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安徽教师统考小学音乐真题(含答案)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5-07-09 13:20:47[ 字体:   ]

2015安徽教师统考小学音乐真题(含答案)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考生注意事项:

1.答题前,务必在试卷,答题卡规定的地方填写自己的姓名,考点,准考证号。在答题卡背面左上角填写姓名和座号,每个空格只能填写一个阿拉伯数字,要填写工整,笔记清晰。

2.请考生认真核对答题卡所粘贴的条形码中姓名,准考证号,座号与本人姓名,准考证号座号是否一致。

3.答题前,请仔细阅读答题卡上注意事项要求,答选择题时,用2B铅笔把对应题目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涂黑其他标号。

4.答其他题目时,必须使用0.5毫米的黑色墨水签字笔在答题卡上书写,要求字体工整笔迹清晰,必须在题号所指示的答题区域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试卷,草稿纸上答题无效。

5.考试结束,务必将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上交。

6.本考试为闭卷考试,满分1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一共二十小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1.冼星海创作的最著名的一部大合唱是  B

A.《九·一八大合唱》          B.《黄河大合唱》

C.《牺盟大合唱》              D.《生产运动大合唱》

2.音乐课的全部教学活动应  A

A.以学生为主体               B.以教师为主体

C.以教材为主体               D.以教法为主题

3.在音乐教学中,学科综合应突出  B

A.表演艺术的特点             B.音乐艺术的特点

C.综合艺术的特点             D.文学艺术的特点

4.钢琴曲《牧童短笛》的作者是  C

A.郑律成                    B.齐尔品

C.贺绿汀                    D.马思聪

5.《义勇军进行曲》出自电影  C

A《十字街头》              B.《马路天使》

C.《风云儿女》             D.《桃李劫》

6.抗战歌曲《松花江上》的曲作者是  ( B )

.黎锦晖         B.张寒晖

C.麦新                     D.聂耳

7.下列选项属于维吾尔族民歌的是  B

A.《阿玛勒火》              B.《阿拉木汗》

C.《阿细跳月》              D.《嘎达梅林》

8.1”的装饰音记号是  C

A.滑音记号                 B.颤音记号

C.回音记号                 D.波音记号

9.8速度术语“柔板相对应的选项是  B )

A.Adagio                   B.Andarote

C.Andantino                D.Moderato

10.属于安徽戏曲剧种的是  B

A.徽剧 泗州戏 傩戏 推剧   B.徽剧 傩戏 花鼓灯 黄梅戏

C.徽剧 傩戏 评剧 泗州戏   D.京剧 岳西高腔戏 含弓戏 黄梅戏

11.交响童话《彼得与狼》的曲作者是  C

A.斯特里温斯基           B.手斯塔科维奇

C.普罗科菲耶夫           D.彼得罗夫

12.合唱《哈利路亚》选自亨德尔创作的  D

A.《亚历山大的宴席》     B.《耶费他》

C.《扫罗》               D.《弥赛亚》

13.确定了意大利歌剧序曲“快——慢——快”形式的作家是  A )

A.斯卡拉蒂               B. 蒙特威尔第

C.维瓦尔第               D.吕利

14.20世纪京剧老生中艺名为“麒麟童”的是  D

A.梅兰芳                 B.苟慧生

C.谭鑫培                 D.周信芳

15.出现于汉末,嵇康善谈的流传至今的著名琴曲是  B

A .《高山流水》          B.《广陵散》

C.《酒狂》               D.《胡笳十八拍》

16.下列歌曲属于信天游的是  B

A.《走西口》            B.《兰花花》

C.《放风筝》            D.《上去高山望平川》

17.属于“左翼音乐运动”代表人物选项是  C

A.聂耳 吕文成 任光 张曙  B.吕骥 安娥 聂耳 萧友梅

C.聂耳 任光 张曙 吕骥    D.李庆远 赵光任 安娥 聂耳

18.华彦钧留下的三首琵琶曲是《大浪淘沙》,《昭君出塞》和  C

A.《听松》               B.《寒风春曲》

C.《龙船》               D.《二泉印月》

19.下列歌曲中不属于莫扎特创作的作品是  D

A .《费加罗的婚礼》      B.《唐·乔丹尼》

C.《女人心》             D.《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20.艺术鉴赏活动的最高境界是  C

A.直觉感受              B. 深入体验

C.领悟升华              D.领悟理解

二、判断题(本大题一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计10分)

21.不协和音程仅有大二度、小二度、大七度和小七度。     (错)

22.调式音级中的Ⅰ Ⅴ级是正音级。                   (错)

23.艺术的创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本身就是艺术家情感的运动过程。   (对)

24.1970年进京的四大徽班是: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对)

25.囊玛、锅庄、堆谐和热巴都是藏族的民间歌曲。                   (错)

26.对学生音乐学习的评价就是考察课程内容所涉及的知识和技能方面的要求。 (错)

27.识谱是音乐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            (错)

28.《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创造教学的主要内容有探索音响和音乐。(

29.电影《红色娘子军》主题曲《红色娘子军》的作曲作者是黄准。     (对)

30.达尔罗兹的体态律动表现的仅仅是音乐节奏。            (错)

三、简答题(本大题一共四小题,共计32分)

31.简述明代戈阳腔的音乐特点。

答:戈阳腔与海盐腔、余姚腔、昆山腔并称为明代四大声腔。起源于江西弋阳地区,是一种曲调高亢、节奏强烈,以锣鼓和铙釟等打击乐器伴奏的戏曲音乐。采用“一唱众和”的“帮腔”形式。

