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理论基础(十)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8-17 17:17:41[ 字体:   ]

安徽幼儿教师招聘幼儿教育理论基础(十)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幼儿认知发展

幼儿的认知发展包含有感觉、注意、记忆、想象、思维的阐述。 

1感觉的概念感觉是刺激物作用于感觉器官,经过神经系统的信息加工所产生的对该刺激物的个别属性反映。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受器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反映。 

2注意的功能注意是一种心理状态,是指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注意的功能如下:

(1)选择。注意能够从各种可能的行为中选出和完成当前活动相关的动作,保持意识的针对性,让周围信息经过过滤以后进入人们的认识范围,强的、新的、需要的占优势,而无关刺激受到抑制。 

(2)维持。刺激需要注意的维持才能在头脑中保持,不然就会在意识中很快消失,任何操作都无法完成。 

(3)监督。在注意的状态下,才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监督调节。 

3.幼儿记忆的发展与影响因素

儿童进入幼儿期后,由于神经系统特别是额叶的成熟,口头言语的迅速发展,生活经验的不断丰富,记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主要表现出的特点:无意记忆为主,有意记忆正在发展;形象记忆为主,词语逻辑记忆正在发展;意义记忆效果优于机械记忆。记忆过程包括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三个基本阶段。用信息加工的术语,就是人脑对外界输入信息进行编码、存贮和提取的过程。影响儿童记忆保持的主要因素有:儿童对记忆对象的感知程度;儿童的知识经验和对识记材料的理解程度;儿童的情绪状态;对被记忆对象的兴趣。 

4.幼儿想象的发展特点幼儿期想象发展的主要特点表现在:无意想象占重要地位,有意想象初步发展;再造想象占主要地位,创造想象开始发展;想象容易同现实混淆。 

5思维的种类根据思维的凭借物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把思维分为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根据思维过程中是以日常经验还是以理论为指导来划分,可以把思维分为经验思维和理论思维。根据思维结论是否有明确的思考步骤和思维过程中意识的清晰程度,可以把思维分为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根据解决问题时的思维方向,可以把思维分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根据思维的创新成分,可以把思维分为常规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6.幼儿对事物的理解的发展趋势从对个别事物的理解,发展到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从主要依靠具体形象来理解,发展到依靠语言说明来理解;从对事物作简单、表面的理解,发展到理解事物较复杂、深刻的含义;从理解与情感密切联系,发展到比较客观的理解;从不理解事物的相对关系,发展到逐渐能理解事物的相对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