的阶段

答:我国教育心理学家冯忠良的四阶段论:

(1)操作定向阶段:操作的定向即了解操作活动的结构,在头脑中建立起操作活动的定向映象的过程。

(2)操作模仿阶段:操作的模仿即实际再现出特定的动作方式或行为模式,其实质是将头脑中形成的定向映象以外显的实际动作表现出来。

(3)操作整合阶段:操作的整合即把模仿阶段学习得的动作固定下来,并使各动作成分相互结合,成为定型的、一体化的动作。

(4)操作熟练阶段:操作的熟练是指所形成的动作方式对各种变化的条件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动作的执行达到高度的完善化和自动化。操作的熟练的内在机制在大脑皮层中建立了动力定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