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备考知识点(1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8-18 15:27:00[ 字体:   ]

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学备考知识点(1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一、(简答)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应该包括以下几下方面的内容:

1、教师按课程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设计和组织的教育活动

2、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安排与组织

3、幼儿自选活动的提供与指导

4、幼儿园教育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5、家长工作和与社区的联系等。

对幼儿一日活动的安排,可参照以下建议:(简答)

一日生活安排尽可能减少环节的转换。

根据动静交替的原则来安排一日生活。

使用相对稳定的一日生活日程表,帮助幼儿掌握每一环节的名称,使他们知道下一环节干什么

每环节结束时有明确的信号,让每个幼儿意识到要转换活动了

确定转换时幼儿集合的地点

一旦幼儿集中后马上转入下一活动,即使还有部分幼儿未到场,

教案的设计:

教案是一个教学活动的具体计划,它阐明在预定的教学时间内要做什么,怎样做,达到什么目标等。

二、选择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方法、手段和途径

1、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

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组织形式有三种:集体活动、小组活动、个别活动

在幼儿园过多使用集体活动是不合适的。

2、教育教学的方法

(1)观察

重点是教幼儿学会运用自己的感官去观察事物的方法,而不是只知道观察的结果“是什么”。

(1)实验

幼儿园的科学实验主要是利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或材料,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进行尝试和探索。

在使用实验方法时,应重视实验的过程,而不在乎是否能得出一个什么结论或有个什么了不起的发现,只有在过程中才能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和认真、专注等科学态度,才能让幼儿学会观察、提问、实验、分析、推理等科学方法。

(2)游戏操作

(3)参观

组织参观要注意几个要点:①参观要有明确的目标,根据教育教学的要求进行。

②参观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取得对方的合作与配合,也需要得到家长们的支持。③参观时,要特别注意幼儿的安全。④参观后,要组织幼儿谈话和讨论,并提供机会和条件让幼儿用各种方式表现自己的所见所闻,如绘画、手工制作等。

(4)谈话、讨论

(5)讲解、讲述

在教学中,很少单独使用讲解的方法,如果讲解与其他方法结合起来运用,可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1、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手段

(1)实物

(2)图书。为幼儿选择图书要求画面清楚、色彩赏心悦目,而且画面要大,最好一页只有一个画面。

(3)挂图、图片、照片

(4)幻灯片、录像带

(5)自制教具

(6)多媒体

2、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途径(简答)

(1)专门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

(2)日常活动与生活

(3)学习环境

家园合作

评析:这个设计体现了《纲要》整和的教育思想,将综合性有教育价值的学习内容,包括情感体验,生活常识,知识技能等交织在其中,将预设的目标融于游戏活动中,使幼儿能主动地开放的依据个人的已有经验、认知水平、认知风格,愉快的学习。

(三)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与兴趣,内容具有时代性、丰富性

在为幼儿提供学习内容时要尽可能使幼儿看的见、摸的着,让他们亲身感受与体验,正如陈鹤琴先生所说的:“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

“小水洼的故事”

我看大班的时候记得也是这个秋末冬初的季节,下了一场很大的秋雨,幼儿园的操场坑洼的地方积了很多的水,雨停了,我带孩子们到外边散步。孩子们一下对这些水洼来了兴趣,调皮的孩子在水里乱踩,嘴里还嘟囔着我踩你的头,我踩你的脚。还有的说我把大楼踩碎了,乖巧的小女孩在水里指手画脚的说我看到你了,我看到你了,嬉笑着互相看小朋友的影子,这时有的孩子说我还看到陈老师了,这句话像个炸弹,我们知道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重的。一下孩子们都围了过来了,我说孩子们都好好看看陈老师和其他的小朋友,在水里的样子和真的自己有什么不一样,孩子们立刻不说话了,一会有孩子说没有什么不一样的,谁站到这里就能照到谁,孩子们立刻又雀跃了,其实我是想让他们通过观察看看水里的自己是不是倒的,但是孩子的兴趣点不在我这里,这时我也没加干涉,而是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们笑。于是有的孩子找来小树辊,树叶等等好多东西不停的往水了扔,开始玩游戏了。嘴里还嘀咕着我的树叶船走喽,我的小石子潜水了,还有用口袋里的纸折成小船放的,看着他们玩的那么开心,聆听着他们丰富的语言,我震撼了,每个孩子都是个天才啊。一会他们玩的差不多的时候,我说咱们把干净的小水洼给弄的这么乱一会别班的小朋友还要玩怎么办啊?于是孩子们把水洼里的东西收拾走了。回到教室孩子们还在兴奋着,议论着,这时我就问他们玩的开心吗,孩子们都说开心,我说老师有个关于水洼的小问题谁来帮我解决一下?“我”“我”“我”一说帮老师孩子们都喊起来。“老师快说!”一个孩子喊起来。“问——题——是”我故意慢慢的说这时教师安静了,谁猜猜站在水里的自己是正立的还是倒的呢,这时很多孩子都告诉我“正立的”,只有一个孩子说是“倒立”的,而且大家都批评他说的不对,这个孩子也很犟,还在坚持自己的观点,争执中忽然有孩子说听老师的,教室一下又安静了,我说老师也不知道才问你们的,怎么办呢?我把问题这个球抛向了孩子。“再去看看吧,一个孩子大声说!”同意吗?“我问?”同意“这次孩子们带着任务又去观察,回来孩子们还是唧唧喳喳的,那个说倒立的小朋友显的非常得意。我说:王号小朋友在玩中仔细的观察了影子的正倒,很不错。我们给他拍拍手。其实其他的小朋友也在观察了只是观察什么东西放水里能像小船一样飘着,什么沉下水,对吧。老师都看到了。现在我们再来研究这个问题好吗?(因为这个时候大多数孩子的兴趣点在沉浮上我就先准备了这个沉浮的预设活动)于是一个和孩子们探究沉沉浮浮的课程又开始了,在完成这个预设活动中,孩子们有了玩小水洼的经验,大概知道什么东西到水里是沉下去的什么是浮上来的。那么我就把这次活动的目标定为1、了解什么东西在水中是沉下去的,什么是浮上来的,2、知道一些改变物体原来状态的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