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合肥市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教育教学理论》真题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30 11:32:49[ 字体:   ]

2017合肥市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教育教学理论》真题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7合肥市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教育教学理论》真题

安徽幼教统考备考群: 488096390      官方微信公众号:zkdedu

一、单选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

1.依据我国现行对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的划分标准,广义的学前期所指的年龄是( )

A.0~3岁   

B.3~6岁   

C.0~6岁  

D.1~3岁

2.被认为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本学前教育专著的是( )

A.《母育学校》

B.《爱弥尔》

C.《教育漫话》

D.《幼儿园教育学》

3.提出“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的教育家是( )

A.陈鹤琴   

B.杜威

C.陶行知

D.张雪门

4.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是(   )

A.加强幼儿安全和保护工作       

B.促进教育游戏化

C.重视一日活动安排         

D.注重保教结合

5.儿童受教育的第一场所是(    )

A.家庭   

B.托儿所    

C.幼儿园    

D.学前班

6.由陶行知先生在1927年创办的我国第一所乡村幼稚园是(   )

A.湖南蒙养院     

B.南京燕子矶幼稚园

C.经费保障         

D.卫生保障

7.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校园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 )

A.制度保障    

B.安全保障      

C.经费保障            

D.卫生保障

8.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幼儿园班级规模不宜庞大,大班不超过(   )人

A.20   

B.30     

C.35   

D.40

9.寄宿制幼儿园的户外活动不得少于(   ),高温、高寒地区可酌情递减

A.1h    

B.2.5h    

C.2h   

D.3h

10.幼儿园应制定合理的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正餐时间间隔时间不得少于()

A.4h    

B.2.5h    

C.3h    

D.3.5h

11.我国教育法律法规的“母法”是()

A.《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   

D.《中国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1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战略目标是( )

A.全面普及学前教育

B.基本实现区域之间的教育公平

C.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D.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

13.某小朋友在暑假期间擅自钻幼儿园铁门,导致右腿划伤,对于该幼儿所受伤害,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

A.幼儿园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B.幼儿园没有过错,但要承担赔偿责任

C.幼儿园没有过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D.幼儿园存在过错,但可免除赔偿责任

14.为了解幼儿园同伴交往特点,研究者深入幼儿所在的班级,详细记录其交往过程的语言动作等,这一研究方法属于()

A.访谈法   

B.实验法  

C.观察法。

D.作品分析法

15.儿童的发展,从身体的中部开始,越接近躯干部分,动作发展越早,而远离身体躯干的肢体动作发展越迟,这是儿童动作发展中的()

A.从上至下规律   

B.由近及远规律.

C.有粗到细规律     

D.由头至尾规律

16.幼儿形象记忆主要依靠()

A.动作  

B.言语   

C.表象

D.情绪

17.由于幼儿是以自身为中心辨别左右方向的,幼儿教师在动作示范时应该()

A.背对幼儿,采用镜面示范

B.面对幼儿,采用镜面示范.

C.面对幼儿,采用正常示范

D.背对幼儿,采用正常示范

18.两岁半的红红,还不会自己吃饭,可偏要自己吃饭;不会穿衣,可偏要自己穿。这反映了幼儿(  )

A.情绪的发展

B.动作的发展

C.自我意识的发展

D.认识的发展

19.“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的学生。”的理论依据是(   )

A.个体需求具有层次性

B.气质类型具有多样性

C.人类智能具有多元性

D.人类发展具有共同性

20.王老师在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后,常常心情不好,无故对幼儿发火,这反应了王老师(   )

A.具有反思意识

B.缺乏专业意识

C.缺乏心理调节能力

D.缺乏沟通与合作能力

21.幼儿园班级生活中人际互动的核心是(   )

A.教师与幼儿的互动

B.幼儿与幼儿的互动

C.教师与家长的互动

D.幼儿园与家长的互动

22.为培养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在班级内设置让幼儿练习数扣子,串珠子,夹夹子,穿带子等活动的区域是(   )

A.建构区   

B.生活区   

C.益智区   

D.美工区

23.自我反思在幼儿园教育评价中是针对哪一方面的评价方法?(  )

A.幼儿发展评价  

B.课程评价  

C.教师发展评奖   

D.环境评价

24.幼儿园吸收家长参与幼儿园的活动和管理,体现了家长的工作(   )

A.开发性原则    

B.主动性原则  

C.品等性原则   

D.指导性原则

25.“老子打儿子”被认为是天经地义,是家庭私事,别人无权干涉,这是下列哪种儿童观的典型表现()

A.儿童是私有财产  

B.儿童是有罪的  

C.儿童是小大人     

D.儿童是白板

26.这张图中,左右两边中间的圆形看上去大小不一样,但实际上这两个圆是一样大小,这种错觉属于()

