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合肥幼教统考《教育教学理论》真题及答案解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31 11:13:29[ 字体:   ]

2015合肥幼教统考《教育教学理论》真题及答案解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5合肥幼教统考《教育教学理论》真题及答案解析

安徽幼教统考备考群: 488096390      官方微信公众号:zkdedu

科目名称:教育教学理论 考试时间:90分钟 总分:100分

第一部分 单选题

(每小题1.1分,共60题,共66分,请在每道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并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

1.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现代教育重视( )

A.学生智力的发展        B.学生体质的增强

C.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D.学校的就业与升学率

2.制度化教育的典型表征是()

A.学校的出现            B.学制的建立

C.教师的出现            D.教育机构的建立

3.( )是我国教育目的的总要求

A.培育“四有”新人      B.培养创新型人才

C.培养学术型人才        D.培养劳动者

4.()是教师职业产生的根本原因

A.人类教育活动的开展      B.学校的产生

C.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D.阶级的出现

5.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 )

A.劳动的创造性           B.职业角色的多样化

C.劳动的示范性           D.职业的专业化

6.“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先生的座右铭,这句话强调了教师的()

A.合作精神               B.友爱精神

C.奉献精神               D.自律精神

7.()是美育最高层次的任务

A.培养学生认识美的能力        B.形成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C.提高学生发现美的能力        D.培养学生鉴赏美的能力

8.德育目标确立了培养人道德的总体规格要求,但必须落实到( )

A.德育规律上               B.德育方法上

C.德育原则上               D.德育内容上

9.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张老师采用画小红花,插小红旗等方式鼓励学生的德育方法是()

A.陶冶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品德评价法

10.进行自我教育的认识基础是( )

A.自我激励能力             B.独立判断能力

C.自我评价能力             D.独立学习能力

11.青少年身心发展的( )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因材施教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个别差异性

12.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的能力的主观判断称为( )

A.管理能力               B.组织能力

C.教育能力               D.教学效能感

13.李老师能力强,威信高,善于与学生交流,经常倾听学生对于开展教学的意见,班上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兴趣广泛,和老师配合默契。这种师生关系属于()

A.专制型                B.放任型

C.民主型                D.权威型

14.提出了“百科全书式”的教学内容观,并首次将学前教育纳入学制的西方著名教育学家是()

A.卢梭                B.昆体良

C.夸美纽斯            D.裴斯泰洛齐

15.分组教学是集体教学的一种,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其中,()是指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是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班。

A.道尔顿制                B.学科分组

C.外部分组                D.内部分组

16.在设计教学媒体时,为了使教学媒体能够正确地反映学科的基础知识或先进水平,需要遵循()的原则

A.教育性                  B.艺术性

C.科学性                  D.技术性

17.有目的,有计划,有结构地产生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以及教科书等系统化的活动是()

A.课程评价                B.课程实施

C.课程目标                D.课程设计

18.新课程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

A.以综合课程为主          B.以分科课程为主

C.仅设置分科课程          D.仅设置主干课程

19.一节课的中心环节通常是()

A.备课                  B.检查复习

C.讲授新教材            D.巩固新教材

20.编写教科书和教师进行教学的直接依据是()

A.教学设计              B.学科课程标准

C.教育法律法规          D.教学目标

21.教案的基本形式不包括()

A.记叙式教案           B.表格式教案

C.卡片式教案           D.议论式教案

22.在教“鱼”的概念时,用鲫鱼、草鱼说明“终生生活在水中,用腮呼吸”是鱼这一概念的本质特征,这是恰当地运用了()

A.反例                  B.正例

C.概念                  D.定义

23.著名的小学语文教育专家崔峦先生曾说:“好的板书=不应是一潭死水,不应一股脑儿和盘托出,也不应是陆续出现但互不联系、没有生命的一堆词语。它不仅仅是课文的浓缩,而且显示出是怎样一步步理解课文的。”这句话主要强调了板书设计的()原则

A.规范性                 B.简明性

C.启发性                 D.条理性

24.关于试讲与常规课堂教学的关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目的相同                    B.对象不同

