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教综》:简答题[5.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05-03 14:11:3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简答题[5.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安徽教师考编《教综》:简答题[5.3]

【导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4765178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1.简述孔子的教育思想。

2.简述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3.简述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关系。

4.简述科学技术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5.简述新课程当中教师角色的转变。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要点】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主要记载在《论语》当中。首先,孔子从探讨人的本性入手,认为人的先天本性相差不大,个体的差异主要是后天形成的,所以主张“有教无类”;其次,孔子的教育目的是希望把人培养成为“贤人”和“君子”;第三,孔子的学说以“仁”为核心和最高道德标准;第四,孔子的教学纲领是“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第五,孔子的教育内容以诗、书、礼、乐、易、春秋为主;第六,孔子在教学方法上主张启发诱导,“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第七,孔子在教学原则上主张因材施教;第八,孔子在教学过程上,强调学、思、行结合,主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求学以致用。

2.【答案要点】第一,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规定人的发展方向;第二,学校教育对人的影响是全面、系统和深刻的;

第三,学校有专门负责教育工作的教师;

第四,个体的遗传因素、社会环境因素也部分受到教育的影响。

3.【答案要点】第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组织者的地位,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第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应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的主体能动性;第三,建立合作、友爱、民主平等的师生交往关系。

4.【答案要点】第一,科学技术决定教育者的观念;

第二,科学技术能够影响受教育者的数量和教育质量;

第三,科学技术可以影响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

5.【答案要点】第一,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6.第二,教师是教学的研究者;

7.第三,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建设者;

8.第四,教师是社区型的开放教师;

9.第五,教师是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55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