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六)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03: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六)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教育目的的概述

(一)教育目的概念

教育是培养人的有目的的活动,教育目的可以说是人们对教育活动的一种设计。一般说来,教育目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教育目的是指人们对受教育者的期望,即人们希望受教育者通过教育在身心诸方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或产生怎样的结果。狭义的教育目的是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才的总的要求。

教育目的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它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对教育活动有指导意义。

(二)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

教育目的是各级各类学校遵循的总方针,但各级各类学校应有各自的具体工作方针和培养目标,这就决定了教育目的具有层次性。教育目的层次包括:

1、国家教育目的

2、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有的分为四个层次:添加了课程目标)

3、教师的教学目标

(三)易混淆的概念

1、教育目的与教育方针

2、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