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教综高分之路(二)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09-27 09:21:01[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教综高分之路(二)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高分备考QQ群:251776608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上一篇我们带同学们从多个角度解析了教育学的各个章节以及学习教育学应该做哪些准备。要求同学们闭上眼睛之后关于教育学的知识点就会浮现在脑海里,要有属于自己的知识框架,接下来我们从第一章开始详细学习教育学。

第一章就两个知识点:教育和教育学。那从字面上就能看出两者最基本的区别,举个例子:你小时候考试没考好,你老妈肯定要教训你一下(辣椒皮鞭老虎凳大刑伺候)。那这个过程就是教育,教育是一种活动,而教育学是一门学科。两者从本质上还是很好区别的。那在这里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教育是伴随人类产生而产生的,这句话对不对?这句话是正确的,我们同学不要听到教育就联想到学校,教育有广义上的教育,有家庭教育,有学校教育,有走上社会中其他任何一个角色对你各项能力的教育,这些都被称为教育,那从我们人类的诞生的那一刻起教育就产生了。如果回答错误的同学要在书上记下了。这个题目经常会考到,以辨析题的方式考大家对第一章知识点的理解程度。

接着讲教育的发展,我们教育经历了很多个发展阶段,从原始时期教育、古代时期教育、近代时期教育最后到现代教育。这里要注意一点,古代时期教育是分为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两个时间。我们分别讲解一下每个时期的教育。

第一,原始时期教育。大家都知道,在原始社会人类的生产效率极低,这个时候没有剥削压迫,没有阶级,实行的是公有制,每个人都是平等享受社会资料的。所以原始社会就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公平。所以这个时期的教育都是广义上的教育,有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但是没有学校教育。就导致了原始社会的教育没有独立的老师、没有独立的学校,这样就出现又一个特性:非独立性。总结原始社会的特性就是:原始性、公平性、非独立性。这就是原始社会教育的一个特征。原始社会这部分内容在考试中基本上不会做重点出题,但会已选项的方式出现干扰同学们做题。

第二,古代时期教育。前面已经说过,古代时期的教育是分为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时期的学校教育,这里出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就是从这个时期诞生的教育方式。古代学校教育的特征有:1、教育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等级性。2、教育同生产劳动严重脱离。3、内容丰富,方法落后。

第三,近代时期的教育。近代教育是指1500-1900年的教育阶段。16世纪以后世界进入到了近、现代社会。中国的四大发明传到西方世界,为世界的军事和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加上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和蒸汽机引发的工业革命,使整个社会制度、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得到了巨大改变,从而也引起了教育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有:1、国家对教育更加重视并开始干预教育和公立教育崛起。2、义务教育的出现。3、教育的世俗化。4、教育立法。

第四,20世纪以后的教育

进入到20世纪之后,世界出现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对垒,两次世界大战刷新了世界格局,民主化、工业化、国家主义成为潮流。导致教育获得了更大的发展。而教育也呈现了新的特点:1、终身化。2、全民化。3、民主化。4、多元化。5、教育技术的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