C.教学内容安排不同            D.组织教学不同

25.中小学常见的结课方式是()

A.练习式                 B.比较式

C.引而不发式             D.总结归纳式

26.杜威是()的代表人物

A.建构主义教育流派       B.实用主义教育流派

C.理论主义教育流派       D.行为主义教育流派

27.在钟老师的课堂上,学生都显得较为紧张、拘谨,对钟老师较为惧怕,不主动回答问题,只有老师问了才勉强作答,反应也较为迟钝。部分学生心不在焉,课堂节奏不紧凑,纪律松散。这是一种()课堂气氛?

A.对抗     B.积极   C.失控      D.消极

28.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是( )。

A.教学常规管理              B.班级平行管理

C.班级民主管理              D.班级目标管理

29.班主任周老师发现最近办理有几个同学经常不交作业,经过了解发现,只要题目稍微难点,这几个同学就没信心,无法坚持完成作业。不仅如此,在各项活动中,总有一些同学叫苦叫累,面对这些情况,周老师应在全班进行( )。

A.积极的情感教育           B.意志品质培养

C.人际交往教育             D.良好的性格教育

30.下列不属于班风建设的是( )。

A.教室布置   B.纪律教育    C.学风建设    D.主人翁意识培养

31.( )将儿童自己实力所能达到的水平与经别人给予协助后所可能达到的水平之间差距称为最近发展区。

A.班杜拉     B.夸美纽斯    C.杜威        D.维果茨基

32.提问者要求“列举木头的用途”,可能的答案是:做凳子的材料,做模型的材料,代替直尺画线,作为垫高物等,这种寻求答案的思维方式是( )。

A.抽象思维      B.发散思维      C.知觉思维         D.聚合思维

33.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了遗忘发展的一条规律:遗忘的发展是( )的。

A.不断加快     B.不断减慢        C.先慢后快          D.先快后慢

34.( )的人一般表现为行为孤僻,不太合群,观察细致,非常敏感,表情腼腆,多愁善感,行为迟缓,优柔寡断,具有明显的内向性。

A.胆汁质       B.多血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35.张亮同学偏爱数学,喜欢个人钻研,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自信心强。他的学习风格最可能是( )。

A.场依存型      B.场独立型        C.沉思型               D.冲动型

36.纸是学习中的必用品。写字时常常用到纸,可是总觉得纸就是用于写字的,都没想过纸可以当扇子扇。这种情况属于( )。

A.思维定势      B.功能固着         C.原型启发             D.酝酿效应

37.学生认为某老师的第一堂课讲的非常好,于是以后上该老师的课时,他们都认为这个老师的课讲的非常好,这种现象被称为( )。

A.社会刻板印象     B.晕轮效应        C.首因效应            D.近因效应

38.知识的巩固主要是通过( )来实现的。

A.识记和保持       B.重现与保持        C.想象和推理          D.想象和联想

39.根据知识的分类,“火山是一种圆锥形的山丘,主要来自地质深处的物质所组成”属于( )。

A.策略性知识        B.陈述性知识           C.条件性知识            D.程序性知识

40.一个体育能力差的学生经常会说只有四肢发达的人才喜欢体育。这属于心理防御机制中的( )。

A.否定          B.合理化       C.潜抑          D.理想化

41.某学生在得知父亲因车祸离世的消息后,悲痛欲绝,痛哭流涕,全身抽搐,还出现了短暂的意识丧失。这种强烈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属于( )。

A.心境           B.激情            C.应激           D.移情

42.“先行组织者”的教学策略是一种( )教学技术。

A.强调直观教学                 B.引导学生的发现行为

C.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D.强调新知识与学生认知结构中适当知识的联系

43.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奖励以强化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行为,最适合的安排应当是( )。

