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招考:练习题[10.3]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发布时间:2016-10-03 16:39:16[ 字体:   ]

幼教招考:练习题[10.3]由安徽教师招聘考试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bangjiaoshi)订阅安徽教师考试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微信:15609680286

  【导语】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安徽教师招聘考试走上理想的教师岗位,易晋教育整理了大量试题资料供大家学习备考

安徽教师资格证④群 331290540 下载全套备考资料。

  关注官方微信:bangjiaoshi 获取最新考编资讯。


  【单项选择题】

   1.发展关键期或最佳期的概念是心理学家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的(   )提出来的。

A.互补性     B.阶段性     

C.顺序性     D.不平衡性

2.儿童按照故事和童话的内容去分配角色、安排情节,通过动作、表情、语言、姿势等来进行的游戏被称为(   )

A.规则游戏     B.结构游戏     

C.角色游戏     D.表演游戏

3.幼儿与同伴说:我看到一条像牛那样大的狗。幼儿的这种说谎属于(   )

A.夸耀式的说谎      

B.分不清事实与想象的说谎

C.掩盖式的说谎      

D.模仿式的说谎

4.儿童身高和体重增长最为迅速的时期是(   )

A.出生后的第一年      B3~4      

C5~6                       D6~10

5.有一类儿童在陌生情境中难以主动地去探究周围环境,表现出明显的陌生和焦虑。当母亲离开时相当忧伤,但重逢时又难以安慰,这类儿童与母亲的依恋关系是(   )

A.安全型依恋      B.回避型依恋     

C.反抗型依恋      D.无依恋

6.儿童所特有的热能消耗是指其(   )

A.基础代谢所需       

B.生长发育所需

C.活动所需           

D.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所需

7.美国儿童心理学家格塞尔设计的著名的儿童心理实验是(   )

A.视崖实验       B.双生子爬梯实验

C.守恒实验       D.早期隔离实验

8.儿童学习某种知识和形成某种能力或行为比较容易,心理某个方面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被称为(   )

A.儿童心理发展的反抗期      

B.儿童心理发展的转折期

C.儿童心理发展的敏感期      

D.儿童心理发展的危机期

9.起先儿童观察图画只能认识到个别对象,后来逐渐能观察到图画的整体内容,把握图画的主题,这说明的是儿童观察(   )

A.目的性的加强      B.方法的形成    

C.细致性的增加      D.概括性的提高

10.最能体现幼儿记忆发展中质的飞跃的方面是(   ) 

A.无意识记的发展       B.有意识记的发展

C.机械记忆的发展       D.意义记忆的发展

 

【参考答案】

1.D【解析】发展关键期或最佳期的概念是心理学家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提出来的。

2.D【解析】略。

3B【解析】在幼儿想象发展中常常会把自己想象的事情当作真实的事情。这种混淆想象和现实的情况,常被成人误认为孩子在说谎。事实上是幼儿期的想象特点所致。

4A【解析】一般来说,初生婴儿的平均身高为50厘米,第一年会增加24厘米,此后每年增加1020厘米;初生的婴儿平均体重为32千克,一年后体重可增加至三倍,在前五个月中重量的增加最大,约为出生时的两倍,以后的生长速度会减慢。

5.C【解析】这类儿童属于反抗型依恋。他们的行为表现出一种愤怒的矛盾心理,并且对母亲缺乏信心,不能把母亲当作探究的安全基地

6B【解析】儿童生长发育快,所需的热量消耗量大。

7B【解析】格塞尔认为支配儿童心理发展的首要因素包括成熟与学习。格塞尔认为学习需要一定的成熟作为基础,某机能的生理结构未成熟之前,学习训练是不能进行的,只有在达到足以使某一行为模式出现的发育状态(成熟状态)时,训练才能奏效。同卵双生子爬梯实验论证了成熟论的观点。

8C【解析】敏感期是指个体比其他时候更容易获得新行为模式的发展阶段,换句话说,敏感期就是儿童学习某种知识和行为比较容易,儿童心理某个方面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又叫最佳期。

9D【解析】幼儿对图画的观察逐渐概括化,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认识个别对象阶段、认识空间关系阶段、认识因果关系阶段、认识对象总体阶段。

10B【解析】有意识记的发展,是幼儿记忆发展中最重要的质的飞跃,23岁儿童出现有意记忆的萌芽,但是有意记忆在学前末期才真正发展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