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6-01 11:25:05[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6.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中国近现代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2.在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个正式实施的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戌学制    

D.六三三学制

 

3.一个国家教育制度的核心是(    )。

A.社会教育制度    

B.国民教育制度  

C.学校教育制度    

D.基础教育制度

 

4.以美国学制为蓝本,一直沿用到全国解放初期的现代学制是(    )。

A.癸卯学制    

B.壬寅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5.我国第一个体现女子与男子平等的法定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6.我国1922年颁布的“壬戌学制”实行的是(    )。

A.四四四制    

B.五四三制    

C.六三三制    

D.八四制

7-8多选题

7.学制建立的依据有(    )。

A.人民的需求和愿望

B.社会生产力和科学发展状况

C.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

D.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

E.本国原有学制和本国历史文化传统

 

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6年发布的《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中提出的学习与教育的几个“支柱”,包括(    )。

A.学会认知    

B.学会做事    

C.学会共同生活    

D.学会生存

 

9.学校只能根据教育目的办学,否则,就会偏离正确的办学方向。(    )

10.壬寅学制是我国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学制,其指导思想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


1.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制度化教育。中国近现代制度化教育兴起的标志是清朝末年的“废科举,兴学校”,以及颁布了全国统一的教育宗旨和近代学制,壬寅学制是我国颁布的第一个近代学制。  

2.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学制0 1902年,清朝政府颁布了《钦定学堂章程》,亦称“壬寅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正式颁布但未实行的第一个学制;1904年清朝政府“癸卯学制”是我国第一个实行的现代学制;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颁布“壬子癸丑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1922年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颁布“壬戌学制”,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明确以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作为划分学校教育阶段的依据,这在我国现代学制史上是第一次。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学制。广义的教育制度指国民教育制度,学校教育制度是国民教育制度的核心与主体,体现了一个国家国民教育制度的实质。

4.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学制0 1922年,在北洋军阀统治下,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会联合会以美国学制为蓝本,颁布了“壬戌学制”,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明确以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作为划分学校教育阶段的依据。国民党政府于1928年就该学制做了些修改,但基本继承了“壬戌学制”,并一直沿用到全国解放初期。

5.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壬子癸丑学制”。  “壬子癸丑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该学制明显反映了资产阶级在学制方面的要求,明令废除在受教育权方面的性别和职业限制,在法律上体现了教育机会均等。第一次规定了男女同校,废除读经,充实了自然科学的内容,将学堂改为学校。

6.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壬戌学制”。1922年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颁布“壬戌学制”,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明确以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作为划分学校教育阶段的依据,这在我国现代学制史上是第一次。

7.答案BCDE

解析 本题考查学制建立的依据。建立学制的依据:(1)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科学技术发展状况。(2)社会政治经济制度。(3)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4)人口发展状况。(5)文化传统。(6)本国学制的历史发展和国外学制的影响。

8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的主要内容。1996年,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教育——财富蕴藏其中》的报告,其中最核心的思想是教育应使受教育者学会学习,即教育要使学习者“学会认知”“学会做事”  “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合作)”  “学会生存”。①学会认知的能力,也就是学会学习的能力。要掌握认识世界的工具,要学会最迅速、最有效地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运用信息的能力,要学会广博与专精相结合,由博返约的学习方法。这是终身教育的根本;②学会做事的能力,也就是要学会在一定环境中工作的能力。要求善于应付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学会做事的能力,不仅要学会实际动手操作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一种综合能力,它包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社会行为、集体合作的态度,主观能动性,管理能力和解决矛盾的能力,以及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③学会共同生活的能力,也就是在人类活动中,要学会与他人一起参与。现代社会既充满竞争,也离不开合作。要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既要尊重多样化的现实,又要尊重价值观的平等,增进相互了解、理解和谅解,加强对相互依存关系的认识;④学会生存的能力,也就是学会做人的能力。要学会适应环境以求生存,改造环境以求发展的能力。每个人若要求得到有价值的生存和发展,更有效地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就必须充分开发潜能,发展个性,提高素质,增强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和责任感。

9.答案√

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目的的定向功能。教育目的规定了学校教育和学生发展的根本方向,是学校办学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学生发展的总方向,是学校教育工作的起点和归宿,并制约其全过程。学校只能根据教育目的办学,否则,就会偏离正确的办学方向。

10.答案  ×

解析 本题考查对“癸卯学制”的掌握。“癸卯学制”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部由国家颁布的并在全国实行的学制系统。该学制明文规定教育目的是“忠君、尊孔、尚公、尚武、尚实”,明显反映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