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技巧:归纳法在语法课堂上的应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5-02 09:31:15[ 字体:   ]

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技巧:归纳法在语法课堂上的应用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试网为您提供,欢迎加入安徽教师资格考试QQ群:331290540,更多内容请添加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

在教师资格高中英语学科面试的过程中,考生最头疼的莫过于语法项目的试讲。高中英语语法练习的设置一般是按照从简单的语法项目辨认逐步过渡到稍微复杂一些的控制性练习和指导性练习,到最后要求学生在实际的交流中使用语法。

教师资格考试中的语法课型真题主要形式分为三种:依托于语篇的语法知识点;基于教材练习题的语法知识点;仅给出语法名称的语法知识点。而这三种形式中,尤以第一种多见。

在语法教学中,可使用归纳法的教学方法。即先由教师例举实例,接着师生一起观察和分析实例,然后归纳出定义和规则,再按照规则进行操练。采用归纳法,通过分析归纳总结语言使用规律,可使学生深化对语法的理解,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归纳、类比等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也避免了教师灌输式教学可能带来的弊端。

例如,全国教师资格统考高中英语的语法真题,原文如下:

There Daisy saw an antelope looking sad. It said, Were being killed for the wool beneath our stomachs. Our fur is being used to make sweaters for people like you. A a result, we are now an endangered species. A that Daisy cred, Im sorry I didnt know that. I wonder what is being done to help you.

本题要求讲解现在进行时的被动语态。对于这种面试题目,我们就可以使用归纳法的教学方法。首先给出语篇,引导学生尝试寻找某语法点所在句子,教师筛选相关句子并书写呈现。或者也可以就语法点所在句子设置3-4个问题进行提问:

(1)Why are the antelopes killed?

(2)What are the antelopes wool beneath their stomachs used for?

(3)After knowing this condition, what does Daisy say?

学生回答出含有语法点的原句,教师书写呈现:

Were being killed for the wool beneath our stomachs

Our fur is being used to make sweaters for people like you

I wonder what is being done to help you.

之后,启发学生发现语法点之间的共同之处,尝试总结归纳语法规则,教师总结教授,讲明现在进行时被动语态的语法结构:is/ am/ are+ being+p.p.

当然,学生总结出语法点并非达到目的,而要确保学生掌握并会应用该语法点,我们可以采用一些练习,诸如到原文中(呈现在PPT)寻找更多该语法点相关的句子、替换练习、句型转换、翻译以及讨论表演应用等活动加深学生对于该语法点的掌握。

总之,语法课应该避免填鸭式教学,而应遵循引导学生从观察,发现语言现象到归纳、分析语法结构,之后运用总结归纳法规则进行相关形式的练习这样的教学顺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