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13 13:46:48[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教师会形成个性化的、独特的、富有规律性的做法。这些做法属于(    )。
A.本体性知识  
B.通识性知识   
C.条件性知识   
D.实践性知识
 
2.芳芳近段时间因父母离异,情绪十分低落,常常将自己封闭起来,班主任张老师发现之后,时常找芳芳交谈,疏导、鼓励她从家庭阴影中走出来。在此案例中,张老师扮演的角色是(    )。
A.班级领导者  
B.行为示范者   
C.学习指导者   
D.心理辅导者
 
3.学生的“向师性”决定了教师劳动的(    )。
A.复杂性   
B.创造性   
C.长期性   
D.示范性
 
4.语文教师所拥有的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属于(    )。
A.本体性知识  
B.实践性知识   
C.条件性知识   
D.通识性知识
 
5.新课程中的教师角色发生了转变,以下各项中不属于这种转变的是()。
A.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B.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C.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强调合作
D.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社区型开放的教师
 
6.学生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的特征有(  )。
A.发展性、独立性、同一性   
B.完整性、发展性、个性化
C.经验性、发展性、主导性   
D.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
 
7.从学生的自身特点来看,学生具有(  )。
A.多样性   
B.可塑性   
C.依赖性   
D.向师性
   
8.教师的职业角色有(    )。
A.传道者   
B.授业、解惑者   
C.榜样   
D.管理者
 
9.教师在师生关系的建立与发展中占主导地位,起关键作用。(    )
 
10.中国古代的师生关系是民主平等的。(    )
 


1.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实践性知识。实践性知识是教师在开展有目的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解决具体问题的知识,是教师教育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提炼,它主要来源于课堂教育教学情境之中和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行为,带有明显的情景性、个体性,体现出教师个人的教育智慧和教学风格。题干所述属于实践性知识。
 
2.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角色。题干中的张老师针对芳芳情绪低落、自我封闭等心理问题,通过交谈、疏导,帮助芳芳解决问题,体现了张老师扮演心理辅导者的角色。
 
3.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劳动的示范性。学生具有可塑性和向师性的特点,教师的言谈举止、行为方式、为人处世的态度等都会对学生产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决定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
 
4.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条件性知识。条件性知识是指教师所具有的教育学与心理学知识。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新课程倡导的教师角色。新课程倡导的教师角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2)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3)从教学与课程的关系看,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4)从学校与社区的关系看,教师是社区型开放的教师。
6.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主观能动性。“学生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的依据是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主要表现在自觉性(主动性)、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其中创造性是最高表现。
 
7.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特点。学生是教育的对象,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从学生自身特点看,学生具有可塑性、依赖性和向师性。
 
8.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职业角色。教师的职业角色有“传道者…‘授业、解惑者”“示范者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家长代理人、父母”“朋友、知己”“研究者…学习者”“学者”“心理保健者”等角色。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地位。教师在师生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中,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为主体。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古代的师生关系。中国古代的师生关系强调师道尊严,教师处于权威地位。民主平等是现代师生关系的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