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面试试讲教案—语文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12-09 11:25:29[ 字体:   ]

《江南春》面试试讲教案—语文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江南春》面试试讲教案—语文

教学目标: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

2. 学习《江南春》一诗,启发学生依据诗句展开想象,领会诗的意境和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培养学生对自然美和艺术美的鉴赏能力。

教学重难点:

教学过程:

一 、解题导入:

1. 师:现在已经是春暖花开三月天了,还记得我们学过哪些有关春天的诗吗?谁能来背背?

生:

师:看来大家确实学得不错,那么我们今天就再来学习一首有名的古诗。下面请大家读    课题(板书:江南春) 然后告诉大家自己发现了什么?

生:这首诗是写江南的春天景色的。

师:是的,自古美景出江南,那一山一水,一楼一桥,都似巧夺天工、匠心独韵。引得无数文人墨客挥毫泼墨,一展柔情。江南好啊,风景如诗,烟雨如画,所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春意正浓的江南更是人间仙境,美不胜收。今天就让我们跟着诗人的脚步,一步一景,去感受文人笔下那缠绵悱恻的江南春景。

(录音读课文)

二、初读感知:

1. 下面先请同学们自由读一读这首古诗,尝试把字音和句断读正确。(自由朗读)

3. (指明朗读,相机正音)

.(要求读准字音,有错误的的地方可正音,尤其是一些后鼻音。)

.同学们你们知道么?在古代,很多诗的出现不仅仅是为了抒发诗人的感情而作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诗可以用来谱成曲,吟唱出来的。因此,诗歌往往读起来都是很有节奏的,大家再来试试,在读准字音的基础上,试着把诗歌的节奏韵律读出來。

三、精读:

1. 古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描情画景,字字千斤,意味深远。下面请同学们再仔细读读诗歌的第一、二句,看看作者在诗歌中向我们描绘了一副怎样的春景图?你从图中看到了什么?又听到了什么?边读书,边在书上做做记号!看看你都读懂了吗。

2.(交流)

莺啼是表示听到了黄莺在啼叫。

那声音听起来如何?(清脆,婉转,悦耳,美妙……)果然是银铃声声啊,真就应了那句话:春色千重寻莺叫,鸟声一路管弦同。这叫声鸣唱的是什么?是——春天,是——美好……,怎不叫人喜爱,谁来读读?

.在这一句中你还看到了什么?

(绿树红花)在哪里?哪里告诉你的?(绿映红)哦~(出示图片)你想到了什么成语来形容?(春意盎然,春光明媚,春暖花开……)是啊,这绿树掩映着的岂止是红花啊,那简直就是——(美丽的江南、美丽的春天……

谁再来读这句,把属于江南春天最美的颜色,最美的声音用你的朗读读出來

.继续交流,你还看到了什么?(指名说)

(村庄)这是怎样的村庄?(被绿水环绕的村庄)恩,那是小桥流水人家,还有呢?(山郭)什么是山郭?(靠山的城墙)依山而建的城墙啊,爬满青苔,撒遍岁月,可是在这春意闹人的季节里,看起来却那样的令人——神往、喜欢。你还看到了什么?(酒旗在随风翻飞)见到过酒旗么?它是什么样子的(酒店门前的布招牌,出示图)

.你看,到处莺歌燕舞,到处绿树红花;那傍水的村庄,那依山的城郭,尤其是那迎风招展的酒旗,多么令人心驰神往!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这千里江南之中。那么这里的千里是什么呢?(指整个江南)你觉得这整个江南的春景能用什么样的一个词语来形容她?(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看着这样的春景,你读出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板书:喜爱江南美丽的春景)那就试着读出这种喜爱来。

3. 那么是不是整首诗歌都是这样的感情呢?我们还要从这首诗的作者来了解。这首诗的作者是——杜牧。你了解杜牧吗?

(出示简介:杜牧,字牧之,因生活在渐渐没落的晚唐时期,所以从青年起他就关心国事,抱有挽救国家的理想。由于他在诗歌方面成就较高,后人把他与杜甫相提,被称为小杜。)

【设计意图:诗人是成就诗文的主题,通过对诗人的了解,初步掌握一些相关文学知识,同时为更好地理解课文服务。】

4. 这样一位忧国忧民的文人,他的诗中还会有些什么样的情感呢?我们继续往下读。(出示第三、四句诗句)

5. 你看到了什么?(南朝四百八十寺)它们怎么样?就是——寺庙,在作者的眼中,江南除了那些秀丽的山山水水之外,还有这些规模宏大的寺庙,那么为什么不说是江南四百八十寺呢?让我们来了解一段历史。

(出示:南朝(公元420公元589年),宋、齐、梁、陈四个朝代的统称,均设故都于江南,是我国历史上朝代时间存在较短的时期。由于佛教迎合了当时统治阶级,方便他们统治人心,巩固江山。于是当权者大兴建设寺庙,仅集中在建康一地的南朝寺院就有四百八十座,是当时人民的一项极为沉重的负担。它不仅占用了大量的民田、民宅和名胜之地,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建寺造塔和雕铸佛像,还要养活十几万的和尚和尼姑,使得当时的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6. 现在大江东去,南朝的统治已经灭亡,那些荒淫的当权者也已经不在了,只留下了当年这——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看到此情此景,现在你又是怎样的感想?

7. 所以我们从后两句诗中,不仅读到了江南春雨的美,也读到了诗人——(板书:慨叹南朝的灭亡,借古喻今的思想感情)。

8.你们能尝试读出作者的这种赞叹之中的的点点哀愁吗?自己先试试。(指名读)

9. 当回小诗人,到前面来吟一吟怎样?

四.巩固新知:

1. 张鳌曾说:静者心多妙,飘然思不群。杜牧的笔下,盛开的是春天千里江南的美丽画卷,寄托的却是对江南春景浓浓的爱和淡淡的愁。古诗学到这里,你是否已经感受到了作者那份缠绵悱恻的情感了呢?就让我们再一次带上对江南春天那份浪漫的希冀,与作者再一次徜徉于千里江南万般情思中吧。

2.齐诵《江南春》

五、布置作业

本课学的是关于描写春天景色的诗,请同学课下按照自己的兴趣寻找几首描写其他季节的诗读一读。

板书设计:

                           江南春 (杜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