A.空间错觉

B.图形错觉  

C.运动错觉  

D.方位错觉

27.这是幼儿绘画作品《小姐姐》,其中辫子画的特别突出,这反映了幼儿绘画的特点有(   )

A.写实性    

B.假想性   

C.夸张性   

D.随意性

28.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这些体现了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中的()

A.爱岗敬业  

B.关爱学生   

C.为人师表   

D.团结协作

29.桌面上一边摆着四颗糖,另一边摆着三颗糖,教师问:“一共有几颗糖?”从幼儿的下列表现来看。数学能力发展水平最高的是(   )

A.把一边的四颗糖和另一边的三颗糖放在一起,然后一个一个点数

B.看了一眼四颗糖,说出“4”,暂停了一下,接着数“5,6,7”

C.左手伸出四根手指,右手伸出三根手指,暂停了一下,说出了7颗

D.幼儿先看了四颗糖,后看了三颗糖,暂停一下,说出7颗。

30.依据《幼儿园工作规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可以拒绝健康检查不合格幼儿入院

B.幼儿一日活动组织应动静交替

C.幼儿入园需要进行健康检查和智力测验。

D.幼儿园可按年龄编班,也可混合编班

36、幼儿一进商场就被漂亮的玩具所吸引,这一刻出现的心理现象是(  )

A.注意  

B.想象

C.需要

D.思维

37、爸爸妈妈在看电视时高兴的笑出来,旁边搭积木的宝宝看到了也跟着笑起来,这一现象反应出幼儿情绪具有(   )

A.社会性

B.冲动性  

C.传染性

D.深刻性

38、幼儿园为了便于家长了解幼儿在学院的活动情况,最适合采取的家庭教育指导形式是(  )

A.家长园地

B.家园联系册

C.家长会

D.家长开放日

39、当教师发现幼儿有遭受家庭暴力或者疑似暴力的情况时,正确的做法是(   )

A.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B.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C.向园领导汇报

D.向幼儿的其他监护人反应

40、“我听见就忘记了,我看见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这句话反映了幼儿教育过程中应该(     )

A.尊重幼儿的个性

B.多方面锻炼幼儿的能力

C.重视幼儿学习的自律性

D.重视幼儿的主动操作

二、多选题(共10小题,每题2分,共20分)

41、儿童心理发展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客观因素有()

A.遗传因素

B.教育

C.生理成熟

D.家庭

42、以下是老师和妞妞的对话:

老师:“你有哥哥吗?”  妞妞:“有,我哥哥是浩浩”  老师:“浩浩有妹妹吗?”妞妞:“没有”关于以上对话是正确的解释是(  )

A.幼儿的思维是单向的

B.幼儿的思维与他的生活经验有关

C.幼儿缺乏你向思维的能力

D.幼儿的思维是有自我中心性

43、幼儿园班级的人员构成包括(  )

A.教师

B.幼儿

C.保育员

D.园长

44、《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听)》基本理念是(  )

A.幼儿为本

B.师德为先

C.能力为重

D.终身学习

45、关于幼儿园课程的正确表述有(   )

A.幼儿园的一日活动都是课程

B.幼儿园教师是课程的实施者

C.幼儿园课程是幼儿园的教学活动

D.幼儿园课程是幼儿园教育实施的载体

46、以下哪些人员不适合在幼儿园工作(   )

A.有犯罪记录的人员

B.有吸毒记录的人员

C.有精神病史的人员

D.有传染病史的人员

47、《幼儿园工作规程》中对幼儿园玩教具投放的要求是(   )

A.安全要求

B.教育意义

C.美观要求

D.意义要求

48、根据《儿童权利公约》为确保儿童能够从多种国家和国际的来源获得信息和资料,各缔约国应采取措施有(   )

A.保护儿童免受不良信息和资料之害

B.鼓励儿童读物的著作和普及

C.鼓励开发有益儿童的玩具和游戏

D.鼓励传播有益于儿童的信息和资料

49、我们国家主要的教育法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儿童权利公约》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50、小王是某幼儿园早教师,对于他从事幼儿园教师职业,家人很不理解,身边的朋友也纷纷质疑.男子汉大丈夫,怎么能天天做孩子王?小王很是苦恼,这一现象体现当今保教实践中存在(    )问题

A.缺乏职业认同感

B.缺乏爱心

C.性别歧视

D.缺乏敬业精神

 三、判断题(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51、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制度的基础阶段(   )

52、婴儿动作发展的顺序是抬头,翻身,坐,爬,站,行走。(   )

53、幼儿园户外场地最好的地面表层是塑胶底,因为塑胶的,能防止幼儿摔伤。(   )

54、建立班级常规,是教师组织和管理班级的前提条件。(   )

55、《学记》中说“过时儿后学,则勤苦而艰成”体现的是儿童发展的敏感期。(   )

