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备考知识点(1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8-18 15:25:00[ 字体:   ]

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备考知识点(1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幼儿园课程内容

选择与确定幼儿园课程内容的原则

(一)满足幼儿全面发展的整体需要,有效地发挥各领域的教育作用

(二)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是幼儿必要的和有效的学习内容。

例如:对小班的幼儿而言,由于他们自我照顾能力有限,情感上还很依赖成人的关怀,同时又开始发展自我意识,因此,在内容生活上就着重以常规生活和多种自选游戏活动来促进幼儿自理能力的发展,帮助幼儿建立安全感和自信心,而不应该侧重学科知识的学习。如果时机不成熟而勉强让幼儿学习,会让他们感到在学习上有挫折感导致产生消极的学习兴趣。(小班的教具)

小班的课程:彩纸飘飘

活动背景:撕纸是小班孩子比较初级的手工活动。让不太有目的的撕纸活动,在一个游戏的情景中进行,是这个活动的设计思想。

活动在想象的情景中开始,在玩耍中撕纸,利用已有的环境积累有关色彩和数的经验,是一个体现整和意识的活动。当然活动是以本班孩子原有经验为前提的,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有相当的“1和许多”的数的经验,那么,在活动实施时,老师就可以在数数中完成“捡纸片”的游戏。如此可以变化多样。

内容与要求

1、在撕撕玩玩彩纸中,感受彩纸和数量的不同

2、在想象中,体会快乐的情绪

活动准备

红、黄、兰、绿等色彩纸若干;塑料小筐人手一只

过程与指导

一、彩纸像什么

1、(出示彩条纸)这是什么?(五颜六色的纸条)你们看看这像什么?(抖动纸条像花,像焰火等)

——让孩子在自由想象中,充满激情的进入活动。

2、(拿一张纸条边示范)我把纸变成什么了?我把一张小纸条变成这么多的小纸片。

——这是示范,动作要清晰。

3、我们在过节和高兴的时候就把它撒到空中。(把准备好的小纸片撒向空中)哦,过节啦,好高兴啊。

——激起孩子玩耍的兴致

二、撕纸条

1、你们想高兴吗,你们想过节吗?桌上有这些彩色纸条,你去把它变成小纸片,越小越可以飘起来,看。

——教师撒一把,激发孩子撕纸的愿望。

2、幼儿撕纸,老师指导。小纸片放在塑料小筐子里。

三、过什么节

做完了吗?我们一起来过节吧。过什么节呢?(好,过XX节)来一起往上抛,过节啦!——在玩中了解孩子们知道的节日

四、找颜色纸片

1、你们看地上都是小纸片。(举起红色的小纸片)你能把这中颜色的小纸片找到吗?这是什么颜色啊?(同样的方法找其他的颜色)

2、请你找出红色的纸片(听语言指令找颜色纸片)

——小班孩子的认知特点是先对照实物,才能说出名称

五、一片和许多片

(把手上任何一种颜色的纸片放到筐里)看,你们手上的一片一片的纸片放到一起就变成多少纸片了?(可以根据颜色不同反复游戏)

——感受一和许多,积累数的经验

六、什么东西是这个颜色

这是黄纸片,想一想在什么地方看到过这种颜色的东西呢?提升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谁答对就得到同颜色的小花)

——认识的颜色与孩子的生活相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