 

32.简述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声势”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答:声势教学法是奥尔夫教学体系中独特的教学方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求学生用简单而原始的身体动作发出各种有节奏的声音,如用捻指、拍手、拍腿、跺脚等方式进行节奏练习。主要内容有:

 

1.节奏模仿

模仿的节奏可重复做,标准是学生对节奏是否掌握。模仿的节奏也是有简单到复杂,由慢速到快速,要适时而止,保证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集中。

 

2.接龙游戏

在模仿训练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节奏训练。通过这种训练方法提高学生的反应能力、记忆能力和即兴的创作能力。

 

3.节奏创作

以小组为单位共同编创。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节奏语汇时,让他们自由创作多种声势节奏型。

 

4用声势为音乐旋律伴奏

用最自然、最能体现音乐原本性的“固定音型”手法,培养学生自身的身体协调性以及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对多声部音乐的参与理解能力。

 

33.简述《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演唱教学的内容。

答:“演唱”不仅是音乐表现领域的首要内容,且在整个中小学音乐教学活动中占有绝对重要的位置。《新课标》在不同阶段指出了相对应的课程内容安排与目标。在1-2年级指出要能够用正确的姿势、自然的声音,有表情的独唱或参与齐唱;能够用不同的力度、速度表现歌曲的情绪。在3-6年级指出能够用正确的演唱姿势和呼吸方法唱歌,培养良好的唱歌习惯;能够用自然的声音、准确的节奏和音调,有表情的独唱或参与齐唱、轮唱、合唱,并能对指挥动作做出恰当地反应。

 

对于歌唱教学,在“教学建议”部分有如下提示:

演唱歌曲是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基本内容,也是学生最易于接受和乐于参与的表现形式。要重视内容标准中对演唱姿势、呼吸方法、节奏和音准等方面的要求。演唱技能的练习,应结合演唱实践活动进行。········

 

34.简述浪漫主义时期音乐的主要特征。

答:一、浪漫主义音乐文化特征:

1.注重个人情感的表达,音乐自由奔放,形式较少拘束,善用抒情和描绘,强烈地表现个性;

2.重视音乐与其他姐妹艺术的结合,特别是与文学、戏剧、绘画的紧密联系,许多作品趋向于标题性的构思;

3.比任何时代更注重音乐的民族性,引用民族音乐或是用民间传说、史诗等作为题材,以表达自己的理想与愿望。

二、创作风格与技术特色:

1.旋律:抒情性加强,乐句结构的伸缩性很大。

2.和声:在功能和声的基础上加强了色彩变化,不协和音的结构和声大胆使用,半音转调作为取得特殊效果的重要手段。

3.调性:仍以调性音乐为主,但由于半音和声和远关系转调的频繁使用,已有了调性模糊的感觉,到十九世纪末慢慢向多调性和无调性方面发展。

4.配器:作曲家着力于诗意形象的刻画,讲究音乐与内容得情感气氛交融,他们探索着各种乐器组合的可能性,取得绘声绘色的音响效果。

5.力度:浪漫主义音乐作品的特色就是大幅度的力度转换和对比。

6.形式结构:音乐在形式结构上不断趋向自由,出现了许多单乐章的交响乐、序曲等体裁,各类小型体裁如狂想曲、随想曲、夜曲等等。

 

35、按要求写音程

36、五线谱所给的区音为低音构成相应的和弦。

37、将下列五线谱翻译成简谱。(4分)

38、根据所提供的音乐关系,仅用减时线段将每个小节的音(4分)

 

 

 

39、用三行谱为下面的旋律配写钢琴伴奏,并在乐曲下方写出----标记。(10分)

40、分析下列单声旋律并回答问题(3小题,共43分)

分析旋律,完成(1-3)题

(1)写出该旋律的调式名称(2分)  五声徵调式

(2)写出该旋律的主音音名(2分)E

(3)用简谱写出该旋律的调式音阶(2分)

 

分析旋律二、完成(4-6)题

(4)写出该旋律的调式名称(2分)  五声羽调式

(5)写出该旋律的主音音名(2分)F

(6)用简谱写出该旋律的调式音阶(2分)

 

41、分析下列多部音乐作品,并回答问题。

 

(1)写出音乐曲的曲式名称(2分)   (再现单三)

(2)写出音乐曲的曲式结构调式,并标出部分的小节数(4分)

(3)分析曲7-14小节的和声,写出*标记和*标记

 

42教学材料解析与教学设计

以上是二年级下册第三课的教材版面,请紧扣该版面

(1)写出教学目标;(3分)

(2)写出教材分析;(9分)

(3)写出“编创与活动”活动设计;(8分)

 

(1)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

1.节奏

2.反复记号

3.演唱歌曲

二、过程和方法目标;

1.演示法

2.范唱法

3.练习法

4.合作探究法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用积极的态度去演唱

2.把歌曲中友谊的情感表达出来

(2)教材分析;

1.歌曲分析:节奏、节拍、记号、情绪等。

2.孩子们的身心特征分析:二年级的孩子以具备一定的对歌曲内涵的理解能力;并且能够从歌曲中找出与生活中相对应的形象与角色。

3.通过对节奏卡片和用双响筒为歌曲伴奏能够培养学生们的音乐体验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提高音乐的审美能力。

4.通过奥尔夫图示的训练,可提高学生对生活的体验能力。

(3)活动设计;

核心理念就是奥尔夫教学体系中的声势教学法。

一、声势活动

二、节奏编创

三、编配伴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