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案例分析题[5.1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11 18:04:24[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案例分析题[5.1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案例分析题[5.11]

【导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765178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zkdedu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下面是中外教育家关于教育的论述:荀子说:“干越夷貉之子,生长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植物的形成由于栽培,人的形成由于教育。”康德说:“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为一个人。人是教育的产物。”英国资产阶级哲学家、教育家洛克说:“我敢说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没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

问题:

(1)根据以上材料,指出上述说法中的不尽科学之处。

(2)教育的功能是什么。

2.季羡林在山东大学附属高中读书的时候,曾获校长王寿彭嘉奖。王校长赠了他一副对联和一个扇面。对联是“能将忙事成闲事,不薄今人爱古人”。扇面上王校长录了一首励志的诗,关键是落款,写的是“羡林老弟正”——王寿彭。季羡林说,“我从此才有意识地努力学习,要追究动机,那并不堂皇。无非是想保持自己的面子,决不能从甲等第一名落到第二名,如此而已。”

问题:请根据材料,简要分析学校与个人在个体成长中的关系。

   3.如今的孩子很小就接受了各种各样的新生事物,脑子里千奇百怪的东西很多。有时候,他们会在课堂上或课后向你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比如,你在课堂上讲太阳和月亮,有的孩子便会问:“老师,太阳为什么白天出来?月亮为什么晚上才出来?”对这样的问题还能勉强回答,但有些孩子在课后向我提的问题,真的让我难以回答。比如,有的孩子会冷不丁地问你:“老师,什么叫‘酷毙了’?”“老师,怎样才能当上还珠格格?”我一时哑然。有时我想,或许我真的是年纪大了,不再适合当小学老师了。

   问题:面对这位老师的困惑,你认为问题出在哪儿?请作教师素质现代化的要求来回答。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

(1)以上几种说法均存在片面的问题。荀子和洛克的观点均属于外铄论的观点,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这种观点虽然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但却完全否定了遗传和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因而是片面的。卢梭的观点将人的教育类同于植物的形成,将教育简单化,没有认识到人的主观能动性,也是片面的。康德的观点过分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同样没有认识到遗传、环境和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是片面的。

(2)①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方向做出社会性规范。

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③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

④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2.【参考答案】

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1)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活动。

(2)学校教育是通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相对而言效果较好。

(3)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

(4)学校教育给人的影响比较全面、系统和深刻。

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动力,是促进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学校主导作用的实现也要以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为前提和条件。

3.【参考答案】

这位教师的困惑,主要在于他对当今时代社会的新生事物,新鲜词的不理解,换句话说是教育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跟不上步伐。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教师素质的现代化。因为教育中的任何活动都要靠教师进行,教育的目标的实现,效果如何都取决于教师。教师素质的现代化包括:教育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职业道德素质的现代化,能力素质的现代化。总之,教师素质的现代化是现代社会对现代人的总体要求在教师职业上的特殊反映。

回回回.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