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招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巨人的花园》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8-22 11:20:28[ 字体:   ]

安徽教师招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巨人的花园》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安徽教师招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巨人的花园》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教学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正确读写“洋溢、草翠花开、训斥、凝视、拆除”等词语。理解“洋溢”的意思及用法。积累文中描写景色的词句。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根据课文想象画面。

3.通过朗读、品味、想象,感受童话的有趣,明白快乐应该和大家分享、做人不能太自私的道理。

教学重、难点:

想象画面,体会巨人的行动和心理变化,在层层读悟中理解童话所揭示的道理。

教学过程:

一、导入,激发情趣

1.交流: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大家都喜欢读童话。童话那动人的故事和优美的语言,总能把我们带入美好的情境,使我们受到真、善、美的熏陶。你读过哪些童话?哪个童话给你的印象最深?

2.导入:今天我们来学习英国作家王尔德写的一则童话《巨人的花园》。有人称这篇童话是童话中的“完美之作”。(板书课题,指导“巨”的笔顺,齐读课题)你们想不想走进这花园中去?

二、初读,感知大意

1.通读:自由认真读课文,把课文读通读顺,读准生字词。

2.感知:巨人的花园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教师板书:美、变)

随机进行字词教学:

(1)讲“美丽”,奖励读描写花园美丽的词语:绿树成阴、草翠花开、阳光明媚。再请学生补充说词。

(2)讲“荒凉”,奖励读描写花园荒凉的词语:北风呼啸、狂风大作、鲜花凋谢、冰雪覆盖。

(3)巨人很凶恶,读写巨人凶恶的词语:训斥、叱责、任性、冷酷。

3.再读:有选择地读课文,加深印象。

三、美读,感受“美丽”和“欢乐”

1.交流语句:谁来读描写花园漂亮、美丽的句子?(交流后课件出示:那里,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阴,秋天鲜果飘香,冬天白雪一片。村里的孩子都喜欢到那里玩。)

2.自由朗读:读书不仅要读在嘴上,更要读到心里。试着读一读,能不能让自己进入到这美丽的花园中?(指名读,推荐读)

3.集体朗读:好美的花园呀,让咱们一起去美美地享受这花园的美丽。(齐读)

4.范读想象:这一次有了新的要求,同样读这几句话,脑海里要浮现出画面。请把眼睛闭上,用耳静静地聆听。(教师配乐范读)你仿佛看到什么了?闻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交流,适时补充“鸟语花香”等成语)

5.感受欢乐:当学生说听到了孩子们的欢笑声时,出示:“花园里常年洋溢着孩子们欢乐的笑声。”

(1)理解词语:“洋溢”是什么意思?(充满、荡漾、流淌)把意思放到句子中读句子。

(2)学会运用:辨析?下课了,操场上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知道山里惟一的老师就要离开这个山村,孩子们伤心地哭了,屋子里洋溢着孩子们的哭声。”两个句子是否正确,明确“洋溢”往往用于比较欢快的场面。然后进行造句训练。

(3)想象说话:巨人的花园里常年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想象一下,面对这美丽的花园,这些孩子会说些什么呢? (建议学生运用文中的语句)

6.熟读成诵:带着这样欢乐的心情,带着这种美妙的感受,老师和大家一起合作读这段话,如能背诵更好。

四、研读,探究“变化”,感悟寓意

过渡:看,花园四季交替多正常啊!可巨人的加入就使这个花园发生了变化。花园是怎么变的,请大家用心默读课文,边读边画句子。

1.读文找句:生再次读文,划句子,交流。

2.抓点研读:

▲当学生讲到“但不知为什么,巨人的花园里仍然是冬天”时,出示语段:

但不知为什么,巨人的花园里仍然是冬天,天天狂风大作,雪花飞舞。巨人裹着毯子,还瑟瑟发抖。他想:“今年的春天为什么这么冷,这么荒凉呀……”

读了这段话,你感受到巨人的花园怎样的特点?(荒凉)能把你的这种感受带到文字中去读一读这段话吗?(自由读,指名读)

屏幕继续出示加粗字体:

春天终于来了,村子里又开出美丽的鲜花,不时传来小鸟的欢叫。但不知为什么,巨人的花园里仍然是冬天,天天狂风大作,雪花飞舞。巨人裹着毯子,还瑟瑟发抖。他想:“今年的春天为什么这么冷,这么荒凉呀……”

现在读这段话,你有了怎样的感受?齐读。

▲当学生讲到“与此同时,鲜花凋谢”一句,出示句子:

与此同时,鲜花凋谢,树叶飘落,花园又被冰雪覆盖了。

“与此同时”是在什么时候?之前花园是怎样的呢?联系上下文,用上文中的词句,把花园一瞬间的前后变化说一说。(适时补充“春意盎然”等成语)

3.归纳梳理:

当巨人外出,孩子们玩耍时,花园 。

而当巨人回来,禁止孩子们玩耍时,花园却 。

当孩子们再次偷偷钻进花园玩耍时,花园又 。

而当巨人训斥孩子们离开时,花园却又 。

最后,当巨人拆除围墙时,花园又 。

4.过渡引疑:这可真是一个神奇的花园啊!忽而春意盎然,忽而寒冬腊月。原先一年四季正常交替、景色美丽的花园,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不同呢?(学生回答)是的,与其说是花园在变化,还不如说是人在变化。当巨人面对孩子们一次又一次地进入他的花园,他的态度怎样呢?再次默读课文,划出有关语句。

5.想象理解:

学生交流后课件出示:

当巨人看到 ,“谁允许你们到这儿来玩的!都滚出去!”

