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选择与确定幼儿园课程内容的原则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30 10:48:24[ 字体:   ]

【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选择与确定幼儿园课程内容的原则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选择与确定幼儿园课程内容的原则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9年最新备考资料。


 二、选择与确定幼儿园课程内容的原则

(一)满足幼儿全面发展的整体需要,有效地发挥各领域的教育作用

幼儿园课程内容的选定从总体的范围来说,应能满足幼儿身心各方面的发展需要,包括身体、认知、语言、社会性、情感、创造诸方面,并使这几方面得到平衡地发展。同时,在选择和确定内容时,要综合考虑各领域对幼儿某方面发展的特殊教育作用及其对诸方面发展的一般作用。如体育、语言、数学、科学、社会、音乐、美术等,这些内容都对幼儿身心发展的相关方面具有特殊的教育作用,彼此不能替代。在制定教育教学计划时要考虑各领域内容安排的平衡性,而不要不适当地偏重某一领域,这样才有助于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地发展。

(二)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是幼儿必要的和有效的学习内容

人的一生都处于发展的过程之中,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需要学习某些基本的知识、技能及社会行为。幼儿所处的童年时期,有其特殊的学习需要和学习对象,不能把未来所必备的知识技能简单地压在幼儿身上,进行超前教育。也就是说,幼儿学习的内容,应当符合幼儿期的年龄特点和幼儿期的生活,不要把适合在小学学习的东西拉到幼儿期来。如果时机未成熟而勉强幼儿学习,会使他们感受到过多的挫折与失败,导致产生消极的学习态度。

(三)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与兴趣,内容具有时代性、丰富性

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高科技的应用都会反映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幼儿来说,学习与生活有关的事物,他们才容易掌握,才能够引起联想,才有学习的兴趣。因此,在提供幼儿学习的内容时,应尽可能地使幼儿看得见、摸得着,要让他们能够亲身感受与体验。

(四)适合幼儿的能力与发展需要,对幼儿的进一步学习具有挑战性

课程内容的选择与安排应既能满足幼儿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能促进幼儿能力的提高,为后面的学习|奠定基础。对幼儿过难或过易的内容都不利于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恰当的学习内容应使幼儿"跳一跳,够得着”。对幼儿具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才能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才具有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在选择内容时要注意,既要联系幼儿已有的经验,又不是简单地重复其经验,应该是让幼儿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通过努力去学会新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