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教育理论知识点汇总之论述与实践题一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27 10:20:18[ 字体:   ]

幼教招考:教育理论知识点汇总之论述与实践题一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幼教招考:教育理论知识点汇总之论述与实践题一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论述及实践题

1、游戏对学前儿童发展的意义?

(一)游戏是儿童身体发展的需要。

(二)游戏给儿童带来积极愉快的情绪。

(三)游戏满足儿童交往的需要。

(四)游戏满足幼儿好奇、好重复、好探索活动的愿望。4—5岁幼儿进入象征性游戏的高峰期,5—6岁幼儿在规则游戏和建构游戏中表现了更大兴趣和发展水平。因此,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

2、试述游戏活动中儿童的心理特点?

(1)兴趣指引,学前儿童喜欢游戏,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对游戏的内容有强烈的兴趣。

(2)注意力集中,在游戏中,学前儿童的注意力是高度集中在游戏上的,没什么外在的干扰可以组织他们对游戏的投入,而且儿童在游戏中的高度注意力,也使得他们在游戏中思维尤其活跃、想象力丰富。

(3)有积极的情感体验,学前儿童喜欢游戏是因为游戏能给他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在游戏中他们能尽情地体验着愉悦及欢乐的积极情感,以及体验到那种战胜恐惧和不安的快乐。

(4)自由性,学前儿童在游戏中是自由的、主动参与的,他们可以无拘无束地游戏,没有很多外在的、多余的规则,此外游戏中儿童不用担心需要实现什么目的,游戏没有目标压力。

(5)假想与真实的转换,游戏中发生的事情很多都是学前儿童假想出来的,特别是在象征游戏中,他们经常需要发挥想象力,来充实游戏。当有细细过程中的假装部分出现问题时,儿童通常会跳出假想,回到真实的现实情境中去解决问题。一旦错误纠正,游戏又回到假想状态。

(6)人与人(物)的交流,在社会性游戏、象征性游戏中是非常普遍的,当孩子们需要在一起做游戏时,需要分配角色,这时就需要协商和交流;不仅如此,学前儿童在游戏中还发生人与物的交流,比如在独自游戏中需要与玩具进行交流。

(7)各方面能力的延伸,游戏能在学前儿童的最近发展区内搭建一个发展的支架,使其在自我控制、语言使用、记忆和与他人合作方面延展自己的能力。

3、某幼儿园中班发生一例甲型病毒性肝炎,你认为幼儿园应当采取哪些措施?

首先将该幼儿送入儿科传染病室进行隔离治疗,同时执行传染病上报制度,逐级上报。立即将该幼儿所用过的所有物品进行彻底消毒,指导老师对该班进行终末消毒。而且要对该班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

为了保护易感人群,医学观察期间:1、加强晨检工作。

2、全园加强消毒工作。

3、自幼儿离园之日起该班须检疫42天,过了检疫期限该班未发现新病人可解除检疫。检疫期间做到不并班、不串班、不搞集体活动、不收新生。

4、向家长宣传甲肝预防知识。

5、最后该幼儿必须至疾病痊愈后持医院的健康证明方可入园。

4、结合实践试述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1、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a懂得哪些要求合理,哪些要求不合理。儿童发脾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需求未得到满足,要让儿童懂得不合理的需求即使发脾气也无济于事b学会合理发泄不良情绪,受到挫折等不该用打人、骂人、毁坏东西等方式发泄,让她们懂得人人都会遇到不高兴的事情,别去想它,高高兴兴的去玩或合理宣泄就好了。)

2、学习社会交往技能(a移情教育,就是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使幼儿更具有同情心,与人交往中会更友好、合群、乐群。b分享与合作c恰当的自我评价,特别是老师批评儿童的时候应本着否定行为,肯定人的做法,爱护儿童的自自尊心)

5、试述“动力定型”在幼儿一日生活中的应用,并举例说明。

将婴幼儿一日生活中的主要环节,如起床、早操、盥洗、进餐、游戏、户外活动、睡眠、作业等加以合理安排,使儿童养成习惯,到什么时间就知道做什么,做时轻松愉快,形成动力定型。建立动力定型后,生活会更有规律,吃饭时食欲好,就寝时入睡快,游戏时精力充沛,作业时精神集中,从而节省了神经细胞的能量消耗,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案例:某儿童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开朗活泼,好动,有攻击行为;常常沉浸于自己的活动中,喜欢与同伴交往但得不到同伴的欢迎和信任,在学习活动中无法集中注意力。试结合上述实例论述一个心理健康儿童的具体表现是什么?针对该儿童的不足之处,你认为应如何引导?

(1)心理健康儿童应表现出:

1有充沛的精力,心情开朗、愉快、乐观。

2态度积极主动,与小朋友和睦相处,在集体中受欢迎和信任。

3较好地适应环境变化,注意力集中,睡眠好。

4无不良行为、不良习惯。

(2)该儿童心理上有某些缺欠。如:注意力不集中,虽喜欢与人交往但不受欢迎和信任,且有攻击性行为。教师应注意引导儿童选择恰当的方式与人交往,并让他多从事一些操作性的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