他想: ,“好容易才盼来春天,你们又来胡闹,滚出去!”

于是,他 “喂!你赶快滚出去!”

联系上下文想象一下,巨人每一次训斥孩子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当时的表情怎样?

这三句话什么地方相同?(都有“滚出去”三个字,都是感叹号)巨人如此强烈地让孩子们滚出去,是为了什么?(独自享受花园的美景,不让孩子们享受快乐)

6.交流想法:好一个自私的巨人!为了独自享受快乐,竟然训斥孩子们离开花园。如果你是这些孩子中的其中一个,你想告诉他什么?

7.揭示寓意:巨人最后明白了什么?

出示:唤来寒冬的,是我那颗任性、冷酷的心啊!

(1)巨人明白了这句话,你明白了吗?(引导学生理解句子)

(2)任性、冷酷的心唤来的是寒冬,那么,要唤来春天,就应该拥有—颗怎样的心呢?

8.美读末段:巨人用宽容善良的心融化了坚冰。从此,他的花园里又春意盎然,充满了欢声笑语,它又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出示画面)瞧,他们相处得多和谐,玩得多开心哪!让咱们随着孩子们的欢笑声快乐地朗读最后一个自然段。(配乐朗读)

9.想象美景:你能想象此时的花园会是怎样一番景色吗?景如何,人又如何呢? (要求学生尽量用上黑板上的词语)

六、写话,深化认识

1.写话训练:巨人和孩子们在一起,多么快乐,多么幸福。为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他的幸福,欣赏到花园的美丽,巨人特意想请大家帮忙,帮他写一块告示牌插在花园门口。你们愿意帮助他吗?最好能写一段话,可以用黑板上的四字短语恰当地描绘花园的美景来吸引孩子们;也可以用上这些词写一写有了孩子们的到来,花园不再怎样了;还可以写巨人的心里想法,表达对孩子们的歉意。写完后四人小组互相交流。(教师巡视)

2.集体反馈:表扬有创意的回答。

附板书设计:

巨人的花园

狂风大作 鸟语花香

寒冬腊月 绿树成阴

雪花飞舞 阳光明媚

鲜花凋谢 春意盎然

冰雪覆盖 草翠花开

评析:

本设计较好地把握了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特点,将语言实践与情感熏陶,感悟理解与思维训练、语言积累恰当结合起来。其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挖掘文本的情感因素,在想象中陶冶情操

本设计,教师抓住花园情景的变化、感觉的变化和人物态度的变化,引导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对孩子们见到美丽花园时的反应,巨人训斥孩子时的凶恶态度,训斥孩子后花园的荒凉,拆除围墙后花园的和谐,教师都引导学生通过想象进入到童话优美的意境中,使之感同身受。学生的思维、情感在教师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富有启发性的过渡语、适时的教学点拨和反复的朗读、品味、互相启发中逐渐清晰、丰富,内心的体验与文本的情感更靠近,内心的感悟与文本的内涵更吻合。整个过程,教师含而不露、隐而不晦地把情感融于语言文字训练中。通过对重点词“美丽”、“变化”的想象研读,拾级而上,步步深入,由文悟情,使学生在读、思、想、说、写的教学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做人要宽容,不要太自私的熏陶与感染。

二、关注学生的言语实践,在训练中增强学力

从本教案可以看出,教师有强烈的语言训练意识,整堂课都在一种自然,舒畅的情境中无痕地进行着语言训练。课始检查字词,教师顺学而导;课中感受花园的“美丽”,教师引导学生自读自悟,想象画面,读中感悟,以读见悟,直至熟读成诵;感悟花园的变化和巨人的变化,抓住“变化”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文眼,让学生在静静的默读思考中,在细细的品味语言中,在对比朗读、想象说话中,在有条理的复述中,理解童话的内涵。课末的写话训练,更是将全文重要词句的积累和对寓意的心领神会见诸笔端。这种在理解感悟的基础上积累语言,以情感促积累,以积累蓄情感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这里,教师凭借教材进行恰当、巧妙的语言实践,既使学生在实践中内化语言、运用语言,增强了语文综合学习能力,同时又在训练的过程中升华了人文内涵。

三、抓住教学的生长点,在读悟中领会寓意

语文教学应该以读为本,让感悟充盈课堂教学,让学生通过心灵的体验,将知识和感深深地植入内心深处。

在设计中,教师非常注重“读”:有全文的通读,感知文本后的选读,对优美语句的美读,想象后的提升读,师生合作读,潜心默读,对比悟读……这里的“读”不是放任自流、毫无目的的读,而是通过多种形式、循序渐进的零距离读,使学生进入童话的意境,引导他们通过揣摩课文中的语言文字所负载的内容,体验语言文字所渗透的情感,从而使感悟更深刻、更高效、更有价值。在美读“花园的美丽”这一部分,教师通过渐进性的指导,使学生自然融入其中,达到物我同一、文我合一的境界,从而在语文实践中建构起自己的文学家园和精神家园。在感悟“变化”时,教师抓住文本的要点,以点带面,辐射全篇,引导学生在默读思考中品味语言,在想象画面中感受形象,这样,领悟寓意也就显得水到渠成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