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面试试讲教案—语文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09 11:26:16[ 字体:   ]

《牛郎织女》面试试讲教案—语文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读懂课文,感受人物特点,体会牛郎、织女及老牛之间的真挚情感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教学重难点:

体会牛郎、织女及老牛之间的真挚情感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教学过程 :

一、揭题导入:

丹桂飘香中,秋风醉人;如水月色中,秋色正浓。秋天历来是古代文人墨客骚咏的对象,唐代诗人杜牧的《秋夕》就别有一番意趣,学生朗诵《秋夕》。

这样一卧看,星星就成了人。千百年来,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积淀,衍化成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一个柔肠寸断的故事——,一个流传千古的故事——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对这个故事已经有了哪些初步的了解?

板书:老牛   牛郎     织女    王母

3、这节课让我们走进故事的字里行间,去细细品味人物以及故事所要表达的感情。

二、体会织女之决
1
、请同学们打开书本,自由读读5小节,划出最能打动你的一句话.

2、出示:织女见牛郎心眼好,又能吃苦,便决心留在人间,做牛郎的妻子。

你读出了什么?(织女要留在人间的决心很大。大屏幕上决心变红)

板书:(织女后)决

3决心在字典上的意思是:拿定主意。(出示:拿定主意。)

织女为什么要拿定主意留在人间做牛郎的妻子?(板书:善  勤)

4、我们来看前文交谈中,牛郎明白了织女的身份,织女也知道了牛郎的遭遇。织女是什么身份?(王母娘娘的外孙女,高贵的公主)牛郎又有什么遭遇?(父母早逝,贫穷困苦)

5、一个高贵的公主嫁给一个身份卑微、穷困潦倒的放牛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放弃天庭,放弃锦衣玉食,放弃荣华富贵。)有什么后果?(生活贫穷、劳作辛苦、身份卑微、可怕的责罚,甚至付出生的代价)

6、姐妹们,好好劝劝织女吧。(练习说话)

7、谢谢大家,其实啊,你们都说到织女的心里去了。她也担忧,她也害怕啊。但是,天庭虽有锦衣玉食,却冷漠没有真情和自由;人间,虽艰辛坎坷,但温暖,有自由,有真情。所以,权衡再三,最终还是下定决心——留在人间做牛郎的妻子。同学们,这是怎样的决心哪?(把荣华富贵甚至把生死都置之度外的决心)这样的决心又是怎样的让我们感动。冒着很大的风险,她应该知道后果,但全然不顾,因为自由、爱情实在是太动人了,生命诚可贵,爱情、自由价更高。
我们一起来读读这句话。织女见牛郎心眼好,又能吃苦,便决心留在人间,做牛郎的妻子。

三、体会爱情之美

1、师生接读——“从此,牛郎在地里耕种,织女在家里纺织,两个人辛勤劳动,日子过得挺美满。

老师这儿有一段黄梅戏的唱段,请同学们边听边想象,他们的日子过得有多美满?你的眼前仿佛出现了怎样的画面?(曲《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2、三年过去,他们已是相濡以沫,三年后,他们又有了一儿一女。生活过得——好美满。  

追求爱情的他们,日子虽苦,心里也甜哪。让我们怀着对这份美满的憧憬,深情的祝福他们吧。一起读56两节。

再接读第7小节。从老牛的话中你又读出了什么?  
四、感受王母之狠,牛郎之急,织女之痛,感情之贞

1、人说,天上一天,人间三年。西王母醒来的那一刻,灾难便降临了。听课文8—10节录音。

2、从这一段中你体会到了什么?总结归纳,指导朗读。

板书:王母之狠(你从哪些词语体会到王母的狠?)

引导学生抓住动词体会王母之狠——跳、闯、推、拽、拔、划

  牛郎之急(你是从哪些文字中感受到的?)心急如焚、心如刀割天河很宽,波涛汹涌,牛郎飞不过去了。从此,牛郎织女只能隔河相望,真是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织女之痛(挣扎)

1可以组成哪些词?(板书:悲痛、伤痛、痛恨)

2)织女悲痛的是什么?(与亲人离别)

真是回头不见亲人面,云也落泪风也悲。但是,不管忍受多么大的痛,织女却始终没有后悔过。谁来读:

织女:

纵然把我剁成泥,

心与人间不分离。

纵然把我化成灰,

织女还是牛郎妻。

人间天上拆不散,

天上人间比冀飞。

3)织女痛恨的又是什么?(无情的外祖母)王母娘娘为什么这样绝情?(无情的天规、封建礼教)

3、让我们把王母的狠,牛郎的急,织女的痛统统放到文章中去读。

(齐读8—10节)

4、接读,出示——从此以后,牛郎在天河这边,织女在天河那边,两人只能隔河相望。日子久了,他们就成了天河两边的牵牛星和织女星。          
1日子久了,到底有多久?(十年、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甚至永远)你从这个词中又体会到了什么?板书:忠贞不渝

2)就在岸边等,哪怕把我便成陨石,哪怕把我变成星星,我也要和她隔河(相望),这是牛郎对织女的(决心),也是织女对牛郎的(决心)

3) 同学们,在字典中决心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坚定不移的意志。(出示意思)       

5、他们的坚定不移的意志,他们忠贞不渝的感情终于感动了上苍。

学生接读出示: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一群群喜鹊飞来,在天河上搭起一座鹊桥,让牛郎织女在桥上相会。每逢这一天,喜鹊确实比平时少了许多,据说,它们都到天河那搭桥去了。         

6、示图:这是一座喜鹊搭起来的桥,快看,多美的桥啊!牛郎和织女踩着喜鹊的身子来相会。想想,两个人一年才能见一面,牛郎织女会互相说什么?

7、纵使天河波涛汹涌纵然每年只能相聚一次,纵然千言万语来不及倾诉,纵然漫漫长夜孤独而难熬,他们却始终相信,出示: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

五、总结,体会民间故事特点

故事读到这里,我发现无论从内容还是结构看,到第十一小节就已经很完整了。想一想12小节可以去掉吗?为什么?

与其说不可以去掉,还不如说你们不愿去掉,不忍心去掉。因为我们都是有情人,有心人。民间故事就是这样,用这样较为圆满的结尾来表达老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对天下有情人的深深祝福。这座桥还不如说是老百姓在心中架起的一座鹊桥。让我们用秦观的<鹊桥仙>来结束今天的这节课。(出示鹊桥仙)

布置作业

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寻找关于牛郎织女传说的诗词,下节课来和大家分享

七、板书设计:                

15、牛郎织女

            牛郎——善、急(忠贞不渝)

            织女——决、痛(痛苦、痛恨)        

            王母——狠(跳、闯、推、拽、划)

            老牛——诚(追求向往美好、幸福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