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论述题[5.4]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04 15:56:5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论述题[5.4]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论述题[5.4]

【导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765178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联系实际谈谈一个合格的教师的职业素质。

2.简述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评价改革的特点。

3.二战后世界教育改革运动后出现了哪些新的教学方法?你是如何理解并运用的?

4.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现今中小学教育评价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策略。

5.联系中学生的年龄特征,谈谈当前对中学生的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1)文化素养与学科专业知识

①所教学科多面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

②广博文化科学知识与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

(2)教育理论知识与技能

①教育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

②观察儿童能力和教研能力

③教学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④教育机智

(3)职业道德素养

①忠诚教育事业

②热爱学生

③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2.【参考答案】:(1)淡化甄别与选拔功能,注重学生的多面发展,实现课程功能的转化。

(2)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多主体参与评价。

(3)强调评价标准与内容的多元化,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

(4)强调质性评价,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法。

(5)强调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实现评价重心的转移。

3.【参考答案】:自20世纪中叶以来世界范围的教育改革运动中,各种各样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出现,其中有一些带来了教学实践的显著变化,并且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发现学习

美国教育家布鲁纳提出的教学方法。布鲁纳是结构主义课程的代表人物,他认为学生在课程中应当学习的是基本结构,也就是每门学科最具有根本性的理论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法则等。而基本结构是不能简单地通过教师的讲授学习的,要通过学生的发现学习去构造。

发现法的具体做法是,教师提出课题和一定的材料,引导学生自己进行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一系列活动,最后得到学习结果。

(2)探究一研讨法

探究一研讨法与发现法有密切联系,在实质上也基本一致。这种方法在一些发达国家被普遍应用。

探究研讨法没有十分严格的程序,但十分注重利用发展心理学所提供的关于儿童不同认识阶段的特征,由此形成了一些十分突出的特点。

(3)纲要信号图式教学法

这是前苏联教师沙塔洛夫在自己30年的教学实践基础上创立的。所谓纲要信号图式是一种由字母、单词、数字或其他信号组成的直观性很强的图表,是教学辅助根据。它通过各种“信号”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地把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表现出来。有时一张图表仅由几个信号组成,有时一张图表可以包括教科书中二三节甚至四五节课的内容。

(4)暗示教学法

这是保加利亚医学博士卢扎诺夫创立的教学方法。暗示教学法采取与传统教学法完多相反的做法,上课如同游戏、表演。暗示教学法的基本原理是:广泛利用环境的暗示信息,充分利用人的可暗示性,使理智与感情统一,有意识功能和无意识功能统一,尤其是调动和发掘大脑无意识领域的潜能,使学生在愉快气氛中不知不觉地接受信息。

(5)范例教学法

范例教学的主要倡导者是德国著名教育家、教学论讲师瓦根舍因和克拉夫斯基,他们提出了若干范例教学的基本理论观点。

研究认为,范例的基本特征有三个:基本性、基础性和范例性。

(6)非指导教学法

罗杰斯提出的非指导性教学,是由他的“非指导性治疗”演变过来的。根本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自我反省活动及情感体验,在融洽的心理气氛中自由地表现自我、认识自我,最后达到改变自我、实现自我。

4.【参考答案】:(1)现存问题:

A.重知识轻能力;

B.片面追求分数;

C.影响学生心理健康;

D.制约教学改革。

(2)发展和教学策略:

A.从侧重一元评价到多元评价;

B.从侧重总结性评价到形成性评价;

C.从侧重区分性功能到发挥激励性功能。

5.【参考答案】:中学生的教育应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与规律,坚持面向多体中学生,多面推进素质教育,使学生生动活拨、积极主动、多面地得到发展。

(1)学校、社会、家庭应该为中学生的身心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2)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生活要有节奏。

(3)培养稳定而积极的情绪和情感。

(4)进行青春期生理、心理和性道德、性法制的教育。

(5)重视安多教育,防止意外伤亡事故。

(6)加强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7)重视人生观教育。

 55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