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十)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4-04-10 11:05:00[ 字体:   ]

教师招聘考试之教育理论教育学复习要点(十)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四、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一)教育与文化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

1.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是整个人类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2.教育与文化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教育与文化在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过程中,不断地按照各自的运动规律运动、变化和发展。

(二)学校文化

校园文化按照不同的层次和标准,可以再细分成学校物质文化、学校组织和制度文化、学校精神文化以及学校领导者亚文化、教师亚文化、学生亚文化、学校职工亚文化以及课程亚文化和活动亚文化等等。其中学校的精神或观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

学校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空间物态形式,是学校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校风是学校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统一体,是经过长期实践形成的。一旦形成往往代代相传,具有不易消散的特点。

(三)学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