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29 10:34:20[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9】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6单选题

1.我国现行学校教育制度改革的方向是(  )。

A.全面普及学前教育    

B.全面普及义务教育

C.全面普及中等教育    

D.全面普及高等教育

 

2.1902年,清政府颁布了《钦定学堂章程》,亦称(    ),这是我国正式颁布的第一个学制,但未及实施。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戌学制    

D.戊戌学制

 

3.当前我国教育最薄弱的环节是(    )。

A.学前教育    

B.普通教育    

C.职业教育    

D.高等教育

 

4.清朝末年推行“废科举,兴学校”的举措,开始以日本学制为蓝本建立现代学制。由张百熙起草,国家正式颁布但未实行的现代学制是(  )。

A.癸卯学制    

B.壬寅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5.1972年,埃德加·富尔在(  一书中确定了“终身教育”思想,并提出未来社会是“学习化社会”。

A.《学会关心》    

B.《学会做事》    

C.《学会生存》    

D.《教育:财富蕴藏其中》

 

6.下列特性不属于义务教育特征的是(    )。

A.强制性    

B.免费性    

C.公平性    

D.普及性

 

7-8多选题

7.从历史角度看,个人本位论的产生与兴起主要与下列哪些选项有关?(    )

A.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    

B.18世纪的启蒙运动及其思想

C.近代工业革命与资本主义的发展    

D.近现代西方人本主义哲学思想

 

8.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理论基础是(    )。

A.朴素唯物主义  

B.机械唯物主义    

C.历史唯物主义  

D.剩余价值学说

 

9-10判断题

9.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由社会的需要所决定的,教育的职能在于使人健全的本能不受影响地得到发展。(    )

10.针对教育功利化现象,杜威提出“教育无目的论”,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教育活动不应该有什么目的”。(    )

向下滑动,查看答案解析

 

bd29744329d5becf97a836bc78351d0.jpg

1.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学校教育制度的改革。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我国现行学制改革的方向主要是:①适度发展学前教育;②全面普及义务教育;③继续调整中等教育结构;④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2.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壬寅学制”的相关知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最先制定的系统的学校教育制度,是1902年清政府颁布的《钦定学堂章程》,亦称“壬寅学制”,但未及实施。B选项“癸卯学制”是中国开始实施的第一个现代学制或实行新学制的开端,主要承袭了日本的学制C选项“壬戌学制”即六三三制是中国近代使用时间最长的学制,主要以美国学制为蓝本。D选项“戊戌学制”出于推行三民主义的教育需要,主张修订学制系统。

3.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职业技术教育。1985年5月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但需要高级科学技术专家,而且迫切需要千百万受过良好职业技术教育的中、初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技工和其他受过良好职业培训的城乡劳动者。没有这样一支劳动技术大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就不能成为现实的社会生产力。但是,职业技术教育恰恰是当前我国整个教育事业最薄弱的环节。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这种状况,力争职业技术教育有一个大的发展。​

4.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学制。1902年,清朝政府颁布了《钦定学堂章程》,亦称“壬寅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正式颁布但未实行的第一个学制;1904年清朝政府“癸卯学制”是我国第一个施行的现代学制;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颁布“壬子癸丑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1922年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颁布“壬戌学制”,又称“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明确以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作为划分学校教育阶段的依据,这在我国现代学制史上是第一次。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终身教育”思想。埃德加·富尔在《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一书中,确定了“终身教育”思想。

6.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义务教育特征。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免费性和普及性。

7.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本位论的产生与兴起。西方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观的产生与兴起,主要得益于四种力量的推动:①14至16世纪西欧的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运动;②17至18世纪的启蒙运动及其思想;③18世纪中叶开始的近代工业革命;④19世纪中叶以来人本主义哲学的产生。

8.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的理论基础上,它把人的全面发展既看成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也看成是对于共产主义新人的理想蓝图的描绘。

9.答案  ×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本位论与个人本位论。社会本位论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由社会的需要所决定的,而个人本位论认为教育的职能在于使人健全的本能不受影响地得到发展。

10.答案  ×

解析本题考查杜威的“教育无目的论”。杜威的“教育无目的论”并非主张真正教育无目的,而是认为无教育过程之外的“外在”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