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20-05-28 10:53:51[ 字体:   ]

2020安徽教师考编《教综》每日一练 【5.28】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1-6单选题
1.实证主义哲学家孔德认为.“真正的个人是不存在的,只有人类才存在,因为不管从哪方面看,我们个人的一切发展都依赖于社会。”教育目的上的这种主张是一种比较典型的(  )。
A.环境决定论    
B.遗传决定论    
C.个人本位论  
D.社会本位论

2.在教育史上,认为教学的主体任务是训练学生的思维而非传授知识,“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这一理论被称为(  )。
A.实质教育论    
B.形式教育论    
C.传统教育论  
D.现代教育论
    
3.义务教育是受教育者的权利,国家、社会、学校必须依法予以保证。对不履行义务教育的行为,国家依法强制执行。这体现了义务教育具有(  )。
A.基础性特征    
B.公共性特征    
C.普及性特征  
D.强制性特征
    
4.为实现教育方针规定的目标,着眼于受教育者群体和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注重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促进受教育者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是(  )。
A.素质教育    B.愉快教育    C.生本教育    D.生存教育

5.(201 6年12月1 0日枣庄市直)我国近代第一个以法令形式公布并在全国推行的学校教育制度是(    )。
A.壬寅学制    
B.壬戌学制    
C.癸卯学制    
D.六三三制

6.民国教育家蔡元培担任教育总长时颁布的学制,是我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学制,此学制废除了读经讲经课,充实了自然科学知识,第一次规定男女可以同校。该学制是()。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7-8多选题
7.要培养合乎时代需要的一代新人,应特别注意人才素质的哪几个方面?(    )
A.创新精神    
B.实践能力    
C.开放思维    
D.崇高理想

8.下列选项中,属于素质教育特点的是(    )。
A.全体性    
B.全面性    
C.针对性    
D.客观性

9-10判断题
9.人的全面发展与全面发展教育是同一概念。(    )

10.教学是授予学生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技能,发展他们与智力和学习有关的非认知因素的过程。(    )
2555dafe52b4630265ea3f8e975f0cb.jpg

1.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本位论。社会本位论者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由社会发展的需要所决定的,至于人的潜能与个性的需要是无关紧要的。其主要观点:①个人的一切发展都有赖于社会;②教育除了满足社会需要以外并无其他目的;③教育的结果或效果是以其社会功能发挥的程度来衡量的。题干中,孔德认为“个人的一切发展都有赖于社会”,是一种比较典型的社会本位论。

2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区分形式教育论和实质教育论。形式教育形成于17世纪,代表人物主要
有英国教育家洛克和瑞士的裴斯泰洛齐。形式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通过开设希腊文、拉丁文、逻辑、文法和数学等学科发展学生的能力,至于学科内容的实用意义则是无关紧要的。实质教育论的代表人物是德国的赫尔巴特和英国的斯宾塞。实质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在于传授给学生有用的知识,至于学生的能力则无须进行特别的培养和训练。因此形式教育论重能力,实质教育论强调知识。题干中认为教学是训练学生的思维而非知识,符合形式教育论的观点。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义务教育的强制性。义务教育的强制性是义务教育的最本质特征。义务教育是法律保证实施的教育活动。对不履行义务教育的行为,国家依法强制执行。

4.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素质教育的概念。1997年10月29日,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布了《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素质教育“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

5.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教育体制的发展。  “癸卯学制”是中国开始实施的第一个现代学制或实行新学制的开端aA选项“壬寅学制”是中国首次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B选项“壬戌学制”即“六三三制”是中国近代使用时间最长的学制。

6.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壬子癸丑学制”的主要内容。  “壬子癸丑学制”明令废除在受教育权方面的性别和职业限制,在法律上体现了教育机会均等。它第一次规定男女同校,初等小学
可以男女同校,中学以上设立女学。废除读经,充实了自然科学的内容,并将学堂改为学校。A选项“壬寅学制”是中国首次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B选项“癸卯学制”是中国开始实施的第一个现代学制或实行新学制的开端。D选项“壬戌学制”即六三三制是中国近代使用时间最长的学制。

7.答案ABCD
解析 本题考查人才素质的培养。要培养合乎时代需要的一代新人,应当特别注意人才素质的以下几个方面:  (1)创造精神。(2)实践能力。(3)开放思维。(4)崇高理想。

8.答案AB
解析 本题考查素质教育的特征。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主体性、全体性、全面性、开放性、基础性、多元化、发展性、未来性。

9.答案  ×  
解析本题考查人的全面发展与全面发展教育的区别。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施以全面发展教育,这种“为促使人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而实施的教育”就叫全面发展教育。全面发展教育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五个部分组成。
10.答案  ×
解析本题考查智育。智育是授予学生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技能,发展他们与智力和学习有关的非认知因素的过程。不能把智育等同于教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