56、为了保证安全性在幼儿园的区域活动中剪刀钉子锤子等工具均不宜提供。(   )

57、世界上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幼儿园是1816年福禄贝尔在德国建立的。(   )

58、幼儿园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可以带领幼儿到社区散步,玩耍,感受社区文化与社会环境亲密接触。(   )

59、挫伤,扭伤的急救措施是先热敷患处二十四小时后再冷敷患处(   )

60、某幼儿园为实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要求保育员采取措施后控制幼儿的便溺时间和次数,该圆的做法违反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   )

61、在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准备中,物资准备是必须的,而知识经验准备和活动环节创设则要根据具体的活动内容和幼儿的年龄特点来确定。(   )

62、当幼儿与同伴发生矛盾和冲突时,教师指导他尝试用地方法有协商,交换,轮流合作等(     )

63、现在对健康的正确定义不仅是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不仅是个体健康还要适应社会群体和谐。(   )

64、活动区出入口的地面上一般会有几双小脚印的图标,这种环境创设有利于培养幼儿在活动区的主体意识。(   )

65、形式运算阶段的标志是守恒概念形成。(   )

四、案例分析(共2小题,每题5分,共25分)

案例一:豆豆生病了,最开始的时候只是出现发热的症状。豆豆妈妈认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就只是给他喝了小儿感冒冲剂,仍然坚持上幼儿园。但几天之后多多的身上开始出现红色斑,出疹豆豆妈妈才意识到不是普通的感冒,赶紧带到都去了医院。

66、作为教师,若在班级二次晨检中发生类似症状,你判断豆豆可能得了(   )

A.手足口病

B.水痘

C.麻疹

D.腮腺炎

67、吃类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有(   )

A.注意室内开窗通风

B.注意对餐具,生活用品,玩具等,定期消毒

C.勤洗手

D.喝开水,吃熟食

68、幼儿园一旦发现此类传染病,为了防止其蔓延应采取的措施有(   )

A.迅速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

B.隔离患儿

C.对患儿的物品,所在班级,活动场所,进行消毒

D.组织幼儿进行此类疾病的接种疫苗

 案例二: 早晨户外活动时间,孩子们在操场上玩圈圈, 小雷喜欢红色的圈圈,可是他拿到的是绿色的,于是他想和好朋友轩轩交换时轩轩不同意,我听见了孩子们的交流,觉得是幼儿之间交往的一个好时机,因此我站在他们旁边,仔细观察,等待时机进行干预,小雷看到轩轩不同意也没有强迫只是跟着轩轩一起玩,我以为小雷放弃了红色的玩具,就走开了。谁料小雷乘轩轩不注意用力抢走了她手里的圈圈,并扔掉自己的圈圈,撒腿就跑,轩轩就赶紧追上去,我见机不妙也急忙追过去制止,但轩轩已经追上小雷,两人争抢开来,轩轩,伸手抓住了小雷的脸上,三道深深的血印留在了小雷的脸上,小雷顿时哭起来,轩轩虽然拿了自己的圈圈,但是显然也不开心,知道自己闯了祸,有点手足无措,紧张的快哭了,我赶紧请班里另外一位老师送小雷就医,面对两个孩子之间的冲突我刚到很无奈,本想给孩子们一个交往的机会,没想到酿成了祸事,请根据上述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69、关于两个孩子的行为评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雷没有攻击性行为,轩轩有攻击性行为

B.小雷有攻击性行为,轩轩也有攻击性行为

C.小雷有想法,但是方法不正确,轩轩做错事能认识到自己行为不正确有羞愧心理

D.小雷霸道蛮横争夺圈圈轩轩被迫还击

70、案例中老师的处理冲突中存在的不正之处是(   )

A.教师缺乏爱心,没有及时制止小雷的行为,导致伤害事故发生。

B.教师没有在小雷与轩轩第一次交涉未果时出面协调避免冲突发生

C.教师缺乏预见性,没有依据,孩子平时表现观察,判断,预测小雷的行为,采取措施阻止冲突发生,导致伤害事故发生

D.教师没有持续观察孩子的交往情况及时制止冲突发生,保证伤害事故所发生

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

1~5 CABAA    6~10 BBCDD   11~15 BDCCB  16~20 CBCCC

21~25 ABCAA  26~30 BCADC    31~35 BBACC  36~40 ACDBD

二、多选题(共10小题,每题2分,共20分)

41、BD

42、AC

43、ABC

44、ABCD

45、ABD

46、ABCD

47、ABD

48、ABD

49、ACD

50、AC

三、判断题(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51~55  对对错错对

56~60  错错对错错

61~65  对对对错错 

四、案例分析(共2小题,每题5分,共25分)

66、B

67、ABCD

68、ABCD

69、BC

70、BCD

 

微信logo.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