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统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牧童和画家》(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8-08-22 11:18:47[ 字体:   ]

安徽教师统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牧童和画家》(1)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安徽教师统考:小语教学教案设计之《牧童和画家》1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教师招考笔试QQ群: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备考资料。


第二课时

一、导入:

写课题"画家"二字写得大一些,"牧童"二字写得小一些。谁知道老师为什么这样写课题?学生自由发表看法。教师设疑,引导读书:这个人人敬佩的大画家却对小牧童连连拱手道谢,说:"多谢你的指教。"这是怎么回事呢?快读课文,到课文中去找答案。

二、朗读感悟

1.初读,整体感悟。

(1)自读。课前自主朗读课文,勾画出让你感动的句子,并用简短的话写下你的朗读体会(可以在课文中批注)。

(2)“纷纷夸赞”

课文中还有2个和夸赞表示相同意思的词——称赞、赞扬

师点拨: 我们祖国的语言多么丰富,多么神奇,可以用不同的词表示同一个意思,这样文章就不会重复,显得更生动了。

6、 练读对话。

(1) 出示[“画得太像了,画得太像了,这真实绝妙之作!”一位商人称赞道。]

指名读(通过教师评价知道朗读)——齐读

师问:何为“绝妙之作”?

(2) 出示[“画活了,画活了,只有神笔才能画出这样的画!”一位教书先生赞扬道。]

教书先生又是怎样赞扬戴嵩的画呢?

指名读——学生自我评价——齐读

7、 齐读2——4小节。

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课文的2、3、4段,夸夸戴嵩吧。

(一生读商人/ 一生读教书先生/ 其余齐读旁白)

8、 教师引语:正当大家纷纷夸奖戴嵩的画时,一个牧童挤进来喊着——“画错啦,画错啦!”到底怎么回事,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

五、 写字:

抹、挤、拱

六、实践活动

开一个"人无完人"的故事会。课外惧能说明"任何人都不会是完人,都需要虚心向别人学习"的故事,自己读一读,并和同学交流交流。

如:1.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故事。

2.华罗庚的故事(《自学成材的华罗庚》)小时候的华罗庚,有一次,读了一本数学书后,问他的老师:"这本书中有站不住脚的地方,我能批评书中的错误吗?"老师说:"当然可以,就是圣人也有错误。"

3.漫画。一位雕塑家公开展出他的艺术品--马,并悬赏给他指出错误的人。许多人纷纷前去,都败兴而归。一位盲人上前去摸,发现这匹马的头是向后转的,可是马的脖子上却没有"皱纹"。他的发现让雕塑家大吃一惊!

【教学反思】

这篇课文,有两位人物。一位是敢向大画家提出意见的牧童,一位是虚心的大画家戴嵩。可以这两位人物为线索展开教学。形成两个板块:

找出牧童说的话,朗读,体会牧童的大胆,敢于向大画家提出意见,很了不起。

体会大画家戴嵩的画技高超,进而感受大画家的虚心。抓住文中描写戴嵩作画过程,众人的夸赞,戴嵩和蔼地说,连连拱手等语句,通过学习,感悟人物的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