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7-11-30 10:37:22[ 字体:   ]

【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2019幼教招考】幼儿专业知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

【导读】易晋教育为帮助更多考生积极备考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为你准备2019安徽幼教招聘考试练习资料,请考生持续关注本站。欢迎加入2019安徽幼教招考笔试:554925996,最新招考,海量资料,在线网课,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获取教师统考四年真题及2019年最新备考资料。


1.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

(1)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一般是在教师直接指导下进行的活动。它的特点是全班幼儿在同一时间内做相同的事情,活动过程以教师的引导和组织为主。不是所有的教育活动都适合用集体形式,也不是所有的教育活动都不可用集体形式,关键在于能否"让幼儿有效地进行学习"和"有利于幼儿主动参与”。

(2)小组活动。

幼儿园的小组活动可以是教师有计划安排的活动,还可以是教师组织引导的活动和幼儿自发的活动。小组活动的特点是更容易让幼儿主动积极地操作材料,和同伴、教师谈论或交流,并可以按自己的速|度和方式去做所要求做的事。在小组活动中,以幼儿的主动学习为主,教师的责任更多是观察了解幼儿,并给予适当和必要的引导及帮助。

(3)个别活动。

个别活动可以是由一个教师面对一两个幼儿进行指导,也可以是幼儿的自发、自由活动。教师的指导一般在幼儿自选活动时间进行,教师作为同伴参与到幼儿的活动中去,与个别幼儿互动,或是针对个别幼儿的特殊情况,进行专门辅导。

2.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方法

(1)观察。

这种方法可辅导幼儿学会运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感官去认识所选定的观察对象,是幼儿获得感性经验的主要途径。在教学中运用观察方法,让幼儿直接与客体相互作用,可以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扩大幼儿的眼界,有效地刺激幼儿的各种感官,锻炼幼儿感知觉的敏锐性和大脑机能,发展幼儿的智力,尤其是观察力,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培养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关注和积极的态度。在使用观察方法的过程中,重点是教幼儿学会运用自己的感官去观察事物的方法,而不是只知道观察的结果"是什么”。

(2)实验。

幼儿园的科学实验主要是利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或材料,让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进行尝试和探索。在使用实验方法时,应重视实验的过程,只有在过程中才能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和认真、专注等科学态度,才能让幼儿学会观察、提问、实验、分析、推理等科学方法。

(3)游戏操作。

游戏操作是以游戏的方式引导幼儿参与活动,进行操作学习。要避免把幼儿园的操作活动变成“骑兵式”的操练,让幼儿听着教师的指令,一步一步地摆弄学具或材料,全班齐步走,没有一点自己探索的空间,像这样的操作仍然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游戏操作是一种在玩中的学习,一要给幼儿自己探索的空间,二要让幼儿在过程中有愉悦感。幼儿的游戏操作就是一种遵守一定规则的玩。

(4)参观。

参观是教师根据教育目标的要求,组织幼儿到园外,如自然界、生产现场、社会生活场所等去学习的活动。参观能使幼儿通过对实际事物和现象的观察、探究而获得较丰富的直接知识和经验。现代幼儿教育重视幼儿园、社会、家庭三者教育的联系和整合,重视充分利用幼儿生活环境中的、自然中的教育资源,强调教育与幼儿的实际生活相联系,因此参观的方法比较常用,特别是结合社会和科学领域的一些主题活动,几乎都要带领幼儿走到园外,到真实的环境中去认识、感受和体验。

(5)谈话、讨论。

谈话与讨论是教师和幼儿双方围绕一个问题或主题,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想法、意见,表达自己的感受、体验,进行相互交流的过程。教师应鼓励幼儿大胆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充分尊重幼儿的说法,即使不够准确也不要紧,让幼儿相互之间争论而使事情得到澄清,从而帮助幼儿形成正确的科学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学到的是在集体面前表达和交流的方法,学会倾听他人的意见,并与别人沟通,而不仅仅是获得一个正确的结论。

(6)讲解、讲述。

讲解是运用口头语言向幼儿说明、解释事物或事情。在教学中,很少单独使用讲解的方法,因为幼儿注意力难于持久,不可能长时间聚精会神地听讲解,而且他们对言语的理解能力也有限。如果讲解与其他方法结合起来运用,可以得到较好的效果。

讲述是运用语言向幼儿叙述事实材料或描绘所讲的对象。教师讲述时要善于运用语言表达技巧,注意语速的快慢、停顿,音调的高低,音量的强弱等。教师活跃愉快的神态也能使语言更具有感染力,这样不仅有助于幼儿吸收学习内容,而且有助于幼儿从教师那里学到语言表达的方式。

教育教学方法在活动过程中应该是灵活而综合地加以运用,任何一个教育活动都不可能只用一种方法,而是根据目标、内容、以及幼儿有效学习的特点选用多种方法,才能获得最佳教育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