A.让儿童看电视后立即敦促其完成作业

B.规定每周看电视的适当时间

C.惩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电视的行为

D.只有按时完成作业后才能看电视

44.题目缺失

45.题目缺失

46.题目缺失

47.教师每十分钟观察学生一次,如果学生表现良好就给予强化,这是( )强化。

A.间断性强化     B.连续性强化      C.不定期强化       D.固定比率强化

48.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 )的动机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

A.最低程度       B.较低程度         C.中等程度         D.较高程度

49.某学生在学习《辛丑条约》的内容时,用“钱禁兵馆”(谐音前进宾馆)来帮助和巩固记忆。其所运用的学习策略是( )。

A.复述策略      B.精细化加工         C.元认识策略      D.组织策略

50.下列不属于组织策略的是( )。

A.利用图形      B.自我提问            C.利用表格        D.概括

51.( )是有针对的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依据

A.心理辅导      B.心理评估              C.心理健康问题     D.行为治疗

52.进行心理辅导时辅导教师与受辅导的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的主要特点不包括( )。

A.积极关注      B.尊重               C.互助                D.真诚与同感

53.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是( )。

A.家庭          B.社会                C.社区                 D.学校

54.某心理辅导教师在与某学生的会谈中经常采用:“嗯,我懂。我能体会,原来如此” 等语句,则该心理辅导教师采用的谈话技术是( )。

A.倾听         B.鼓励与重复            C.澄清                D.询问

55.一般来说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的普通话水平应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的( )。

A.一甲          B.一乙以上             C.二甲以上            D.二乙以上

56.( )是转变教师任用机制的关键。

A.教师义务的履行         B.教师职务制度

C.教师资格制度           D.教师聘任制度

57.《义务教育法》规定,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人员,对直接负责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 )。

A.追究刑事责任

B.给予行政处罚

C.追究民事责任

D.给予行政处分

58根据我国《教师资格条理》规定,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 )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证教师资格证。其教师资格证书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收缴。

A.2 B.3 C.4 D.5

59.义务教育的的战略性任务是( )。

A.优质管理

B.均衡发展

C.减轻学生负担

D.提高国民素质

60.小张今年10周岁,他的父亲在学校开学时为她交学费,这一行为是基于( )而产生的行为。

A.法定代理      B.指定代理    C.委任代理        D.职务代理

第二部分 多选题

(每小题2分,共10题,共20分,请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

61.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

A.学生B.教师C.家长D.学校

62.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工作时,辅导老师必须遵循的原则有()

A.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B.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原则

C.个别化对待的原则D.整体性发展原则

63.规章制度是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它的作用包括()

A.惩罚B.管理C.控制D.教育

64.元认知策略一般包括()

A.计划策略B.监控策略C.调节策略D.复述策略

65.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学校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人格心理健全发展的有效途径,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有()

A.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B.开设与心理健康教育有关的课程

C.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D.结合班级、团队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66.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也是一个系统过程,由()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

A.学习过程B.惩罚过程C.教学过程D.评价与反思过程

67.教师在运用说服法对学生进行德育时,应注意的要求有()

A.明确目的性B.以诚待人C.注意时机D.调动学生主动性

68.教师备课需要做好的工作包括()

A.钻研教材B.了解学生C.设计教法D.巩固知识

69.教育目的的基本层次有三个,包括()

A.国家的教育目的B.学生的学习目标

C.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D.教师的教学目标

70.教育的文化功能体现为()

A.教育对社会文化的传承功能B.教育对社会文化的创新功能

C.教育对社会文化的融合功能D.教育的个体享用功能

第三部分 判断题

(每小题0.7分,共20题,共14分,A为正确,B为错误。请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

71.“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

72.在班级中如有个别超常学生智力,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针对其特点和需要进行个别化教学。()

73.“水涨船高”、“矮子里拔高个”属于定量评价。()

74.学生会是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最好载体。()

75.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是相互欣赏。()

76.综合课程是一种多学科的课程组织模式,强调学科的逻辑体系的完整性,其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使学生获得逻辑严密和条理清晰的文化知识。()

77.明确性是课堂提问用语的最起码要求。()

78.与课堂教学相比,学生的课外活动中具有重大的自主性。()

