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一般分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0-27 14:12:23[ 字体:   ]

幼教招考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一般分析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年幼教招考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一般分析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涵义 活动设计是课程设计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它是一项极具探索性、创造性、艺术性的工作。 活动设计的任务是要把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知识增长的客观影

 一、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涵义

活动设计是课程设计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它是一项极具探索性、创造性、艺术性的工作。

活动设计的任务是要把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知识增长的客观影响和幼儿成长的客观需要转化为具有适当水准、适当内容和结构优化的经验体系。

2001年7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第三部分“组织与实施”第二条指出:幼儿园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

作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形式幼儿园课程实施载体,它是以儿童为主体的,在教师创设的以适合儿童身心发展需要和特点的多种形式的活动和与材料环境的互动过程中,引发儿童积极参与,主动探索并大胆表现教育活动系列,皆在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和谐、整体的发展。

广义:幼儿园教育活动包括在幼儿园内发生的一切活动,包括:游戏活动、教学活动、生活活动。   

狭义:幼儿园教育活动主要指游戏活动、教学活动。

1.“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

2.以教师为主导、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活动过程;

3.“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我们把幼儿园教育活动定义为: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利用幼儿园所提供的环境和材料,通过教师和儿童双向的交流和作用以促进儿童身心发展过程,它也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组织传递一定的教育内容,落实幼儿园任务的手段。

幼儿无教育活动设计是为支持儿童更有效的学习而预先对活动所进行的规划和组织,创设一盒更有效的活动系统,可以说是其根本目的。

二、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特点

1、 整合性

幼儿园教育活动是在充分协调多种教育资源、利用多种教育途径与形式、结合多种领域内容、发挥多种因素影响的基础上而构成教育活动系统的。教育目标的整合、教育活动的资源、方法、形式、手段的整合。同一活动领域内的整合、教育内容的整合、不同活动领域间的整合。

2、 生活性

教育内容生活化,教育环境真实化

3、 趣味性

教育活动和形式的多样性          

教育环境和材料的丰富多样性

4、 动态性

教育过程的灵活调整,教育环境的变化

三、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基本类型

(一) 从不同的教育结构划分

学科课程:语言活动、数学活动、课程活动、音乐活动、美术活动、体育活动等

主题单元课程:体现活动的综合性、整体性

(二) 从学科性质可划分

1、 健康教育活动

2、 社会教育活动

3、 科学教育活动

4、 语言教育活动

5、 艺术教育活动

(三) 从一日生活(特征)划分

1、 生活活动:满足幼儿基本生活需要的活动。主要包括进餐、睡觉、洗漱。

2、 游戏活动:幼儿园游戏不同于自然条件下的游戏,幼儿游戏是“教育性游戏”

3、 教学活动:专门设计组织的教学

(四) 从组织性质上划分

1、 集体教学活动

2、 小组(区角)活动

3、 个别活动

(五) 从选择性上划分

1、 幼儿自选活动  

2、 教师指定活动

(六)从学习方式上划分

1、接受式学习

2、体验式学习

3、探究式学习

4、合作式学习

(七)从其他形式上划分

1、全园活动

2、亲子活动

四、幼儿园教育活动与幼儿园课程

幼儿园课程有明确目标和基本明确的学习领域,但由于幼儿身心发展和学习的特点,使得幼儿园的课程不是体现在课表、教材和作业中,而是体现在环境、生活、游戏和各种幼儿喜闻乐见的活动中。

虽然幼儿园环境的创设、诱发的活动是教师根据幼儿园课程的目的、内容,要求而精心设计的,但它们仅仅存在于教师的意识和行动中,幼儿感受到的仅仅是环境、活动及教师的行为,因此幼儿园课程是潜移默化地发挥控制课程的主要方式、是间接的。

五、幼儿园教学与游戏活动

1、 游戏与教学分离式的结合

2、 游戏与教学插入式的结合

3、 游戏与教育整合式的结合

总结:实现游戏与教学的融合,把握好“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