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09 09:59:44[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教师权利的是(  )。 

A.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

B.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C.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D.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学术团队,在学术团队中充分发展自己

   

2.做出出色、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    )特点。

A.复杂性    

B.示范性    

C.创造性    

D.长期性

    

3.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协同发展的过程,学生从“学会”到“会学”,能够自尊自爱和自信自强;教师从“教人”到“终身学习”。这是(    )的教学原理。

A.教学相长    

B.合作教学    

C.师生互动    

D.循序渐进

 

4.人们常说“教育有法,但无定法”,这反映教师劳动具有(    )。

A.连续性特点    

B.创造性特点    

C.长期性特点  

D.示范性特点

    

5.教师在开展有目的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解决具体问题的知识是(    )。

A.本体性知识  

B.实践性知识    

C.条件性知识  

D.专业素质

    

6.教师必须十分重视自身的发展,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这体现了教师劳动的哪一特点?(    )

A.复杂性、创造性    

B.连续性、广延性

C.长期性、间接性    

D.主体性、示范性

 

7.“把学生看成具有独立意义的人”的基本含义是(    )。

A.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的头脑之外,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

B.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C.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

D.学生是责权主体

 

8.下列选项中属于教师享有的权利的是(    )。

A.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

B.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

C.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D.指导学生学习和游戏,评定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

 

9.和小学生交流,交谈时要蹲下来保持平等,这体现了师生之间在人格上的平等。(    )

 

10.现代教学策略实施的核心是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交往关系。(    )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权利。教师的权利有教育教学权、学术研究权、参与管理权、指导评价权、报酬待遇权和进修培训权。A选项体现进修培训权。B选项是教师的义务。C、D两个选项体现了教育教学权、学术研究权。

 

2.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因材施教、教育方法的不断更新和教育机智。

 

3.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关系的内容。新型师生关系的内容有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题干中“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协同发展的过程”反映出教育过程中,教师的教促进学生的学,学生的学促进教师的教,即教学相长。

 

4.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因材施教、教育方法的不断更新和教育机智。

 

5.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区分实践性知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①本体性知识是教师所具有的特定的学科知识,如语文知识、数学知识等,也即人们所熟知的科目知识;②实践性知识是教师在开展有目的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解决具体问题的知识,是教师教育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提炼,它主要来源于课堂教育教学情境之中和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行为,带有明显的情景性、个体性,体现出教师个人的教育智慧和教学风格;③条件性知识是指教师所具有的教育学与心理学知识。

 

6.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教师劳动的主体性和示范性。教师的主体性是指教师自身可以成为活生生的教育因素和榜样;示范性是指教师的言谈举止等都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对象。教师重视自身发展,为人师表地为学生树立榜样。

 

7.答案ABD

解析 本题考查现代学生观。把学生看成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包含以下三个基本含义。①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的头脑之外,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②学生是学习的主体;③学生是责权主体。C选项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是学生是独特的人的基本含义。    

 

8.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的权利。教师的权利有教育教学权、科学研究权、指导评价权、获取报酬权、民主管理权、进修培训权。A选项体现了获取报酬权。B选项体现了进修培训权。C选项体现了教育教学权、科学研究权。D选项体现了指导评价权。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师生关系。师生关系的内容:教学上的授受关系、人格上的平等关系、社会道德上的相互促进关系。交谈时要蹲下来保持平等是人格平等的表现。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现代教学策略实施的核心问题。教学过程是学生知识的主动构建过程。现代教学策略实施的核心问题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科学的教学策略实施过程应体现出学生的选择性学习、参与性学习、自主性学习以及合作性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