79.学生各种思想品德的不稳定性与社会各种影响的复杂性决定了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复杂性和曲折性。()

80.一般情况下,班级中的正式起着正面影响,而非正式群体群体对学生的发展都起着负面影响。()

81.我国现代教育心理学家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把学习划分为动机、感知、理解、巩固和应用五个阶段。()

82.心理学说的“心理断乳期”指的是儿童期。()

83.心理健康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过程。()

84.认知方式有优劣之分,沉思型好于发散型,场独立型好于场依存性。()

85.无论是正强化还是负强化,其作用都是降低同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

86.小明看到同学小强努力学习并得到表扬,因此告诫自己好好学习,这是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

87.乘法口诀的掌握可以广泛迁移到各种情境中,这是一种垂直迁移。()

88.要保持学生心理健康,教师应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接纳自己。()

89.《义务教育法》是我国教育的基本法,是决定我国教育发展的根本法。()

90.节假日补课,是国家教育部明令禁止的,是一种违法行为。()

2015年合肥市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

真题解析

科目名称:教育教学理论 考试时间:90分钟 总分:100分

第一部分 单选题

(每小题1.1分,共60题,共66分,请在每道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并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

1.选C

【解析】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所在。因此选C。

2.选B

【解析】现代教育制度的核心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学校教育制度简称学制,指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系统,它具体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修业年限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制度化教育的典型表征是学制的建立。因此选B。

3.选D

【解析】教育目的中最根本的问题是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培养“劳动者”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总要求。因此选D。

4.选C

【解析】人类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教师职业产生的基础;脑力和体力分工是教师职业产生的前提;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教师职业产生的根本原因。因此选C。

5.选B

【解析】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因此选B。

6.选C

【解析】陶行知先生的座右铭体现了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体现了教师的奉献精神。因此选C。

7.选B

【解析】美育的三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是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培养学生创造美的能力是美育最高层次的任务。因此选B。

8.选D

【解析】德育目标确立了培养人道德的总体规格要求,但必须落实到德育内容上。因此选D。

9.选D

【解析】品德评价法是通过表扬与批评的方式来达到教育目的,题干中运用表扬奖励的方式培养学生品德,因此选D。

10.选C

【解析】自我评价能力是进行自我教育的认识基础。因此选C。

11.选D

【解析】青少年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因材施教。因此选D。

12.选D

【解析】教学效能感是指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的能力的主观判断。因此选D。

13.选C

【解析】民主型的师生关系表现在教师善于倾听学生意见,师生良性互动,教学效果好,因此选C。

14.选C

【解析】夸美纽斯提出了“百科全书式”的教学内容观,并是首次将学前教育纳入学制的西方著名教育学家。因此选C。

15.选C

【解析】外部分组指打乱传统的按年龄编班的做法,而是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编班。因此选C。

16.选C

【解析】教学媒体资源正确地反映学科的基础知识或先进水平,这体现的是教学材料编制原则中的“科学性”。因此选C。

17.选D

【解析】课程设计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有结构地产生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以及教科书等系统化活动。因此选D。

18.选A

【解析】新课程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以综合课程为主。因此选A。

19.选C

【解析】一般来说,构成课的基本组成部分有:组织教学、检查复习、讲授新教材、巩固新教材、布置课外作业等。其中,一节课的中心环节是讲授新教材。因此选C。

20.选B

【解析】学科课程标准是编写教科书和教师进行教学的直接依据。因此选B。

21.选D

【解析】教案的基本形式有记叙式教案、表格式教案、卡片式教案。不包括议论式教案。因此选D。

22.选B

【解析】题干中鲫鱼、草鱼都属于鱼类,是鱼的概念的正确例证,是正例。因此选B。

23.选C

【解析】题干对板书的论述,体现了板书由繁到简的过程,板书从字、词、句的理解到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到课文框架理解,再到中心思想的把握等等渐进的思维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板书由繁到简的渐进的过程,是培养学生发展思维的过程。强调了板书设计的启发性原则。因此选C。

