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师考编:情境创设——让数学问题走向生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1-13 15:41:12[ 字体:   ]

安徽教师考编:情境创设——让数学问题走向生活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8安徽教师考编:情境创设——让数学问题走向生活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8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8安徽教师招考笔试:641866310,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8年最新备考资料。


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再创造者,教师教学的中心应由主导转向引导,做到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留给学生广阔的思考空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和已有的知识水平合理设计富有情趣和意义的活动,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使学生体验到数学就在身边,数学就在自己的玩乐中,从而使学生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一、使数学知识技能生活化

要想数学知识技能生活化,在教学时就要着眼于学以致用,而非学以致考。要使教学内容由狭窄的书本知识转化为生活大舞台,尽可能让知识来自生活,最后让学生解决问题、回到生活。例如:在教学《百分数的产生与意义》时,我先让学生课前收集素材,了解自己衣服的含棉量情况,并用小黑板出示:"傲哥牌衬衫:棉20%,涤80%。"学生讨论衬衫的含棉量,让学生在脑海中建立百分数的概念,明确这种衬衫的含棉情况,并进行质量的优劣判断。这样创设一个好的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

二、使概念定义生活化

小学数学概念定义相对较少,但由于学生的年龄特点,要想识记这些概念、定义及公式,还有一定难度,作为教师必须要让概念定义生活化,联系生活,让学生轻松记忆概念。例如:在教学周长时,为了使学生能够生动形象、永久性地识记"周长"的含义,我在教学中,请一位同学沿着方形讲台走一圈,让学生说说他走一圈的路程,从而引出周长。此时,学生已把周长的定义记入了大脑。这样的活动,既让学生识记了概念,又使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感,激发了学习的热情。

三、使思维能力训练生活化

在教学中,思维能力的训练显得特别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及学生的未来发展。那么,怎样才能使学生的思维能力不断日增夜长呢?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让学生的思维走向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实践训练。例如:在小学数学的简便计算中,我根据简便计算的特点,找了一些生活数据,开展教学。如:"昨天我到集上用100元买了一件38元的衬衫,一双19.5元的鞋,一条22元的裤子和一包10.5元的袜子,你给我算算,我的钱还有剩余吗?学生很快列算式:100-38-19.5- 22-10.5。接着我一口气说出了答案,学生觉得好奇:为什么会这么快?

因为22+38=60,19.5+10.5=30,100-60-30=10。从而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他们很想知道方法。这样教学,抽象的运算获得了经验的支持,数学思维能力与生活紧密相连,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内容来自生活实践,为学生营造了一种宽松平等又充满智力活动的氛围,使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被冲撞,从而得到新的思维训练。

四、将基本知识加工转向生活化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我曾多次见到如下类似的问题:求图中四边形ABCD的面积。

当学生看到此类问题时,他们会挖空心思去想:把这两个部分面积相加就行了。但问题是:怎样求各部分的面积?利用小学知识,是无法求两部分的面积的,这时我出示了实物图,让学生观察很快,就有学生回答:我把三角形剪下来,拼在左边图上方(如上图2),就得到一个正方形,其面积为12×12=144。此时,我及时地表扬了他们。这样的教学,其实我是将问题转向了生活,根据生活实际,让学生明白了数学问题与生活的联系所在,在此基础上,我向学生说明了这样的方法叫做割补法,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灵活使用。这样的情境,不但使学生学习轻松,还让学生体会到了成功的快感与收获的喜悦。

五、将应用题教学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

几年来的数学教学,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应用题"的名字为什么被换用为"走进生活"了。我认为,应用题实际上就是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的换名会给学生一种新奇感,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应用题的生活价值与实际意义。应用题教学本来就是小学数学课里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原因是在抽象的文字里,学生去推理、演绎、归纳、分析清楚应用题的数量关系。根据农村学校学生的特点,出示的题例根据学生的实际进行教学,懂得生活中的一般道理,再去理解数量关系;理解了数量关系,再运用到生活中去解决实际问题。采用这样的教学活动,学生不但能掌握知识点,更重要的是通过它让学生展开了想象的翅膀,体验到了学习应用题的乐趣。

六、将基础知识综合化

在数学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所学知识进行系统化、综合化,教师应将基础知识进行合理的综合,以达到知识的灵活运用与深化。例如:在教学完分数四则混合运算后,我让学生完成了下面的计算:

当学生看到这样的计算时,感到了困难所在,有的同学甚至产生了畏惧心理。此时,我激动地说:"同学们,这样的计算虽然你们没有见过,但它仍然可以计算,你能试试吗?现在我们一起完成,看谁先算出得数?"经过一番的努力,同学当中有的发言了,同学们各自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把分数、小数、百分数先统一后再计算,并在计算中应用了乘法分配律。......)这样的教学,学生不仅巩固了四则混合运算,同时也把分数、小数与百分数的互化和运算定律巧妙地结合起来,运用于四则混合运算中,使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综合运用,形成了扎实的知识结构网络,相应地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得到了提高。

总之,数学教学必须体现人文关怀,尊重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成功的数学教学,应以生活为主题,实践为主线,想象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创设好的情境,增添数学学习的乐趣,强化数学知识与生活的内在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