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八)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04: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八)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概括起来有遗传、环境、学校教育及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一、遗传及其作用

(一)遗传的概念

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解剖生理上的特点,这些生理特点也叫遗传素质。遗传是个体发展的物质前提。

(二)遗传的作用

1.遗传素质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2.遗传素质的差异是造成个体间个别差异的原因之一

3.遗传素质的成熟制约身心发展的水平及阶段(格赛尔的成熟机制,成熟表现在两方面:生理方面具有生殖能力,心理方面具有独立自主的意识)

4.遗传素质仅为人的发展提供生理前提,而不能决定人的发展(错误观点:遗传决定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