24.选A

【解析】试讲与常规课堂教学主要有以下区别:目的不同,对象不同,教学内容安排不同以及组织教学不同。试讲的目的是在短时间内展现教学技能,而课堂教学主要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因此选A。

25.选D

【解析】中小学常见的结课方式是总结归纳式。因此选D。

26.选B

【解析】杜威是实用主义教育流派的代表人物。因此选B。

27.选D

【解析】题干表述的是学生消极被动的参与课堂,体现了消极的课堂气氛。因此选D。

28.选B

【解析】班级平行管理是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因此选B。

29.选B

【解析】由题干可知,学生面临困难时缺乏毅力和坚韧性,是意志薄弱的体现,因此应加强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因此选B。

30.选A

【解析】教室布置是属于对课堂物理环境的管理,不属于班风建设。因此选A。

31.选D

【解析】维果茨基提出最近发展区,指出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因此选D。

32.选B

【解析】发散思维是寻求不同的答案,题干中“列举木头的用途”是用途扩撒是发散思维的具体体现,因此选B。

33.选D

【解析】艾宾浩斯指出遗忘的速度是不均衡的,是先快后慢,因此选D。

34.选D

【解析】非常敏感,多愁善感是抑郁质的人的典型表现,因此选D。

35.选B

【解析】场独立型学生一般偏爱自然科学与数学,能够独立思考和学习,不易受到暗示。由题干可知张亮的学习风格属于场独立型,因此选B。

36.选B

【解析】功能固着是指个体在解决问题时往往只看到某种事物的通常功能,而看不到事物其他方面可能有的功能。题干是变相考查功能固着的内涵,因此选B。

37.选C

【解析】第一印象又叫首因效应,它是指与陌生人初次相见时给自己留下的印象。它鲜明、深刻而牢固,会给人一种固定的看法,它影响甚至决定着今后的交往关系,在社会知觉中起着重要作用。题干中学生对老师的第一堂课印象深刻,影响了后续对其教学的评价,是属于首因效应。因此选C。

38.选A

【解析】在记忆活动中,识记和保持占主导地位,知识的巩固主要是通过识记和保持这两个记忆环节来实现的。因此选A。

39.选B

【解析】陈述性知识也叫描述性知识,是个人能用言语进行直接陈述的知识。题干中阐述的是火山是什么,是陈述性知识,因此选B。

40.选B

【解析】题干体现的是合理化(文饰),具体表现为酸葡萄心理,当追求的自己无法达到时,就加以贬低或打击。因此选B。

41.选B

【解析】强烈的、爆发式的情绪属于激情,因此选B。

42.选D

【解析】所谓先行组织者,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因此选D。

43.选D

【解析】题干中表现的是用高频行为作为低频行为的强化物,因此只有按时完成作业后才能看电视,才能更好的塑造儿童按时完成作业的行为,因此选D。

44.题目缺失

45.题目缺失

46.题目缺失

47.选A

【解析】为了增大或者维持某个反应的出现率,不断的给予强化称为连续强化;一次一次地强化的处理,称为间歇强化或部分强化。题干体现的是固定间隔强化即强化物在经过一个确定的时间间隔后加入。因此选A项。

48.选C

【解析】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中等程度的动机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因此选C。

49.选B

【解析】题干中运用了记忆术,属于精加工策略。因此选B。

50.选B

【解析】自我提问属于精加工策略,不属于组织策略。因此选B。

51.选B

【解析】心理评估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依据。

52.选C

【解析】进行心理辅导时辅导教师与受辅导的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的主要特点包括积极关注、尊重、真诚与同感,不包括互助。因此选C。

53.选D

【解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是学校。因此选D。

54.选B

【解析】在会谈中,辅导教师可以向对方提供鼓励信息,如说“嗯,我懂”、 “我能体会”、“请继续讲”、“然后呢”、“原来如此”、“有意思”、“我正陪着你”等。题干表述符合B选项,因此选B。

55.选D

【解析】一般来说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的普通话水平应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的二乙以上。因此选D选项。

