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案例分析题[4.26]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4-26 11:14:21[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案例分析题[4.26]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案例分析题[4.26]

【导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765178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有一首歌这样唱到:“也不是你们说的那种虚伪的怪小孩,我现在的想法已经超出你们的时代,请你们替我想想,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好久以前我的脾气就这么坏,好久以前我的叛逆就象现在,请你们原谅我,不必不必为我担心,我有我的理由,希望你们能够明白,我不是个坏小孩。”

 (1)分析当代小学生成长的文化环境及身心发展特点。

 (2)在“互联网+”时代教师应如何实现与学生的有效沟通。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四年级学生小刚特别喜欢小动物,他妈妈也特别支持他,给他买过蚕宝宝、小仓鼠等,但小刚时会带小动物带去学校,影响了其他同学听课。班主任李老师了解后,并没有批评他,而是组织同学在班里成立了动物兴趣小组。在李老师的引导下小刚和其他小组成员定期开展活动,通过对小动物的观察和照料,小刚不仅学习了很多生物学的知识,还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他还改掉了拖拉、懒惰和马虎的毛病,养成了勤奋、自律、认真的好习惯。学习的主动性也提高了,对各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小组同学经常一起合作探究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后来小刚和鞋的作为《我的“好朋友”一小仓鼠》,在全国征文比赛中还获得了二等奖。

    (1)从内外两方面分析小刚学习行为改变的原因。

    (2)教师应如何激发和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纪委学生几乎是哀求的语气对班主任老师说:“别给我们排队了。”孩子们的目光里充满了惶恐与不安。这位教了20多年书的教师心头一热,眼睛湿润了。这一次,他没有按照管理公布学生的成绩,试卷改完后,王老师分别找了几位同学谈话,分析了他们这次考试中的成败得失,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相信他们通过努力,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事后,他对同事说:“通过这件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师的那一份责任”。

(1)分析王老师的做法可取之处及当前学生评价存在的问题。

(2)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评价观?

4.下面是一位老师与几名初中生学生的对话:

师:同学们最不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1:最不喜欢三类老师。首先是长得丑的!

师:相貌靠遗传,老师自己恐怕做不了主!

1:那可以穿漂亮一点啊!我们每天关在学校里上课,上得头昏眼花,可有的老师呢,都什么时代了,还整天穿样式那么土,颜色那么灰暗的衣服,实在太low了,弄得人真是一点听课的激情都没有啦!

师:呵呵,看来老师得多买几件漂亮的衣服,时尚一点,养眼一点!

2:对对对!我讨厌的第二类老师就是长得丑还喜欢对学生板着脸的,其实长得不好看,穿得土气一点也不是很要紧,多笑笑就不丑了!最怕的就是性格不好!

师:看来同学们喜欢性格开朗的美丽老师!第三类呢?

3:上课闷死人的老师!我们天天干坐着听课真的很累的,老师为什么不能让我们每节课笑上几次,让我们开开心心的学习呢?

师:同学们怎样才会笑呢?

3:觉得新鲜有趣,好笑好玩,觉得很开心,就一定会笑!老师备课的时候,干嘛不备下这个呢?

师:同学们希望老师课堂上能够新鲜讯息多一点,语言幽默一点,课堂形式有趣一点,课堂气氛快乐一点,对吗?

4:对对对!我发誓,只要哪个老师能够让我每节课笑上三次,哪怕长得再丑,穿得再土,性格再不讨人喜欢,我都忍了。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现代教师应扮演哪些角色?

(2)教师应该确立什么样的学生观?

(3)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

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教育是基于理念的行为,绝不是一种简单的操作行为,教育价值观与配着每一位教育人的教育行为。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目标从“双基”到“三维”再到“核心素养”的发展,需要学校和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处理好课程、课堂、评价的关系,深入研究知识、技能、人格、文化等教育元素的育人功能,实现学科教学的本质回归。(资料来源:中国教师报,2016518日,有改动。)

材料二:20163月,中国教育学会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征求意见稿)》,认为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包括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学会学习、身心健康、实践创新九个方面。该意见稿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518日,有改动。)

材料三:上海市莘庄中学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根据《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开设了基于DIY学园的综合实践课程一人文阅读、时政读报、青春放歌、新视觉素描、篮球专项训练、劳技创新制作,分层分类实施,促进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进而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处理,让学生在学习中深入体验,为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奠定基础。(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323日,有改动。)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结合核心素养谈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提出的新课程的培养目标。

(2)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3)核心素质的提出,对于学生的发展有何作用?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题要点:(1)从两个角度:文化环境:从环境对人身心发展的因素角度(理论)+环境对人身心发展的影响(解释理论)+结合材料分析;身心发展的特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是可塑性最强、变化最快、接受教育的最佳时期,容易受环境的影响。

(2)教师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①以开放的心态看待“互联网+教育”;一方面,教师可以利用新技术来改善课堂。比如,利用资源平台,电子书包,个人学习空间,使学生的学习更为便捷。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也不在局限于面对面。通过虚拟社区,教师能够和每个学生进行更全面、更密切的互动和交流,这也有利于教师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借助互联网成为终身学习者。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只有不断吐故纳新,才能与时俱进。教师也应不断提升自我,跟上时代的步伐。②打造创意课堂;③为课堂加点真实与个性。传统的课堂上,教师们是知识的传播者。很多时候,课堂上只有知识,却少了教师的真实与个性。而教师的真实与个性正是互联网所替代不了的。一位教师鲜明个性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一个流露着真情实感的课堂,给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更多地是价值认同以及学生更为深入的思考与感悟。生动的课堂,不仅教书,更要育人。这是新技术所代替不了的。

2.答题要点:

(1)外因:教师做的好的地方(例如尊重信任学生、长善救失、先进的教育理念);

内因:主观能动性。

(2)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培养:①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②改进教学方法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③利用原有兴趣的迁移;④将广泛兴趣与中心兴趣相结合;⑤利用积极的评价强化学生的兴趣。

3.答题要点: 

(1)可取之处:尊重了学生,保护了学生的隐私,有利于促进学生今后努力学习等。(结合材料)

(3)当今评价存在的问题: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内容单一、主体主要是班主任、关注的是学生学习的结果,忽视学生学习的过程、没有坚持以人为本,对学生不够尊重等。

(4)(2)新课程倡导的评价观:目的促进发展、内容和主体的多元化、手段的多样化、更注重评价过程、评价者与被评价者的关系“以人为本”。

4.答题要点:(1)新课程教师倡导的角色的转变: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程资源的开发者、社区型开放教师;(结合材料回答)

(2)新课程倡导的学生观:发展中的人、完整的人、独特的人、教育活动的主体、成长需要人文关怀。(结合材料)

(3)建构良好的师生关系(发扬教学民主、尊重信任学生等);创设轻松、愉快的心理氛围;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愚教于乐;要提高教师本身的教学艺术。

5.答题要点:(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提出的新课程的培养目标。①公民意识;②价值观念;③社会责任感;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⑤科学人文素养和环境意识;⑥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⑦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⑧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结合材料回答或者从材料中提炼要点)

(2)素养是指一个人的修养,与素质同义。从广义上讲,包括道德品质、言行举止、知识水平与能力才干等各个方面。应从以下方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德智体美劳)

(3)核心素养对学生的作用:①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②墙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⑧有利于培养学生优良的人格;④有利于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促进学生能力发展。⑤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