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大班面试教案:美术活动《染纸》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15 15:11:38[ 字体:   ]

幼儿教师大班面试教案:美术活动《染纸》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幼教统考备考群488096390      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一、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染纸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民间工艺美术,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2.尝试用多种折叠,运用点染的方法染纸,感受色彩、图案的千变万化和绚丽多彩。

3.能大胆创作,增加幼儿对色彩变化和创作的乐趣。

二、活动准备:

1.已染好的纸。 2.各色的颜料、托盘、毛笔、纸巾。

三、活动过程:

(一)教师出示各种染纸作品。师:今天老师带来了许多非常奇特的美术作品跟你们分享,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二)引导幼儿观察染纸作品,初步感受作品的美及纸巾的特点,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

     1、引导幼儿仔细观察染纸作品。

1)这些作品上都有什么颜色? 2)上面有哪些图案?图案有什么特点?

  小结:在这些图案中有一些图案上面和下面或者左边和右边是一样的,我们称这样的图案为对称图案。  

      2、引导幼儿大胆发现,初步感知纸巾的特点。

    师:通过观察你发现这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

    小结:纸巾有一个特别的本领,就是吸水性特别强。这些作品就是用毛笔把颜料点在纸巾上染出来的,这种方法就叫点染法。

(三)教师启发幼儿发现染纸的方法和步骤。

    1、师: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制作一张特别的纸巾呢?那我们一起来制作一张漂亮的纸巾吧。那具体怎样制作出来的?对称图案怎么印出来的?

    2、教师启发幼儿发现染纸的步骤。(1)出示折纸步骤图,启发幼儿发现有多种折纸方法。师:小朋友们每人拿一张纸巾,按照步骤图尝试自己折纸。你还发现有哪些不同的折法呢?(提醒幼儿每折一次都要压平,这样等下染出来的纸就平整)(2)色彩点染。师:我们折好纸巾了,现在要开始点染了。桌面上有红黄蓝三种原色,请小朋友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颜色。用毛笔蘸上颜料,在折好的纸的角或边点染,可画上自己喜欢的线条或花纹。染好后,把它放到旧报纸里轻轻地按一下就可以。

    3、引导幼儿第一次主动探索制作染纸作品。(1)今天老师也为小朋友准备了许多颜料,请你们带着刚才的纸巾去染一染,试一试吧。(2)第一次作品评价及小结提升。 ①请制作的比较好的幼儿上台讲解示范方法。教师小结:可以运用多种折纸方法来染纸。 ②与教师的作品对比,指出不同(主要存在颜色不丰富,空白较多的问题) ③教师小结。

    4、幼儿第二次主动探索制作染纸作品。(1)请幼儿先对纸巾进行折叠并相互讨论、展示折法。(2)幼儿用折叠好的纸巾再次进行印染。教师指导幼儿运用染角、染边、点染等方法丰富作品。(启发幼儿运用渐变色彩进行点染。)(3)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四)师幼共同欣赏作品。

    1、引导幼儿与第一次作品进行比较观察,第二次作品色彩更加丰富,图案奇特,晕染效果明显。

    2、请幼儿介绍自己的折法及染法。师:请小朋友来分享自己的作品,说说自己在制作过程中的感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