56.选D

【解析】教师聘任制度是转变教师任用机制的关键。因此选D。

57.选D

【解析】《教育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在招收学生工作中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人员;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选D。

58.选D

【解析】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教师资格证书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收缴。因此选D。

59.选B

【解析】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是均衡发展,因此选B。

60.选A

【解析】小明是限制行为能力人,父母是其法定代理人。父亲保障孩子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属于法定代理。

第二部分 多选题

(每小题2分,共10题,共20分,请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

61.选ABD

【解析】《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三条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因此选ABD。

62.选ABCD

【解析】要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面向全体学生原则;预防与发展相结合原则;尊重与理解学生原则;学生主体性原则;个别化对待原则;整体性发展原则。因此选ABCD。

63.选BCD

【解析】学校规章制度的作用就是管理、控制和教育。排除A项,因此选BCD。

64.选ABC

【解析】元认知策略一般包括计划策略、监控策略和调节策略。因此选ABC。

65.选ABCD

【解析】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以下几条途径:①设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课程;②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③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④结合班级、团队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⑤个别心理辅导或咨询;⑥小组辅导。因此选ABCD。

66.选ACD

【解析】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也是一个系统过程,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与反思过程。因此选ACD。

67.选ABC

【解析】运用说服法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①明确目的性;②富有知识性、趣味性;③注意时机;④以诚待人。因此选ABC。

68.选ABC

【解析】教师备课需要做好的工作包括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设计教法。因此,选ABC。

69.选ACD

【解析】教育目的的基本层次有三个,包括国家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教师的教学目标,因此选ACD。

70.选ABC

【解析】教育的文化功能包括传承功能、选择功能、融合功能、创新功能,因此选ABC。

第三部分 判断题

(每小题0.7分,共20题,共14分,A为正确,B为错误。请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

71.选A

【解析】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个学生发展”,即使学生发展为一个“整体的人”。

72.选A

【解析】在班级中有个别超常学生或智力、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就应针对其特点和需要,进行个别化教学。

73.选B

【解析】“水涨船高”、“矮子里拔高个”属于相对评价。

74.选B

【解析】学生会是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题干指的是最好载体,表述不准确。

75.选A

【解析】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是相互欣赏。惟有这样,师生关系才会水乳交融,并达到教学相长之目的。

76.选B

【解析】分科课程是一种单学科的课程组织模式,它强调不同学科门类之间的相对独立性,强调一门学科的逻辑体系的完整性,其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使学生获得逻辑严密和条理清晰的文化知识。综合课程又称“广域课程”、“融合课程”,是一种多学科的课程组织模式.它强调学科之间的关联性、统一性和内在联系,其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通过相关学科的整合,促进学生认识的整体性发展并把握和解决问题的全面的视野与方法。题干对主导价值论述有误,因此是错误的。

77.选A

【解析】明确性是课堂提问用语的最起码要求。

78.选A

【解析】与课堂教学相比较,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富有成效的课外活动,大多是学生在教师和有关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下独立组织、自主开展的。

79.选A

【解析】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复杂性和曲折性是由于受到学生各种思想品德的不稳定性与社会各种影响的复杂性决定的。

80.选B

【解析】非正式群体群体对学生的发展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

81.选A

【解析】我国现代教育心理学家在前人的基础上,认为学习可以划分为动机、感知、理解、巩固和应用五个阶段。

82.选B

【解析】心理学说的“心理断乳期”指的是少年期。

83.选A

【解析】所谓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心理健康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过程。

84.选B

【解析】认知方式没有优劣之分。

85.选B

【解析】无论是正强化还是负强化,其作用都是提高同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

86.选B

【解析】题干表述的是替代强化的过程。

87.选B

【解析】乘法口诀的掌握可以广泛迁移到各种情境中属于一般迁移。

88.选B

【解析】题干表述正确。

89.选B

【解析】《教育法》是我国教育的基本法,是决定我国教育发展的根本法。

90.选A

【解析】节假日补课是国家教育部明令禁止的,是一种非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